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大連固定資産投資領跑全省

2018-04-23 11:29:57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董健雄   |  責編:陳夢楠

  今年以來,大連市高度重視大項目建設工作,樹立“起步就是衝刺、開局就是決戰”意識,明確工作路徑、細化工作任務,重大項目建設實現良好開局。

  統計顯示,一季度,大連市完成固定資産投資326.7億元,總量居全省首位,佔全省固定資産投資的29.5%,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6.8%,對全省固定資産投資起到了重要的拉動作用;完成全年序時進度18%,創近年同期新高;共開復工億元以上項目394個,完成投資313億元。

  一季度,大連市完成固定資産投資增速比上年高出34.2個百分點,序時進度快1.1個百分點。建設項目投資對固定資産投資的支撐作用明顯增強,投資增長31.5%,投資佔比63.3%,同比提高7.1個百分點。工業投資持續高速增長,完成145.7億元,同比增長75.9%。億元以上項目完成投資佔一季度固定資産投資的95.8%,其中紅沿河核電二期、地鐵5號線等4個項目完成投資佔全市固定資産投資的40%。

  今年,大連市計劃推進總投資5000萬元以上項目830個,總投資1.3萬億元。包括實施項目650個,總投資7380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400多億元;前期項目180個,總投資5600億元。其中,百億元以上項目12個,總投資2690億元;50億元至100億元項目16個,總投資1024億元;10億元至50億元項目111個,總投資2469億元;1億元至10億元項目305個,總投資1121億元。這些項目中,傳統産業升級項目、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以及高端服務業項目明顯增多,對於優化産業結構具有重要意義。

  在抓項目的過程中,大連市還十分注重産業項目集聚效應,以恒力石化2000萬噸/年煉化一體化、150萬噸乙烯和精細化工園區為龍頭的石化上下游産業鏈已完成佈局,正在加快建設;以硅基氮化鎵功率器件産業化為代表的信息技術産業化體系正在形成;以紅沿河核電二期、莊河海上風電、融科儲能及相應的配套裝備製造等項目為代表的新能源産業佈局已基本形成。

  為抓好項目推進工作,大連市創新工作機制,對全市總投資5000萬元以上的項目逐個制定月度推進計劃,並將項目分解計劃全部錄入發改項目管理系統和市政府督查可視平臺進行動態跟蹤管理。實現了對項目招商、落地、建設、竣工、投産全過程閉環管理。建立項目“服務秘書”保障制度,為每個大項目配備一名“服務秘書”,對項目進行全週期跟蹤和全流程服務。建立了市政府督辦解決重大項目問題機制,全面梳理每個重大項目推進中遇到的問題,定期會商解決。目前,全市上下已形成了齊抓共促大項目建設的濃厚氛圍。(記者王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