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第五屆少兒曲藝大賽舉行

2018-05-29 10:07:29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5月26日,由遼寧省曲藝家協會主辦的遼寧省第五屆少兒曲藝大賽在省青年宮舉行。少兒曲藝大賽已經走過十個年頭,十年來,少兒曲藝大賽讓更多的少年兒童有機會通過曲藝來了解優秀傳統文化,對遼寧省曲藝事業的傳承、發展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

  本屆少兒曲藝大賽,無論是節目數量、品質,還是參賽人數、曲藝形式,都是歷屆最好最多的。快板、東北大鼓、相聲、小品、評書、單弦等37個節目優中選優。

  參賽者最大的15歲最小的6歲

  大賽演出現場,115名參賽選手紛紛拿出看家本領,一展風采。群口快板《天安門廣場看升旗》、鼓板聯唱《不忘初心》、快板劇《幸福一家》、鼓曲聯唱 《忠孝圖》、相聲《狗年説狗》、評書《灞橋挑袍》等曲藝節目,讓現場觀眾掌聲不斷。

  省曲協副主席、秘書長張丹在現場對記者説,此次大賽籌備兩個多月,在瀋陽、撫順、營口等市舉辦了初賽,最終精選出37個節目、115名選手參加決賽。參賽作品70%為原創,緊扣現實主題,把握時代脈搏,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充分展示了當代少年兒童積極樂觀、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

  115名參賽的孩子,最大的15歲,最小的6歲。參加群口快板《天安門廣場看升旗》演出的瀋陽市鐵路五校長白校區一年級小學生張禹都説,他今年6歲半,第一次登上這麼大的舞臺表演,既緊張又激動。受爸爸張天來影響,他從小就喜歡快板和相聲,經常參加學校組織的各種演出,今天看到大哥哥大姐姐們表演得這麼好,他表示還要好好學習,將來登上更大的舞臺表演。

  小學生周靖婷表演單口快板《書外真情》,講述了一個女孩去書店買書路上發生的故事。周靖婷對記者説,她在瀋陽市兒童活動中心學習曲藝,此次登上這個大舞臺,她很高興,通過學曲藝讓她對傳統曲藝有了更多的了解。

  此次少兒曲藝大賽,很多曲藝界的前輩都付出了大量心血,如楊振華、郝赫、孫維綿、張玉棟、李興才、張全友、王厚鐵、于忠德、陳世芳等名家,有的為孩子們創作作品,有的為孩子們的節目悉心指導,精心呵護這些曲藝新苗茁壯成長。楊振華和張天來為孩子們創作相聲《狗年説狗》、郝赫創作了鼓曲聯唱《忠孝圖》等。瀋陽曲藝團青年演員張娃佳也在其中,為鼓曲聯唱《忠孝圖》做指導老師。

  在評委席上,記者見到崔凱、金芳、黃曉娟、常佩業、穆凱、周壯、張丹等曲藝名家,他們一直關注遼寧省少兒曲藝發展。值得一提的是,黃曉娟在省外拍戲,這次特意趕回來擔任評委。

  讓更多孩子喜歡傳統藝術

  省曲協主席崔凱説,省文聯、省曲協非常重視遼寧省少兒曲藝藝術的發展,從2007年首屆在盤錦舉行到2018年,10年時間,堅持做這件事。孩子們通過曲藝學習,對傳統藝術産生了興趣。傳統曲藝作品多為弘揚中華傳統美德,比如孝道、誠信、奮鬥、勵志等。曲藝是説唱藝術,説唱故事也是素質教育過程,對孩子是一種激勵。崔凱做了一個調查,看看大連市西崗區少年宮和鞍山市鐵東區青少年藝術中心參加曲藝大賽的孩子們學習成績到底如何。結果是這些孩子成績都好,沒有因為學曲藝影響升學,而是通過參加曲藝學習,鍛鍊了表達能力、交流能力。參加第一屆少兒曲藝大賽的孩子,現在有的進入大學,表現優秀。

  崔凱説,傳統藝術進校園,要選準孩子們喜歡的東西,包括快板、相聲、評書、古曲等,其中古曲比較難唱,但畢竟是民族記憶、旋律記憶,如東北大鼓、西河大鼓、京東大鼓,雖然很難,但孩子們通過幾年學習訓練,就喜歡上了這種旋律。通過少兒曲藝大賽,促進了少兒藝術教育的發展,很多老師投入少兒曲藝教育,全省出現了幾十個少兒曲藝培訓班和培訓學校,孩子們在業餘時間參加培訓,讓更多的孩子喜歡上傳統藝術。

  崔凱説,堅持舉辦少兒曲藝大賽,是為曲藝培養後備人才。如果因為曲藝不景氣就跟著市場走,很多優秀曲種會失傳。中國曲協也堅持舉辦少兒曲藝展演,大家都認識到從娃娃抓起的重要性。(記者 楊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