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嶺培育“鐵”字號農産品品牌

2018-07-10 14:57:19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鐵嶺蔥、開原蒜,遼北山楂一大片。”這是流傳在鐵嶺市的民間俗諺。因為地處北半球最適宜農作物生長的“黃金帶”上,鐵嶺出産的大米、榛子、花生等農産品品質上乘。但因為品牌建設滯後,鐵嶺産的好東西沒能賣上好價錢。

  記者7月9日從鐵嶺市獲悉,為擺脫這種不利局面,鐵嶺市近日出臺了推進農産品品牌建設指導意見,以農業標準化、規模化、信息化為基礎,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以創新為動力,集中力量培育一批品質優良、競爭力強、美譽度高的“鐵”字號農産品品牌,實現品牌強農、品牌富農、品牌強市。 

  按照計劃,鐵嶺市將大力實施品牌提升工程,加大對鐵嶺大米、鐵嶺花生、鐵嶺榛子、鐵嶺胡蘿蔔、鐵嶺大蔥、開原紫皮大蒜、開原榛子、昌圖黑豬、西豐梅花鹿等現有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的推廣使用力度,扶持引導域內品牌農産品積極爭創國家級名牌、省級名牌。

  實施品牌創新工程,培育一批特色品牌。鐵嶺市將與國內有關知名農業品牌機構合作,打造一批區域公用品牌、企業品牌和産品品牌,推動産地精深加工,增強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延伸産業鏈條,引導品牌經營主體依託資源優勢做大做強特色農業品牌。

  實施品牌整合工程,打造一批旗艦品牌。鐵嶺市鼓勵和支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通過融資、兼併、重組等方式,做大做強玉米、水稻、大豆等大宗農産品,肉雞、肉豬、肉牛、蛋雞等畜禽産品,榛子、花生、食用菌等具有特色産業優勢的區域公用品牌,構建産業集群,形成規模效應。

  實施品牌信息工程,構建“互聯網+”品牌模式。鐵嶺市通過鼓勵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自建、合作、搭建線上農産品平臺,建立線上、線下融合的農産品行銷體,打造鐵嶺農業品牌行銷平臺,實現品牌檔案動態化管理和資源共享。

  實施品牌禮品工程,精心打造“鐵嶺禮品”。鐵嶺市通過重點打造東阿阿膠、茅臺保健酒、梅花鹿系列産品、野蠶絲系列産品、鐵嶺大米、鐵嶺榛子、昌圖花生等系列品牌禮品,設計鐵嶺禮品LOGO、包裝禮盒等,加大品牌産品的推介力度。 

  為推進品牌建設,鐵嶺市組建了農産品品牌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負責協調多個部門,共同培育壯大農産品品牌創建主體,建立健全農産品品牌支撐體系、科技創新和品牌服務,力爭到2020年,基本建成涵蓋政府公共品牌、區域公用品牌、企業品牌、産品品牌的鐵嶺農産品品牌培育、發展、保護、管理體系,培育形成一批在省內、國內乃至國際具有較高知名度的鐵嶺農産品品牌,逐步形成以品牌為引導的優勢農業産業鏈。(記者 姜義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