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上半年房地産銷售額6.69萬億

2018-07-20 09:46:38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7月16日,國家統計局發佈《2018年1-6月份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和銷售情況》。在房地産開發投資完成情況方面,今年1-6月份,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55531億元,同比名義增長9.7%,增速比1-5月份回落0.5個百分點。其中,住宅投資38990億元,增長13.6%,增速回落0.6個百分點。住宅投資佔房地産開發投資的比重為70.2%。

  從商品房銷售和待售情況來看,1-6月份,商品房銷售面積77143萬平方米,同比增長3.3%,增速比1-5月份提高0.4個百分點。其中,住宅銷售面積增長3.2%,辦公樓銷售面積下降6.1%,商業營業用房銷售面積增長2.4%。商品房銷售額66945億元,增長13.2%,增速提高1.4個百分點。其中,住宅銷售額增長14.8%,辦公樓銷售額下降3.2%,商業營業用房銷售額增長5.7%。

  對此,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認為:“本輪房地産上漲週期已經超過37個月,上半年銷售再創歷史記錄;2015年6月,本輪房地産市場首次出現銷售面積同比上漲3.9%,代表了本輪樓市爆發的起點。截止2018年6月,本輪房地産市場上漲週期已經長達37個月,刷新了中國房地産歷史上漲週期最長歷史。”

國家統計局:上半年房地産銷售額6.69萬億

上圖來自國家統計局官網。

  同時,在6月份,我國房地産開發景氣指數為101.68,比5月份提高0.09點。從月度數據看,6月單月,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超過2億平米,銷售額高達1.8萬億均刷新了年內最高紀錄。

  張大偉認為,目前市場繼續高位運行的原因在於市場對行業前景預期的看好,有一定的投資效應存在,從而導致了房地産市場在刷新歷史的調控政策數量與調控政策力度之下,依然創造了歷史銷售記錄。另外,部分地方政府主動調控慾望不強,預期調控不足,更多的是結果管理,為了控制平均房價平穩而調控。此外,部分限價搖號政策導致了部分城市購房者加快入市。

  而從待售面積來看,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積55083萬平方米,比5月末減少927萬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積減少642萬平方米,辦公樓待售面積減少47萬平方米,商業營業用房待售面積減少168萬平方米。

  張大偉稱:“目前的庫存數據已經跌至48個月最低,已經是連續4年下調。整體看,全國性的去庫存週期已經完成。”

  對於下半年的政策走勢,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總體上説,房價依然在上漲,尤其是考慮到過去一年持續限價,所以現在要做的其實就是要控制房價幅度。第一,管控房價依然是下半年會做的,尤其是住建部30城督查工作,也會重點查處此類內容。第二,是房價單純下跌的可能性不大,所以無非是要在幅度方面有一個壓縮和規範的做法。”

  張大偉預測稱:“從市場數據看,預計2018年下半年市場雖然漲幅會有收窄,但2018年房地産市場將依然屬於歷史高位。”(徐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