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臺劇《遼河口》在盤錦人民會堂連續演出8場

2018-07-17 10:23:45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舞臺劇《遼河口》在盤錦人民會堂連續演出8場

  舞臺劇《遼河口》展現非遺項目——二界溝排船製作技藝。

  核心提示

  近日,原創舞臺劇《遼河口》在盤錦人民會堂連續演出8場,受到觀眾熱烈好評。據了解,該劇分為《序幕》《海河相約》《漁雁牽手》《解禁通關》《海路悲壯》《洞天福地》《奔向遠海》以及尾聲《擁抱蔚藍》,首次以舞臺劇形式展現盤錦非遺項目,呈現遼河口文化的豐富內涵。專家認為,舞臺劇《遼河口》以獨特的藝術手法對盤錦地域文化深入挖掘,傳遞了人與海洋、河流共生的理念。

  以舞臺劇展現 傳承非遺項目

  舞臺劇《遼河口》由盤錦市委宣傳部、盤錦市文聯組織創作演出,國家一級編劇李金河擔任編劇,遼寧人民藝術劇院副院長、國家一級導演蔡菊輝擔任總導演,遼寧人民藝術劇院、盤錦市文藝工作者聯合演出。

  大幕拉開,木船、鐵錨、漁網、海鳥……遼河古渡口漁家生活場景藝術化地展現在觀眾眼前。“追著魚群走過淺灘,闖過急流,我的錨神祖爺,和他的父老鄉親,日復一日地向遼河口走來……”舞臺劇《遼河口》以倒敘的手法,講述遼河口漁民的傳奇故事,並將盤錦地區諸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作為故事載體與舞臺藝術手段有機地融合,從而形成獨特的藝術風格。專家評價該劇宛如一首讚美遼河口的抒情詩,格調清新質樸。

  舞臺劇《遼河口》講述了遼河口製造排船工匠世家的感人故事,以遷徙式捕撈開篇,塑造了“錨神”這個漁雁傳説中的人物形象,他追尋洄遊的魚群,與從遼河源頭來此的“水姑”相遇,二人相戀成婚,定居遼河口,暗喻盤錦海河相擁的地域特點。《遼河口》綜合運用了音樂、舞蹈、朗誦、多媒體等豐富的舞臺藝術表現形式,形象、生動地展現出遼河口文化中的和諧精神、包容精神以及闖海養海的共生意識。

  二界溝排船製作技藝、遼河口寸子舞、二界溝漁家號子等盤錦市非物質文化遺産首次被藝術化地呈現在舞臺上。盤錦市舞蹈家協會主席付素霞告訴記者,遼河口寸子舞是流傳于遼河下游盤錦平安一帶的民間舞,採用竹簾綁腳穿寸鞋的方法,從而突出了膝部的舞蹈動作,即顫膝的特點。舞姿包括“金蓮步”“小悠花”“大切身”,生動地表現遼河口女子細膩、直爽的性格特徵。遼河口寸子舞已有160年曆史,2016年被列為盤錦市非遺項目。

  繼續挖掘整理地域文化

  連日來的每一場演出,總導演蔡菊輝都會為演員們把關。據他介紹,《遼河口》劇組的演員近百人,分A、B兩組。他要求演員們的表演要真摯、有感染力,準確把握“人與海洋、與河流共生”,把握“人與人、人與海、人與自然的依戀關係”這些線索。蔡菊輝談及錨神、水姑、醉泥鰍、海龍兒……劇中人物各具特色,演員們為了揣摩角色下了很多功夫。

  專家介紹,舞臺劇的劇情可以原創,也可以根據小説、動漫、電視劇、電影等改編。舞臺劇基本上採用“演唱+舞蹈+對白”的形式,再加上現場演出,對演員的要求非常高。另外,舞臺劇還涉及音樂、劇本、造型、舞臺設計、燈光等專業技能,所以,一台成功的舞臺劇所需要的條件是很苛刻的。

  舞臺劇《遼河口》策劃人、盤錦市文聯主席史敏説,該劇的創作歷時一年,他們通過整合藝術人才與資源,全力打造反映遼河口文化的舞臺藝術作品。《遼河口》8場演出結束後,還將繼續聽取專家與觀眾的反饋意見,對該劇進行進一步修改、提升、打磨。今後,他們將以創作《遼河口》為契機,進一步挖掘、整理、保護盤錦文化資源與文化遺産。(記者 王臻青 文/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