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廠區變身“798”藝術區

2018-04-17 09:42:59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董健雄   |  責編:陳夢楠

  在阜新市海州區新美街與創業路交叉口,有一個老廠區——阜新市第三制藥廠,該廠已破産近20年。不過,廠區廠房沒有被拆掉,而是被重新利用起來,在藝術與文化共同包裝下,如今被打造成阜新市的“798”——老廠國際藝術區,成為文旅産業的一顆新星。

  阜新老廠國際藝術區是畫家徐曠達整合懷舊風尚與審美元素,精心策劃打造的文化綜合體。該項目2016年5月動工,佔地1.3公頃,規劃老廠藝術展區、礦山文化寫生基地、舊工業遺産區、旅遊消費區、古玩藝術區、藝術加工雕刻區、藝術餐飲區和青少年動植物體驗區八大藝術區。

  阜新老廠國際藝術區負責人姚星偉介紹,經過一年多改造,老廠藝術展區、礦山文化寫生基地、舊工業遺産區已經竣工,部分展區向市民免費開放。

  記者來到舊工業遺産區,這裡陳列著銹跡斑斑的車床和鏜床等加工設備,時間最久遠的有近百年曆史。與加工設備相比,幾臺接送礦工上下井的小火車讓人感受到濃濃的礦山氣息。“看到小火車就想起了當年工作的情景,還想起了我的工友!”來此參觀的退休礦工老陳説。姚星偉告訴記者,目前正在積極籌備旅遊消費區、古玩藝術區、藝術餐飲區建設。根據阜新的礦山文化,藝術餐飲區將以礦工食堂為主題,再現礦工生活場景,來此參觀的遊客可在此享用當年的大食堂美食。

  近年來,阜新大力發展文旅産業,新邱區優秀歷史文化展館、福宇博物館、永靈博物館等民營博物館,在承載本土文化的同時,成為撬動文化産業、拉動旅遊資源的強勁引擎。老廠國際藝術區使阜新文旅産業矩陣更加齊整,整體實力進一步增強。(記者 年旭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