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志:保護區裏愛鳥護鳥的新疆小夥兒

2018-07-19 16:55:24  |  來源:央廣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在遼寧蛇島老鐵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有這樣一個新疆小夥,他的名字叫郝志。就像他最喜歡的候鳥一樣,從新疆來到遼寧,忍受著常人難以理解寂寞與孤獨,堅守在基層環保的一線,迎著風,逆風飛翔……                                                                     郝志:保護區裏愛鳥護鳥的新疆小夥兒

  今年28歲的郝志來保護區工作已經3年多時間了。這個有些內向的小夥兒話不多,面對陌生人時總是顯得有點跼踀。可是,看著手中的小鳥眼神中卻閃爍著明亮神采,動作緩慢而輕柔,流露出一種由衷的喜愛……郝志最喜歡的鳥是一種叫金雕的猛禽,喜歡它不是因為個體的大,不是因為它長得漂亮。而是因為它是一種獨居的鳥類,有時候也很孤獨,像環保工作者一樣,忍受著這份孤獨,默默做著這份事業,但卻從未放棄。

  郝誌喜歡鳥,喜歡候鳥,而他自己也和“候鳥”一樣。郝志出生在新疆,在最西北,而蛇島在大連旅順,在祖國的最東端,相距4600多公里。在保護區7天一次的上島值守,很少能有機會回家,説不想家是不可能。雖説每年能回家一次,可最多也就十幾天,而且其中一大半的時間基本都耽誤在了路上。雖説如此,回到家以後又特別惦記保護區這頭。

                                                 郝志:保護區裏愛鳥護鳥的新疆小夥兒

  現在的郝志已經從一個地道的西北人真正融入了東北的生活。爸媽説他現在説話都有東北味了。今年,郝志結婚還把同是新疆人的妻子也帶了過來,在旅順找了工作,還買了房子。雖説已在旅順安家,可郝志還是喜歡上島值班。三年裏,在島上工作就達200多天。島上缺水少電,條件艱苦,可他卻樂在其中。

  他常説,現在蛇島上的條件比以前強很多了,建立了現代化的蛇島的管理站。第一代蛇島人剛上島時住帳篷現代很多了。島上還建立了太陽能發電系統,水淡化系統,還有網絡系統。所以現在島上生活是面朝大海,wifi覆蓋。

  就是因為這樣的樂觀、執著加上本身研究生專業動物學鳥類方向的基礎,郝志成了保護區最年輕的鳥類專家,只要鳥在他眼前一過就能準確的説出它的種類、科目、特點、習性等等。每天工作完,郝志總愛靜靜地坐在碼頭,看露出海面的兩塊礁石。耳邊鳥鳴陣陣,海風徐徐吹在身上,一切的勞累都隨風消散。

  他説那一大一小兩個礁石,特別像蛇島和老鐵山,隔海相望。看著他們就覺得人特別渺小,自然地力量特別強大,能盡一點力量特別值得也特別驕傲。就在像郝志一樣的基層環保人的努力下,遼寧蛇島老鐵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管理水準不斷提高,生態環境也日趨完善。這個東北亞鳥類遷徙大通道上的重要驛站,每年都會迎來數百萬的候鳥到這裡小憩、休息、繁衍生息,還有新的珍稀鳥類不斷來到這裡。去年在他們保護區首次觀測到了兩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鶴與白頭鶴。這也意味著保護區環保人員觀察拍攝到的鳥類編著的《蛇島老鐵山保護區鳥類圖譜》,從原來的340種增加到了342種。而且還會有再次增加新成員的可能。

  説起這些,郝志的臉上洋溢著驕傲。他説,在蛇島上鳥和人相處越來越和諧了,觀察站門口的旗桿上總有一隻黑尾鷗站在上面,有時海風吹過來,五星紅旗迎風飛揚,旗桿頂上黑尾鷗迎風站立,每次看到這個畫面都特別激動。

  是的,黑尾鷗迎風站立,就像所有的候鳥一樣。鳥類這一堅強的物種,任何時候都會迎著風向前,就像郝志一樣的環保人,面對任何困難,都選擇迎難而上,逆風飛翔……(記者 郭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