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江蘇大走訪:真情走訪辦實事 惠民助企促和諧

2017-09-12 13:20:31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真情走訪辦實事 惠民助企促和諧—— 全省“大走訪”活動開展情況綜述

  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上強調,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時刻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時準確了解群眾所思、所盼、所憂、所急,把群眾工作做實、做深、做細、做透。江蘇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確立“改革發展向上攀登,聯繫群眾向下紮根”的工作導向,從2017年開始在江蘇省黨員幹部中部署開展“大走訪”活動,計劃用一年左右時間,把江蘇省企業和城鄉居民家庭走訪一遍,努力把群眾需求摸準、把群眾工作做實,著力解決存在問題、化解各類矛盾,推動中央決策部署真正落實到基層,以促進發展、造福人民、維護穩定的實際行動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一、加強組織協調,確保走深走實“不走秀”

  (一)領導帶頭,以上率下。江蘇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對“大走訪”活動高度重視,親自倡導、親自部署、親自督查,要求江蘇省各級黨員幹部結合“兩學一做”,把開展“大走訪”活動作為推動全局工作的重要方法和載體,作為一項牽動全局、事關根本、利在長遠的大事來抓。江蘇省委在江蘇省縣委書記工作講壇、江蘇省管幹部“旗幟鮮明講政治”專題輪訓班和江蘇省委常委會會議、江蘇省委全會上,對深入開展“大走訪”活動反復進行宣傳動員、部署安排。江蘇省委、省政府負責同志春節後上班第一天全部到基層走訪調研;江蘇省委主要負責同志下基層調研時,均向幹部群眾了解“大走訪”活動開展情況,提出明確的改進意見。市縣鄉主要負責同志帶頭立標杆,把工作難度大、問題矛盾多的村居、群眾和企業列為走訪對象,由江蘇省委常委兼任的三名市委書記分別帶頭走訪村居、企業和居民家庭數十家,幫助協調解決一大批問題。

  (二)週密部署,統籌推進。江蘇省委成立由江蘇省“兩辦”、江蘇省委組織部、宣傳部、政法委等部門負責同志組成的“大走訪”活動協調小組,具體負責組織實施。2017年年初,江蘇省委辦公廳專門印發《關於學習推廣泰州“大走訪大落實”、宿遷“三進三幫”活動的通知》,推動江蘇省各地結合實際學習推廣; 專門舉辦一期縣委書記工作講壇,對“大走訪”活動進行部署和交流;召開全省“大走訪”活動座談會,交流總結經驗,研究深入推進的舉措。市縣鄉均成立以黨委主要負責同志為組長的活動領導小組,多層次動員、部署、推進。不少地方通過“一月一會商、一季一通報”工作機制,抓緊盯牢活動各個環節的工作,落實“四個覆蓋、四個必到”的剛性工作要求,即走訪行政村全覆蓋、經濟薄弱村副處級以上幹部必到,走訪農戶全覆蓋、建檔立卡戶三級機關幹部必到,走訪企業全覆蓋、列統企業副處級以上幹部必到,走訪社區全覆蓋、有徵收安置任務的社區副處級以上幹部必到。

  (三)全程督查,跟蹤問效。將“大走訪”列入省委督辦事項,2017年上半年已進行兩次督查調研,覆蓋13個設區市、96個縣(市、區),涉及625個鄉鎮(街道、園區)、1123家企業、3197戶城鄉居民家庭。江蘇省委常委會專題聽取督查情況彙報,對活動組織不到位、走訪方法有欠缺、問題處理不及時的單位給予通報,並提出明確的整改要求。江蘇省委督查意見反饋後,各地對相關問題及活動進度滯後、群眾反映較多的單位,開展明察暗訪,確保落到實處。各地通過實施一週一匯總、一月一交流、一季一督查、半年一公示、一年一考核的“五個一”工作機制,對走訪進度、走訪效果進行全程了解和督促檢查,推動“大走訪”活動有力有序展開。

