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大連讀書季”開展

2018-07-12 10:21:18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市民李先生喜歡每週到家附近的中山區社區大學聽免費的公益講座,這個習慣他已堅持了兩年多。在今年第九屆大連讀書季期間,中山區社區大學聯合9個街道52個社區開展了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包括讀書季徵文比賽、詩歌創作、“帶著書本去旅行”主題活動等,李先生和家人都積極參與,他説:“通過參加這些活動,我身邊越來越多的朋友都感受到了閱讀帶來的快樂,讀書已成為大連市民的一種生活方式。”

  4月23日,以“倡導全民閱讀·打造書香大連”為主題的第九屆“大連讀書季”啟幕,近三個月來,“大連讀書季”舉辦了各級各類閱讀推廣、讀書競賽、評選推薦和扶貧扶智愛心助讀等活動,全市各地區各單位也廣泛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全民閱讀活動,並以此為契機,紮實推動各類學習型組織創建工作,完善各級閱讀學習服務平臺,把學習型城市建設不斷引向深入,開拓“兩先區”建設新征程。

  “讀書月”升級為“讀書季”

  作為“五星加冕”的全國文明城市,大連市一直把推廣全民閱讀作為提高市民文化素質、滿足市民文化需求、提升城市發展軟實力的重要抓手。多年來,大連市委市政府堅持打造文化強市,加快推進學習型城市建設,連續開展“大連讀書月”“全民學習周”等活動,逐步樹立了“學習大連”“書香大連”的城市品牌,為“全國文明城市”這張亮麗名片標注了鮮明的文化符號。在大連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下,大連市已連續舉辦了8屆“大連讀書月”活動,今年又將傳統的“讀書月”升級為“讀書季”,進一步拉長時限、擴大規模、增加影響、提升品質,著力推動大連市全民閱讀活動邁上新的臺階。就在讀書季開幕不久前,在杭州西子湖畔召開的第四屆中國數字閱讀大會上,揭曉了“悅讀中國”年度獎項,大連榮登2017年度“中國十大數字閱讀城市”榜,更是給本屆讀書季獻上了一份厚禮。

  81項主題讀書推廣活動供市民選擇

  4月23日,第九屆“大連讀書季”開幕式以金普新區大劇院為主會場,其他各區市縣(開放先導區)及高校等單位設分會場,同時啟動讀書季活動。此外,大連市各公共圖書館也在此期間同步啟動全民閱讀活動,共同掀起活動高潮。

  本屆讀書季活動主要突出全民參與的廣泛性。大連市級層面,按照活動主題、形式、規模、層次等標準,從大連市數百項讀書活動中精心挑選了81項主題讀書推廣活動在大連市各媒體公佈,供廣大市民選擇。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實現了區域、行業、群體的全覆蓋。在活動實施過程中開展了十大主題閱讀推廣、行業系統閱讀推廣、各類平臺閱讀推廣、文化講座閱讀推廣等多種助讀促讀推廣活動,還設立了豐富多彩的讀書競賽、有獎徵集和公益扶智項目。

  為了讓每個市民都能了解和參與到活動中來,大連市利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廣泛宣傳,專門製作了讀書季宣傳片,在大連市公交車和地鐵分時段滾動播放,還通過公益講座、書展、贈書、文藝匯演等傳統方式結合網絡直播、讀書快閃、地鐵圖書漂流等新穎的形式來擴大讀書季的影響,提高市民參與熱情,共享閱讀樂趣,共建書香大連。

  大連出版社推出“大白鯨”全民閱讀系列活動,邀請大童話家朱奎、中國原創少年軍事小説領軍人物八路分別走進8所學校,帶領孩子們體驗閱讀之樂。大連圖書館和大連市圖書館學會聯合舉辦了“倡導全民閱讀 打造書香大連”——2018年全市圖書館系列讀書活動,全市29個公共、高校、科研院所圖書館共舉辦閱讀推廣活動211項。大連市少兒圖書舉辦了首屆“七彩繪本、照亮童年”繪本嘉年華活動,打造以繪本閱讀為載體的一系列閱讀推廣活動,用繪本照亮孩子們的七彩童年。大連市新華書店有限公司舉辦了以“引讀、倡讀、薦讀、悅讀、助讀、促讀”等六大板塊內容為核心的系列公益讀書活動,擴大閱讀服務、創新閱讀方式、豐富閱讀活動,引導市民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大連地鐵集團策劃了“書香地鐵·文化濱城”系列活動,“圖書漂流”、“點亮心燈,用聲音和你一起讀世界”等活動受到了廣大市民乘客的好評。大連市婦聯主辦、紅月亮兒童圖書館承辦的“故事媽媽成長學院”公益培訓已經進行了6期,累計培訓了248位故事媽媽,她們每週都會到市圖書館、沙河口區圖書館講故事,到風景小學、西崗區教師進修學校附屬小學等學校講校本課。

  大連市直機關工委深入開展“讀好書、強素質”活動,向廣大機關幹部推薦書目、分發學習參考書籍2萬餘冊,同時廣泛開展讀書交流活動。市總工會在基層企事業單位開展創建市級職工書屋活動,在大連市組織“我奮鬥·我幸福”職工演講比賽等活動,大連市參與讀書季職工達60余萬人。團大連市委以“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為主題廣泛開展青少年讀書系列活動,組織中小學生與家長共讀《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少年大世界》雜誌編輯出版《爭做新時代好少年》增刊免費向全市少先隊員發放8.5萬冊,在大連市團員青年中啟動“學習點亮新時代,青春建功‘兩先區’”“青年大學習”行動。大連市婦聯持續推進幸福女性課堂活動,今年已先後開展了三大主題系列10場講座,累計1000余人次參加學習,12個區市縣幸福女性課堂分課堂舉辦各類課程92場。大連市殘聯舉辦“一縷書香 一生幸福”殘疾人閱讀推廣系列活動,十個大連區市縣600多名殘疾人參與,共徵集書評、影評、讀後感、演講等作品300余篇。大連市教育局4月啟動了第六屆大連市教師“讀百家經典、做幸福教師”讀書活動,以舉辦讀書報告會和名家講座等形式啟髮指導教師會讀書、讀好書,有效解決了教師讀書中的困惑和理論聯繫實際等方面的問題,目前已收到推薦書目256篇。(記者 許曉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