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遼留學生用十三種語言翻譯新時代遼寧精神

2018-07-25 14:57:58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瀋陽醫學院的留學生們都十分熱愛遼寧

圖片默認標題

絲芮今年21歲,她用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的烏爾都語翻譯16字表述語

圖片默認標題

21歲的金碧婷3年前從尼日利亞來到瀋陽,她用伊博語翻譯16字表述語

圖片默認標題

印度女孩齊雪今年20歲,來遼寧留學剛滿一年,她用印地語翻譯新時代遼寧精神

圖片默認標題

22歲的維力來自迦納,他用迦納本國語言翻譯了新時代遼寧精神

圖片默認標題

艾迪塔的家鄉在赤道幾內亞共和國,她用西班牙語翻譯了新時代遼寧精神

圖片默認標題

19歲的王昕來自幾內亞比紹共和國,她翻譯的是葡萄牙語版新時代遼寧精神

圖片默認標題

太景道聽了老師(右)的講解後,翻譯了韓文版的新時代遼寧精神

圖片默認標題

伊亞娜用英語翻譯了新時代遼寧精神

圖片默認標題

伊扎圖洛用塔吉克語翻譯新時代遼寧精神

圖片默認標題

阿西用波斯語翻譯新時代遼寧精神

圖片默認標題

柯莎麗用法語翻譯新時代遼寧精神

圖片默認標題

馬但用斯瓦希裏語翻譯新時代遼寧精神

圖片默認標題

MARWAN用阿拉伯語翻譯新時代遼寧精神

  提示

  新時代遼寧精神發佈後,在省內各大高校掀起了學習的熱潮,就連留學生們也十分關注。這些外國青年也深深愛著他們的“第二故鄉”遼寧,有的喜歡遼寧人的熱情真誠,有的傾情于遼寧的歷史文化,還有的最喜歡遼寧美食……

  報道組走進遼寧大學、瀋陽醫學院、瀋陽體育學院和瀋陽城市學院,與來自13個國家的在遼留學生暢談新時代遼寧精神,他們還各自用母語翻譯了16字表述語。採訪中,不少留學生表示,要把在遼寧的見聞帶回自己的國家,讓更多人關注遼寧,熱愛遼寧。

  母語:韓語

  人物:太景道瀋陽體育學院留學生來自韓國

  我也是傳播新時代遼寧精神的宣傳員

  在瀋陽體育學院的操場上總能看見來自韓國的太景道在舞槍弄棒。

  經過幾年系統的學習和訓練,太景道的專業技能有了大幅提升,去年在第六屆廈門國際武術大賽上摘得兩金一銀,獲得了個人全能第一名的成績。

  説到與武術結緣,22歲的太景道説,他7歲隨父母來過一次遼寧,偶然接觸到中國功夫,於是像著迷一樣地愛上了這項傳統文化。之前他一直在韓國習武,3年前來到中國學習專業武術。

  “中國武術,不苦,很喜歡,很棒……”説到這兒,太景道攤開手、聳聳肩,有些調皮地露出一個遺憾又羞澀的表情。他的中文不算很好,聽沒問題,但説就比較困難。

  中韓兩國雖相距不遠,但為了專心求學,太景道很少回家。在遼寧生活讓他找到了家的感覺。他説,平時如果有時間他會和同學們一起到瀋陽西塔溜達溜達,“西塔像明洞,美食很地道。”太景道還特別喜歡向韓國的朋友推薦來瀋陽參觀古跡,比如北陵、故宮。

  “遼寧同學夠哥兒們、重情義。老師像我的家人一樣。”太景道這樣評價説。因為喜歡遼寧,太景道希望繼續留在這裡深造。他的指導老師介紹説,太景道原本計劃在本科學業結束後回國,但現在打算留在瀋陽體育學院繼續讀研究生。

  太景道説,將來學成歸國,他打算從事中國武術教育工作,把在遼寧的所學所知傳授給更多對中國武術感興趣的韓國人。

  能將新時代遼寧精神的16字表述語譯成韓文,太景道覺得很激動,同時也感受到一份責任,他希望自己也能做好一名傳播新時代遼寧精神的宣傳員。

  母語:英語

  人物:伊亞娜瀋陽醫學院留學生來自美國

  16字表述語是一種文化,一種追求,一種價值

  “生活沒有什麼不習慣的,我愛遼寧沒理由。”17歲的伊亞娜,來自美國。伊亞娜中文説得特別棒,而且跟東北女孩一樣外向豪爽率真。

  伊亞娜説,“我出生在瀋陽,童年就是在這裡度過的。我喜歡吃大鍋燉的東北菜,喜歡逛廟會,看大秧歌、二人轉……我還喜歡聽遼寧人説話,感覺特別實在。小學三年級時我回美國讀書,後來準備讀大學時,因為想像爸爸一樣做個醫生,而且特別想回瀋陽,所以來到瀋陽醫學院求學。”良好的中文口語水準讓伊亞娜與大家溝通起來非常順暢,她説:“我希望幫助更多留學生學習中文和了解遼寧歷史文化。”談到新時代遼寧精神,伊亞娜説,她專門認真學習了16字表述語。“我認為,這16個字代表一種文化,一種追求,一種價值。”在伊亞娜看來,讓世界都看到遼寧的發展、變化,不僅是遼寧人的責任,也是在遼留學生的責任。

