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鐵西“媽媽銀行”只存愛心不存錢

2018-06-25 16:43:55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在瀋陽鐵西區勞動裏社區,有一個叫做“媽媽銀行”的特殊銀行,吸納了許多儲戶來存東西。不過他們存的可不是錢,而是自己的滿滿愛心。鐵西區勞動裏社區書記于洋介紹,“媽媽銀行”為不求報酬的志願活動建立一個服務認證和良性循環動力機制,吸引了更多居民參與社區志願活動。

  設“媽媽銀行”鼓勵志願服務

  “以前做志願者,憑的是熱心和堅持,現在做志願服務,可以把服務時間存進社區愛心銀行。‘存款’多了,不僅能兌換禮品,還能用志願服務獲得的‘存款’為需要幫助的人獻愛心。”勞動裏社區黨員志願者劉淑君笑著説。

  勞動裏社區書記于洋介紹,當前,居民參與社區建設存在著一些難點,一直在探索如何吸引居民參與社區建設和管理。“比如社區活動受眾面窄。在日常活動中,基本都是比較熱心的居民參與,參與人群比例小;再比如群眾獎勵機制不夠健全,儘管有積極性的居民不會計較個人得失,但他們應享受更多的獎勵,這是對他們的一種認可。”于洋説。

  帶著對這些問題的思考,于洋和同事們將美國學者埃德加·卡恩創建的“時間銀行”體系移入社區建設中,希望能夠通過“為他人提供志願服務,為自己儲存時間”的宗旨和歸屬,利用“時間銀行”系統,為不求報酬的志願活動建立一個服務認證機制和良性循環動力機制。

  于洋表示,“媽媽銀行愛心儲蓄”項目由勞動裏社區黨委牽頭,聯合共建單位保工一校、群眾參與的志願者網格組織,目的是讓更多的社區黨員群眾加入到“五個十萬”志願者當中來。

  于洋表示,“媽媽銀行”經營的項目是志願者服務時間,凡是熱心社會公益事業的居民都可以到“媽媽銀行”開戶,居民通過積累“服務時間”兌換積分,用自己的“存款”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從而收穫快樂、收穫愛。

  100個讚可置換一本愛心圖書

  “自從有了‘媽媽銀行’,我每週末都會帶著孩子來參加志願服務,目前已用積攢的‘存款’為貧困山區的孩子們購置了三本書,這對孩子的成長真的是太有意義了!”“保工一校紅領巾”志願者李莉的媽媽邊説著邊向記者展示手中的“儲蓄愛”積分卡。

  記者看到,“儲蓄愛”積分卡上寫著,每參加社區志願服務2小時可獲得20個讚,4小時50個讚,6小時80個讚,8小時120個讚。每獲得100個讚即可置換一本愛心圖書,贈與貧困山區的學生,兌換後清零,當年積分保存到當年12月31日。

  于洋表示,自“媽媽銀行”運營以來,勞動裏社區、大黨委共建單位積極發動“五個十萬”志願者,參加社區治安巡邏、捐款捐物、環境清整、矛盾糾紛調解等活動。“紅領巾志願者”、“黨員志願者”、“家長幫志願者”、“媽媽幫志願者”等,越來越多的志願者都慕名而來。“媽媽銀行”促進了社區志願服務工作機制的不斷完善,讓越來越多的人自覺投身志願服務活動中來,使志願服務成為一種生活習慣,引領社會新風尚。(記者 白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