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陽:打造特色小鎮助力鄉村振興

2018-06-11 09:19:22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6月7日上午,燈塔市古城街道辦事處主任剛佔國在遼峰小鎮産業區內一邊調研昊林現代農業園項目建設情況,一邊對記者説,遼峰小鎮2平方公里的産業區內,8個現代農業項目已全部鋪滿,集産業聚集、科技研發、成果展示、觀光旅遊、休閒度假為一體的新型現代農業示範基地已經建成。今年,遼峰小鎮預計實現産值8400萬元、利潤1200萬元。

  遼峰小鎮快速建設和發展,是遼陽市加快推進鄉村振興發展戰略的一個縮影。2016年開始,遼陽市在全省率先系統性開展了特色小鎮建設,把特色小鎮建設作為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重要舉措。目前,全市已形成了以1個國家級特色小鎮、3個省級特色小鎮、11個市級特色小鎮和若干個縣級特色小鎮為主體的四級創建和培育體系。

  遼陽市堅持産業為根、生態為基、文化為魂,逐漸探索出一條生産、生活、生態三位一體,産業、文化、旅遊融合發展,加速推進特色小鎮建設的路子。在特色小鎮建設的具體打法上,遼陽市做到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留住鄉愁,決不搞整齊劃一式的“一刀切”和簡單重復式的 “千鎮一面”。既要結合實情、立足資源和産業以及當地歷史文化特點,充分體現出自身特色,又要注重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最大限度發揮特色小鎮對生産要素的吸引作用。為此,遼陽市專門研究並制定出臺相關政策,積極為特色小鎮建設創造條件。

  為舞活鄉村振興發展龍頭,帶動農村經濟發展、農民致富,遼陽市重點圍繞三種模式推進特色小鎮建設:産業聚集發展模式,以佟二堡皮草小鎮、小北河襪藝小鎮、前杜村草莓小鎮為代表,吸引當地企業家、個體戶和農民專注皮草加工、襪業紡織、草莓生産,並逐漸形成集物流和銷售于一體的産業鏈;産業延伸發展模式,乙太陽谷小鎮為代表,依託葡萄種植生産和深加工,發展莊園經濟、生態農業;産業功能拓展模式,以弓長嶺溫泉小鎮、燈塔市遼峰小鎮和太子河區東寧衛鄉三禾都市休閒小鎮為代表,依託獨特資源和産業優勢,進一步拓展功能和空間,形成一批集産業支撐、文化融合、旅遊觀光、休閒度假、生態宜居於一體的特色小鎮。(記者 鄭有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