  母語:塔吉克語

  人物:伊扎圖洛遼寧大學留學生來自塔吉克斯坦

  讓更多人關注遼寧,感受遼寧,愛上遼寧

  來自塔吉克斯坦的伊扎圖洛,17歲來到遼寧,讀完四年本科中文專業後,現正在攻讀碩士學位。“因為喜歡這裡,所以願意留在這旮旯兒。我的爸爸媽媽來過遼寧之後很喜歡這裡,現在比我小3歲的弟弟也在遼寧大學學習。畢業後,我們很有可能留在遼寧。”伊扎圖洛用流利的中文介紹説。

  説到對遼寧的感受,伊扎圖洛説,他喜歡在這裡感受各種節日,尤其喜歡春節,“遼寧的年味兒濃,大家熱熱鬧鬧聚在一起,貼春聯、放煙花、看春晚、吃團圓飯、拜年、發紅包,很有氣氛。”

  伊扎圖洛用自己的母語翻譯新時代遼寧精神,他覺得這樣做可以幫助留學生進一步增強對遼寧的了解,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我也會將遼寧的魅力告訴家鄉的人,讓更多人關注遼寧,感受遼寧,愛上遼寧。”

  母語:波斯語

  人物:阿西瀋陽醫學院留學生 來自阿富汗

  翻譯好了發朋友圈分享

  來自阿富汗的阿西,鼻梁高挺,目光深邃,一臉帥氣。阿西告訴記者:“我們學校的畢業生回國參加醫師資格考試的通過率達到73.2%,大部分都會從事醫療及醫療相關行業。我立志學好醫,回國幫助更多的患者治病,為他們解除病痛。”提及對遼寧的印象,阿西興奮地説:“我特別喜歡吃餃子,最愛酸菜豬肉餡的。我們班的同學來自不同國家,每逢節假日,學校都會組織中國同學和我們留學生一起開展交流。印象最深的就是大家一起學包餃子,我還學遼寧同學那樣吃餃子,一口餃子一口大蒜,太過癮了。”沒來遼寧之前,阿西很擔心自己會不適應,但生活一段時間後,他發現他的擔心是多餘的。“坐公交車時,我能感覺到其他人對我這個老外很友善,遼寧人的熱情和城市的包容,讓我有了回家的感覺。”剛學了3年中文的阿西,還不能完全領會新時代遼寧精神的要義,他用母語波斯語翻譯了16字表述語,還特意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母語:法語

  人物:柯莎麗瀋陽醫學院留學生來自加蓬

  我想把新時代遼寧精神傳到加蓬

  來自加蓬的柯莎麗3年前來到瀋陽求學,她説:“剛來時,有點不適應,因為加蓬沒有冬天,而這裡冬天嘎嘎冷。不過,貼心的老師送給我厚厚的手套,讓我覺得很溫暖。”柯莎麗的中文很流利。

  遼寧便捷、快速的交通系統讓柯莎麗感觸很深。“這裡跟我的家鄉很不一樣,尤其是交通,很方便。我想把遼寧文化傳到加蓬,讓他們看看遼寧是什麼樣的。”柯莎麗説,她還想把這裡的“快遞小哥”帶回加蓬,因為“真的很快”。“遼寧的美食比我們那裏豐富多了。我喜歡吃這邊的熏肉大餅、烤串、麻辣燙。希望有機會帶著爸爸媽媽來感受一下。”柯莎麗説,“我很高興自己能來到這麼美麗的地方,遼寧給我留下太多美好的回憶。我把新時代遼寧精神翻譯成法文,一方面加深了我對遼寧的了解,另一方面希望通過語言傳播的力量,增強地域間的文化交流。”

  母語:斯瓦希裏語

  人物:馬但遼寧大學留學生來自坦桑尼亞

  符合遼寧人的特質,值得廣泛傳播

  “看,這是我在瀋陽故宮拍的照片。”皮膚黝黑的馬但來自坦桑尼亞,他拿出手機向記者展示自己在遼寧生活的點滴。雖然來瀋陽剛兩年,逛過的地方不算很多,但馬但已經愛上了這座城市。

  馬但的漢語説得還不流利,可從他的只言片語中能夠感受到對遼寧這個“第二故鄉”的深厚感情。他説:“遼寧很大很美,還有很多古建築,我特別喜歡。我跟同學還去過大連,吃了美味的海鮮。遼寧人很好,很善良,我交了很多遼寧朋友,他們給了我很多幫助。”

  馬但説,雖然自己中文不是很好,但依舊可以感受到遼寧的文化魅力。談到新時代遼寧精神,馬但説,之前他通過媒體看到了16字表述語。他認為,這16個字是遼寧人精神品質的體現,符合遼寧人的特質,的確值得廣泛傳播。

  母語:阿拉伯語

  人物:MARWAN瀋陽城市學院留學生來自也門

  我愛這個叫遼寧的地方

  MARWAN今年19歲,來自也門。面對記者的採訪,他笑著説:“來到遼寧留學是我最幸福的事。”

  MARWAN就讀于瀋陽城市學院,來遼寧剛剛一年。他説:“我正在努力學習中文,因為我太喜歡這裡。我的祖國陷於戰亂,到中國來,我感受到了安定幸福的生活。我把遼寧當作我的第二個家,這裡很安全,這裡沒有戰爭,這裡的人很友善,這裡的水很乾淨,這裡的同學老師把我當成他們的家人。我非常珍惜自己在這裡平安度過的每一天。” 

  MARWAN説瀋陽是他所見到過的最美麗的城市之一。“我最想為大家推薦的一處景點就是瀋陽故宮,它散發著獨特的魅力。”看到新時代遼寧精神的16字表述語後,MARWAN説,“希望新時代遼寧精神能傳播得更遠,讓更多的人知道中國有個好地方,她的名字叫遼寧。”(記者 陳琳琳 文 萬 重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