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南京市民“預約看病”習慣正在養成

2020-03-13 10:03:29    來源:南京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江蘇全面實施預約診療首日記者探訪醫院門診 市民“預約看病”習慣正在養成

(頭條)南京市民“預約看病”習慣正在養成

  3月12日,江蘇省中醫院門診部,“蘇康碼”呈綠色的預約患者在測體溫後正常就診。通訊員 王光正 南報融媒體記者 徐琦 攝

  分時段預約,取消現場掛號,專家限號且不加號……江蘇省衛健委日前下發的《關於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全面實行預約診療的通知》要求,從3月12日起除急診、發熱門診外,全省二級以上醫院所有普通門診、專科門診、專家門診全面實行預約診療。在實施首日,南京日報記者前往醫院探訪發現,各大醫院門診井然有序,市民“預約看病”習慣正在養成。 

  現場:排隊“一米線”,就診“一醫一患一診室” 

  3月12日上午9:30,南京日報記者來到江蘇省人民醫院門診,這裡到處是“溫馨提示”:進入診療區請佩戴無呼吸閥的口罩,就診期間請保持和他人1米距離……在門診大平臺通道入口處採用了迂迴的方式設立了人流通道,減慢患者入院的時間,並保持間隔1米,以時間換空間,一條條“保護帶”讓人看了放心。 

  “來就診的嗎?請出示蘇康碼,沒有請先去掃二維碼填寫資料。”通道入口處有專門的工作人員對來就診患者進行解釋、引導。記者出示了“蘇康碼”直接進入人流通道。5分鐘後,南京日報記者正式來到門診入口,測溫後,工作人員給南京日報記者一張溫度條:36.6℃,並提醒南京日報記者,就診時交給醫生。 

  在一樓的掛號收費處,告別了以往的擁擠和嘈雜,這裡排隊的人極少,而且地上貼了“就診一米線”,排隊掛號繳費的市民很自覺地保持距離。工作人員告訴南京日報記者,就是因為全面實施預約,所以掛號排隊幾乎沒有,來排隊的多數是因為交費。 

  三樓的門診3區的候診室很安靜,大家都戴著口罩坐在椅子上等待叫號。“請不要走來走去,亂拍照片。”當南京日報記者在候診室“來回跑”時被一位保安叫住。這位認真負責的保安叫竇燕明,他告訴記者,他負責在門診3區引導,提醒戴口罩,提醒保持距離。“患者都能理解,也非常配合,不僅能主動戴口罩,也能保持安靜。”竇燕明説。 

  進入就診區,一名患者在裏面就診,一名患者在門外候診。“一醫一患一診室”,井然有序。記者隨機和一名患者聊起來,他告訴南京日報記者,他是前一天預約的,非常方便,約的是10:00—10:30這個時間段,他9:45到達候診區,看病、拿藥全部結束時不到11點。 

  在南京市第一醫院門診大廳,南京日報記者看到廳內的秩序井然,從大門入口開始,就有工作人員在現場維持秩序,讓前來就診的市民相隔一定距離有序進入。賈女士是一早陪同母親來院的。賈女士説,現在是疫情期間,來醫院就診前她就特意上網做了功課,知道現在就醫已經實行全面預約,通過多種途徑可以在線上先掛號,分時段到醫院就診,可以少排隊少接觸人。她説,這個診療方式的運作非常好,高效簡便。她通過“我的南京”很順利地挂到了號。 

  防控:預檢分診設四道關卡,導醫導診服務及時 

  南京日報記者從江蘇省人民醫院獲悉,該院在患者預檢分診流程上設立四道關卡,詳細調查流行病學史,形成標準化流程。通過標準化、規範化流程提高預檢分診的準確性,確保不漏填、不漏診,保障每一位患者安全。另外,針對目前患者人流量明顯增加,該院及時調整醫院門診出入口的設置,實行院內人群流動單向管理。在該院門診,南京日報記者隨處可見黨員志願者的身影,一旦有什麼困難,患者可以及時請求幫助,他們還設立了“老年人通道”,給老年人提供幫助。 

  為了引導病人有序就診,南京市第一醫院門診辦公室工作人員告訴南京日報記者,早上6點多鐘,就組織了工作人員在醫院進行引導分流。有些年齡大的老人對預約掛號操作不熟悉,問得最多的問題就是“今天我能不能看上病?”“我該怎麼預約才能看上?”為此,醫院提前做了預案,專門組織了15人的團隊,在門診大廳進行現場處理。 

  南京日報記者獲悉,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將分時段就診、預約診療的推廣宣傳更往前推進了一步。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醫療救治組11人小分隊,和社區服務人員一同深入轄區居民社區,張貼海報、派發宣傳單,全面推廣和宣傳預約診療,還通過掌上雲社區群向棲霞區119個微信群發送宣傳信息。此外,考慮到全面預約、分時段診療政策剛剛落地,有些患者未提前預約,醫院全方位部署做好充足準備,各部門相互合作、緊急培訓,調配工作人員增設現場預約點,確保每一位來院患者完成就診。大大節省了患者排隊等候時間,現場秩序有條不紊。 

  現象:南京人就醫習慣正悄悄改變 

  預約就診正悄悄改變著南京人的就醫習慣。 

  3月12日早上7:30—中午12:00,南京市第一醫院的統計數據顯示,通過小程式預約掛號的人數有404人次,通過12320預約掛號的有109人次,通過“我的南京”掛號的有39人次。“預約就診大大縮短患者就診等待時間,減少了交叉感染的風險。”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門診辦王紅主任説。 

  江蘇省人民醫院門診部綜合科副科長陶駿介紹,疫情發生後,醫院就逐步引導患者通過網上預約掛號看病,並適時開了40多個科室的網上門診,在完善網絡門診、網上支付、快遞送藥等各項服務後,在互聯網醫院就診的患者也多了起來。陶駿説,其實現在大家的“預約習慣”正在養成,疫情之前,他們醫院專家號的預約率就達到了65%,而疫情期間,專家號的預約率達到了80%。(南報融媒體 記者 李花 蔣曉春 通訊員 吳倪娜 章琛 羅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