  (四)立體宣傳,做強聲勢。充分利用報刊、廣播、電視、網絡等新聞媒體打造宣傳矩陣,通過“大走訪”專欄專版組織開展系列專題報道和評論,省和部分市縣建立活動微信公眾號,“江蘇大走訪”微信公眾號關注人數已突破50萬人,吸引了350多個城市網民的關注。有的地方安排新聞媒體跟進活動的具體環節、具體問題,對工作不力的地方和部門進行曝光亮醜,倒逼問題解決。有的地方開設“大走訪”大講堂,由市縣鄉三級黨委政府和機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上臺交流工作、介紹經驗,打造爭先創優、幹事創業的擂臺賽。有的鄉鎮地區組織開展“幫服故事會”、情景劇等群眾性文化活動,宣傳“大走訪”活動中的真人真事,增強群眾與幹部在活動中的雙向互動。

  二、履行政治責任,做到幹部走企訪戶“三個全覆蓋”

  (一)市縣鄉幹部參與全覆蓋。從履行鞏固黨的執政基礎、踐行為民服務宗旨、促進社會和諧穩定重要政治責任出發,引導和推動市、縣(市、區)、鄉鎮(街道)黨員幹部深入企業和城鄉居民家庭開展“大走訪”活動,形成“工作要上去,幹部要下去”的濃烈氛圍。把“大走訪”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創新實踐,從市級層面到基層黨支部、黨員幹部,層層制定工作表,落實掛鉤聯繫單位和人員,實行“集中走訪日”制度,推動各級幹部沉到基層一線,逐村逐企跑、一家一戶訪,一邊深入了解村情企情民情,一邊廣泛宣講黨的重大方針政策,把群眾工作直接做到企業車間和百姓院子。開展“百團千村萬企大走訪大落實”“三進三幫”“萬名黨員幫萬戶”“在職黨員進社區”等各具特色的“大走訪”活動,按照“像種子一樣在群眾中生根開花”的要求,注重與農戶結固定的“對子”,攀持久的“親戚”,既“走親”更“走心”、既“結親”又“結心”。對一些困難特別多、矛盾特別大的農村地區,通過“項目專員”“第一書記”等方式建立派駐機制,變走訪為常駐,同時通過“黨群連心公示牌”公佈黨員幹部的姓名、單位、手機、微信,讓群眾隨時“看得到、找得著、叫得應”,並要求走訪幹部列出職責清單、問題清單和服務清單,在知民情解民憂過程中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提高做群眾工作的能力和水準。截至2017年6月,江蘇省參加“大走訪”的黨員幹部人數已達到66.7萬人,總體參與率達到98.2%。

  (二)走訪企業和城鄉居民家庭全覆蓋。採取“組團式走訪+網格化推進”模式,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上下貫通、互動互補的全覆蓋體系,形成市—縣(市、區、園區)—鎮(街道)—村(社區)四級聯動的“大走訪”格局,力爭在2017年9月底前將江蘇省企業和城鄉居民家庭都走訪一遍,確保“一戶不漏、一企不落”。如,泰州市以鎮街(園區)為單元網格,組建100個工作團,每團負責一個鎮街(園區);南通市組成98個駐鎮工作組,實現“市級部門聯鎮、縣級部門聯村、黨員幹部聯戶”對口聯動的走訪模式;徐州市組建11個工作隊,下設若干工作組,分別掛鉤全市174個鎮(街道、園區)。在居民家庭走訪中,注重在深入上下功夫,做到摸清家庭情況,算實人均收入,幫助拓展增收渠道,並將每戶情況匯總成大數據庫,實現“點村知戶、點戶知人、點人知情、點情知策”。在企業走訪中,重點在掛鉤服務上下功夫,分別開展了“訪企業困難,幫助企業走出困境;訪企業需求,幫助化解要素制約”的“兩訪兩幫”活動,以及“走訪園區,推進轉型升級;走訪企業,推進做大做強;走訪項目,推進竣工達效”的“三走訪三推進”等活動,既幫助企業解決要素供給上的燃眉之急,又梳理解決制度層面上的瓶頸制約。截至2017年6月,全省黨員幹部已走訪城鄉居民家庭1900.48萬戶,覆蓋率達到74.3%;走訪企業58.4萬家,覆蓋率達到52.6%。

