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錦網格化服務便民利企見實效

2018-05-17 09:21:03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董健雄   |  責編:陳夢楠

  盤錦市從提升治理能力和完善治理體系的高度,積極開展網格化管理工作。他們通過“有人員、有經費、有信息系統、有激勵考核機制”等具體措施,高標準推進網格化工作,更好地服務基層,解決群眾辦事難問題。

  盤錦市建立了市網格管理中心,並將全市劃分為6個縣區網格、56個鎮街道網格、511個社區(村)網格和3475個基礎單元網格。盤錦市在一級網格(縣區一級)配備網格辦事管理人員104名,二級網格(鎮街道一級)配備網格辦事管理人員232名,三級網格(村社區一級)配備網格管理員及網格員3042名,全市從事網格管理工作的人員達3414人,平均1.2平方公里就有一名網格服務人員在為民服務。為進一步做好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工作,盤錦市設立社工編制,並以社會公開招聘方式,選擇優秀人才充實基層工作,從政策、制度層面明確基層網格員的人員崗位設置、工作職責,確保基層網格員有人員配備。

  盤錦市出臺了《盤錦市推進社區工作者專業化職業化建設的意見》,將基層網格員納入社工編制,統一管理,核定工作經費,保障網格化管理工作順利實施。大洼區逐步為全區14個二級網格管理機構配備了專職的網格管理中心主任,有力地推動了鎮街道級網格管理工作持續深入開展。

  盤錦建成了集大數據中心、網格管理中心、市民投訴中心、應急指揮中心和智慧城市運行監管中心為一體的城市管理綜合平臺,縱向實現了與6個縣區(經濟區)平臺,橫向與46個市直部門、37套業務系統的實時互聯互通。推進行業信息系統“多網合一”,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暢通公眾參與渠道,完成投訴諮詢“一號受理”。興隆臺區開通了網站“興隆臺民聲網”、微信公眾號“民聲熱點”、熱線電話6522222,並開發了市民手機客戶端軟體“興隆雲”,打破了市民參與社會治理的傳統模式,拓寬了公眾參與社會治理的新渠道,實現了惠民、便民智慧化服務。

  為激勵網格員的工作熱情,盤錦市制定出臺了《村和社區網格化數字化管理工作考核辦法》,設立激勵考核機制,促進網格管理工作和工作人員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其中,興隆臺區街道按照區網格中心制定的考核辦法對網格員進行考核,網格管理平臺成績佔40%,社區日常工作考核成績佔60%。網格員日常考核由街道網格管理服務中心組織開展,考核成績報區網格中心審核備案。街道、社區網格化管理績效考核工作由區考核辦按一定權重列入年度績效考核。街道網格中心對網格員實行動態管理,根據績效成績進行末位淘汰,在連續3個合同期內成績優秀的網格員,經所在街道和區網格中心認定,可不受年齡限制續聘。

  盤錦市通過多項舉措,強化了網格化管理工作,實現了社會服務“零距離”、社會管理“全覆蓋”、居民訴求“全響應”的工作目標。 (記者劉永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