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渾河兩岸”再建33公里灘地景觀帶

2018-06-12 08:51:59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6月11日,記者從瀋陽市建委了解到,瀋陽今年將全面複製推廣渾河核心段濱水空間的建設經驗,向渾河東西側延伸,向環城水系延伸、向建成區內水體延伸,打造生態景觀帶、濱水綠道等,預計下半年將形成設施完善、標準統一、極具北國風光的水系景觀。主體工程計劃9月底前完成,全部工程12月底前完成。

  建33公里渾河灘地景觀帶

  2017年以來,瀋陽市按照振興發展戰略規劃部署,啟動了“渾河兩岸”一期工程建設,重點對勝利橋至新立堡橋渾河南北兩岸濱水路,按照國際馬拉松賽道標準進行維修改造,同時,對新立堡橋、勝利橋之間的10處現狀橋區進行了環境整治。對河岸、慢道兩側等近水區域進行了綠化補植。

  在此基礎上,今年“渾河兩岸”二期景觀提升建設,將渾河核心段濱水空間向東西兩側延伸,其中東段從新立堡橋至東三環(北岸延伸至鳥島),西段從長大鐵路橋至西三環。重點實施三條綠化景觀帶、慢道延伸並與環城水系縫合、橋區標準化、設施標準化等,形成全長約33公里的渾河灘地城市段景觀帶。

  其中,綠化景觀帶建設將通過增綠補綠植綠工作,繼續打造濱水濕生植物帶、景觀林帶(柳樹)、背景林帶(槐樹)三條綠化景觀帶,豐富灘地豎向景觀,塑造多層次的種植形態體系,營造北國風光特色的濱河植物景觀空間。計劃補植濱水矮生植物18.9萬平方米、柳樹5766株、槐樹1.6萬株。

  自行車道南北兩岸貫通

  瀋陽還將把慢道建設與環城水系建設進行縫合。據介紹,在慢道建設上,瀋陽將複製核心段慢道系統標準,向東西兩側延伸,形成兩岸貫通、連續的兩級濱水慢道體系,其中自行車道寬6米、人行道寬2米。自行車道共改造約6公里,新建約2公里,實現西三環至東三環間南北兩岸61公里全線貫通。濱水步道共新建2公里,改造7.7公里,北岸實現西三環至東三環間約30公里的濱水步道全線貫通;南岸實現雲龍湖西側至長青橋東側間約17公里的濱水步道貫通。

  慢道與環城水系縫合,將通過大通湖街、龍王廟、新立堡三處與環城水系、細河無縫連接。其中:大通湖節點沿道路兩側形成連續的自行車慢道系統,長2.74公里;龍王廟節點建設下穿二環地道橋,新建慢道300米;新立堡節點利用新立堡橋下街道路與北運河相接,在北運河北側形成連續自行車慢道系統,長2.7公里。

  改造8座橋梁 建5大功能區

  市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充分滿足市民日常活動需求,瀋陽將對西三環至伯官橋之間的15座橋梁進行橋下空間改造,在一期工程完成7座橋梁下部空間改造的基礎上,今年對西三環橋、雲龍湖橋、南陽湖橋、長大鐵路橋、東塔橋、王家灣橋、東三環橋以及伯官橋等8座橋梁下部空間實施標準設施建設,包含入口及標識、停車場、能量補給站、衛生間、休息驛站、橋體美化、親水準臺、自行車停車點等八大要素,除橋區建設外,結合建設時序、實際使用需求,建設5處非橋下綜合功能區,設置公共衛生間、自行車停放點。” 

  據介紹,5處綜合功能區分別位於沈河體育公園、長青灣、鳥島、上沙、滿融,按標準建設入口及標識、停車場、能量補給站、衛生間、休息驛站、自行車停車點六大要素。

  衛生間現狀核心段共計20處,按照衛生間服務半徑不超過250米計算,擬新增公共衛生間30處;東段與西段按照衛生間服務半徑500米,採用隔一建一的方式,近期建設共44處。自行車停放點按照每200米設置一處自行車停放點,圍繞自行車道設置,每處停放10-20輛,共290處。 (記者 于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