  (三)發現和解決問題全覆蓋。把發現和解決問題作為“大走訪”的核心環節,做到合理合法的問題全面解決到位、合理不合法的問題協調處置到位、不合理不合法的問題宣傳解釋到位,確保在查找問題上不留死角、不留盲點、不留空白,在解決問題上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對容易解決的問題,堅持即知即辦;對難點重點問題,從三個環節進行流程化處理:一是會辦。制定任務清單,縣以下層面可以解決的,明確責任迅速交辦;涉及到市級相關部門的,及時交辦並跟蹤督辦;需市級以上層面研究解決的共性問題,通過政策層面統籌,整體研究解決。二是督辦。實施全程跟蹤管理,明確時序進度,解決一件、銷號一件;對進展遲緩、成效不明顯的,實行“紅黃”預警。三是公示。將問題解決進展情況及時向群眾公示反饋,群眾滿意了問題才算解決。截至2017年6月,江蘇省各地共收集企業、居民家庭反映的問題129.8萬個,已解決74.1萬個,解決率達到57.1%。據江蘇省統計局委託第三方電話調查結果顯示,受訪企業和城鄉居民對“大走訪”活動的好評率分別達到92.3%和83.6%,對走訪黨員幹部打分平均值分別為9.4分和8.7分(滿分10分)。

  三、功夫下到基層,打通工作落實“最後一公里”

  (一)針對民生“痛點”,補齊小康建設短板。一方面,治理“收入性貧困”。通過組織企業集中招聘、送崗位上門、發展“家門口”就業,幫助增加勞務性收入;鼓勵小工廠、小網店、小物流、小服務、小農場等“五小創業”,增強致富能力。另一方面,治理“支出性貧困”。特別是針對因病致貧、因病返貧難題,通過建立低收入人口醫療保障制度、將一般低收入人口全部納入醫療救助範圍、出臺大病補充保險制度等,標本兼治貧困戶的“痛點”問題。在走訪幹部的幫助爭取下,超生子女補辦戶口、遭遺棄的孩子申領孤兒費、重症農戶獲取大病補充保險、殘疾人享受特殊救助等過去群眾不清楚、不會辦的政策福利,一一得到落實。同時,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鮮明態度,即知即辦群眾身邊的“煩心事”,分別開展了“公廁改造、老舊小區整治、車輛亂停亂放治理”等精細化管理專項行動,迅速解決了“小村落亮化、老舊小區更換防盜門、社區設立便民服務站”等一批民生小事,有些地方群眾提出的建路燈、設公交站臺等訴求連夜得到解決,贏得群眾的“點讚”和“叫好”。

  (二)圍繞企業難點,破解轉型升級“瓶頸”。結合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深化企業走訪活動中普遍建立市縣鄉聯動會商機制、職能部門聯合會辦機制,整合資源力量,定期研究解決企業轉型發展中的瓶頸制約,構築直通企業的服務快車道。對梳理出的一批政策性難點、熱點問題,相繼出臺了《關於進一步降低實體經濟成本的實施意見》《關於〈江蘇省常住戶口登記管理規定〉的貫徹實施意見》《人才安居辦法》等政策措施,組織開展了“稅易貸”“暖企惠民”等專項行動,從政策層面上幫助企業逐步破解資金、用工、人才方面的要素瓶頸。針對企業反映審批環節多、辦理審批難等問題,積極探索“不見面”審批模式,在各地探索實踐基礎上,江蘇省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明確審批過程中“不見面”是常態、“見一次面”是特例的硬杠杠。

  (三)鎖定信訪重點,主動下訪排解風險。“幹部腳上有泥土,群眾心中才不堵”。“大走訪”活動改變了以往的信訪工作格局,由“老百姓一肚子怨氣來上訪,有的一進門就拍桌子摔板凳”,變成“黨員幹部走訪上家門,老百姓端茶倒水遞板凳”。江蘇省委強調“大走訪”要碰硬問題、啃硬骨頭,不能躲著“信訪老戶”繞道走。各地以江蘇省重點信訪積案數據庫信息為基礎,針對一批長期懸而未決、反復信訪的“老問題”,把領導接訪下訪、包案會辦作為“大走訪”的突出任務,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認領“最硬的骨頭”,對重點積案動態跟蹤管理,以“釘釘子”精神攻堅化解,做到“清倉見底”,使“老大難”問題案結事了,信訪老戶主動停訴息訪,化解了一批困擾已久的隱患矛盾,發現總結了“百姓議事堂”“紅色幫幫團”“市民茶室”“和諧促進會”“萬家安”等一批新形勢下社會治理工作的好經驗好做法。2017年上半年,江蘇全省信訪總量同比下降32.4%,進京非正常上訪人次同比下降45%,來省上訪批次同比下降16.2%。

