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推行“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模式

2020-02-20 13:58:0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程茜    

  原標題:【蘇力同心戰疫情】江蘇以“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模式 織密防線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連日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江蘇政法機關充分運用大數據技術,發揮近年來網格化社會治理機制的優勢,組織動員近30萬名專兼職網格員,用“鐵腳板”沉入社區,形成了“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的防控模式,構築起社區防控的堅固屏障,有效織密抵禦疫情的第一道防線,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了突出貢獻。

  “大數據”指引  信息“零差錯”

  江蘇政法機關借助信息化手段,成立多部門協同作戰的數據專班,依託江蘇省公安廳大數據指揮服務中心現有資源,開展數據研判,讓大數據助力“抗疫”。

  從1月23日開始,江蘇省委政法委牽頭,每天召開有關部門聯合研判會評估風險,公安、通管、衛健組成數據服務“鐵三角”,對往來江蘇人員進行精準研判,按照風險等級排出紅黃藍三種顏色進行標識,層層推送給江蘇省網格員,精準指引他們在基層進行摸排走訪服務。

  江蘇省網格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加緊組織技術人員自主開發“江蘇微網格——疫情防控”模組,利用匯聚融合的各類涉疫大數據資源,直接賦能基層一線網格防疫工作。該模組在確保個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採取點對點形式,向網格員和社區民警提供人員核查、指令推送、信息上報等功能,同時匯聚研判數據、強化預測預警,形成信息動態感知、數據精準分析、指令智慧分派的信息化防控格局。目前,全省各地已有18萬名網格員完成註冊,全省綜合網格註冊實現全覆蓋。

  “網格化”治理  防控“零遺漏”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江蘇省近30萬名網格員主動投身防控一線,積極協助做好社區涉疫排查、便民服務、矛盾化解、法治宣傳等工作,形成一套“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的經驗做法。

  南京市注重發揮政府、市場、社會的多元主體作用,探索“網格+部門”“網格+志願者”“網格+物業”等既各具特色、又相互銜接的社會治理形態。南京浦口區成立1名街道社區幹部、1名民警、1名衛生防疫幹部、1名網格員組成的“四包一”聯合工作小組,實行單元化合成作戰,守住社區這道防線,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棲霞區建立“一個網格全覆蓋、一個機制全管控、一支隊伍全響應、一個場所全集中、一個喇叭全動員”“五個一”工作機制,區委常委每人掛鉤聯繫一個街道,靠前指揮督導疫情防控工作。

(區縣網格員 標題列表)江蘇推行“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模式

網格員防控現場

  鹽城市響水縣推行“1+1+N”疫情防控警網聯合工作小組作戰模式,即1名社區警長、1名衛生員和N名網格員,24小時不定期對轄區居民信息蒐集、人員排查、數據核查、矛盾調處、服務群眾、宣傳引導等各項工作,做到“見人、見居、見狀態”。

  與此同時,各地還採取網絡互動、鄰裡守望等方式,有序組織社會力量參與防疫,全省共有各類群防群治組織3.6萬個、平安志願者380萬人參與到網格化疫情防控工作中。新沂全市278個志願者服務站4500名志願者中的“紅袖章”“小紅帽”不僅每天在一線宣傳、值守、排查,有的還主動捐款捐物。

  “鐵腳板”丈量 服務“零距離”

  今年22歲的宿遷經開區黃河街道網格員朱恭玉工作剛滿一個月,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他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時,積極利用微信計步,了解居民日常生活狀態。

  登記車輛信息、為居民進行體溫監測、張貼倡議書、上報信息……從樓棟間到大門口,朱恭玉每天都在不停地走著。“現在三點多,步數已經12000多步了,我相信到晚上應該可以達到2萬多步。”朱恭玉説。

  “我每次打開微信步數,並不是為了看自己的排名,他們的步數是我最為關心的。”朱恭玉説,“工作一個多月來,我加了小區100多名住戶為微信好友,一方面是更好地了解他們的需求,另一方面我可以通過微信步數來推斷他們是否出門了,如果他們微信步數達到1000步的話,我就要微信進行詢問。”

  連日來,江蘇各地紛紛組織網格員按照“點對點”服務模式深入企業,用“鐵腳板”蒐集復工好做法、用“巧實幹”解決復産大難題,許多地方通過及時匯總編發工作指南線上分享給企業,推動標準化復工復産,為加快線上線下審批速度、實現規範高效復産復工提供堅實保障。

  據了解,截至2月17日,江蘇省各地30萬名網格員累計排查走訪5656.3萬戶(次)、1.5億人次,為居家隔離人員提供服務505.1萬次。 (文/圖 王志高 朱遠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