  (四)疏通政策“堵點”,確保發展措施落地見效。在“大走訪”活動中,既耐心宣傳黨的政策,又用心了解政策落實中的“堵點”問題,並儘快完善解決。省市縣機關職能部門深入企業和群眾中查找影響政策措施落實的突出問題,反思本部門本系統在貫徹中央大政方針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積極改進;尋找落實江蘇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中存在的“短板”與漏洞,努力補齊;梳理工作方案中存在的缺陷和疏漏,迅速完善。針對基層反映“科技創新40條”等一批發展政策落地難問題,相關部門已著手研究制定完善更接地氣、可操作、易落地的細化配套措施;針對不動産證辦理難問題,省級政策層面已出臺“一窗受理、集成服務”的指導意見,整合住建、稅收、國土等部門業務,讓群眾在一個窗口、排一次隊、交一套材料、5個工作日取證。

  四、著眼常態長效,健全密切聯繫群眾的“四有機制”

  (一)幹部下訪有制度安排。把“大走訪”固化為江蘇全省“兩學一做”的常態化工作,推動黨員幹部不僅要自己學得明白,還要對群眾講得清楚,做到知行合一,到基層和群眾中踐行宗旨,將“合格黨員”的評判權交給老百姓。對幹部走訪時間作出制度性規定,明確市縣黨政領導幹部、一般幹部每年深入基層開展走訪調研的時間分別不得少於兩個月、一個月。完善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走訪機制,以“面對面”的實地訪、上門訪為主,對農村一些空關戶、流動戶採取電話訪、微信訪、QQ訪。建立考核激勵機制,推動走訪活動長流水、不斷線,鼓勵黨員幹部與走訪對象雙固定、一挂到底不脫鉤。

  (二)群眾反映訴求有高效渠道。把“大走訪”活動與民情綠色通道、書記(省長、市長、縣長)信箱、政風熱線及“江蘇12345在線”等現有平臺結合起來,統一扎口整合各類訴求,規範民意收集程式,形成互通互補、覆蓋全域的民情民意反映機制。建立社情民意直通黨委政府決策機構的直通渠道,黨委主要負責同志直接閱研民情民意匯總材料,黨委會定期研究解決群眾和企業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不少地方還設立了領導幹部固定接待日。通過多種方式開展群眾評議機關活動,推動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幹部始終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置。

  (三)化解矛盾問題有穩定機制。建立發現和摸清問題的工作機制,重點圍繞“老百姓生活和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問題”“政策制定和工作推進落實中存在的問題”這兩個方面,摸清底數、掌握第一手情況,確保工作有的放矢。建立梳理和解決問題的工作機制,既用心思解決繁瑣複雜的群眾個性問題,又注重有計劃、有步驟、有預案地研究解決農村養老、農村空心化等趨勢性問題,同時依託大數據信息平臺,完善採集錄入、分析研判、交辦承辦、會辦協商、督辦落實、結果反饋、回訪評價的矛盾問題處置流程。建立分析和反思問題的工作機制,重點是對一些有代表性的問題,從根源上進行剖析、舉一反三,不斷提高工作水準。

  (四)民意參政有規範程式。重點是探索建立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直接聯繫群眾的制度,充分發揮他們在聯繫和服務群眾方面的作用,拓寬群眾參與公共政策制定和社會治理的渠道。及時總結推廣一些地方行之有效的好經驗好做法,在社區設立黨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工作室、政協委員工作室,定期不定期舉辦黨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與群眾見面會,收集社區居民意願、訴求,聽取群眾對黨和政府工作的意見建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