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遼寧供銷系統發展農産品交易市場56個

2018-07-30 10:13:27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各類藥品整齊碼放在貨架上,化肥、噴藥器具、無人機有序擺放,門口有問詢臺,農技專家像醫生一樣對前來“問診”的農民給予專業指導——這個“莊稼醫院”隸屬改造後的淩海市閆家供銷社。

  “近年來,通過政府投入、企業自籌、社會引資、村社共建等多種途徑,我們陸續改造了13家基層社。”淩海市供銷社理事會副主任韓忠武説,改造後的基層社面貌煥然一新,為農服務功能進一步拓展,有效解決了工業品下鄉“最後一公里”和農産品進城“最初一公里”問題。

  不僅淩海,遼寧全省供銷社都在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拓展經營服務領域,加快向綜合服務轉變,向線下線上融合發展轉變。基層社設在村裏,成為服務“三農”的前沿陣地。

  基層社“根深苗壯”,為農服務才能“枝繁葉茂”。7月20日,在淩海召開的全省供銷合作社深化綜合改革現場推進會上,省供銷社相關負責人表示,加快基層組織擴面,是推進綜合改革的重點。今年,遼寧省供銷社與省工商局聯合印發了《關於深化基層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登記註冊有關問題的通知》,指導各地按照開放辦社的原則,通過多種途徑,加快推進新型為農服務主體建設,促進基層組織發展。上半年,全系統新建、改造基層社28個,新發展村級綜合服務社260個。

  打通兩個“一公里” 要基層組織鋪路,也要農産品現代流通體系“保駕護航”。

  今年以來,全省供銷社根據區位優勢、資源稟賦和市場需求,規範培育農産品交易市場,開展物流配送,發展終端銷售網點,在推進農産品進市場、進超市、進社區、進團體方面取得積極進展。遼寧農産品交易中心(集團)在瀋陽、鞍山、丹東等地興建了5個農産品配送中心,為近200家機關事業單位提供團體配送服務,日服務人口近80萬。

  到6月底,全系統發展農産品交易市場56個,建成農産品配送中心44個,發展鄉鎮物流節點219個,冷藏冷凍庫500多個,購置冷鏈運輸車輛600多臺,發展農産品終端銷售網點2000多個。農産品現代流通體系建設成效顯著。

  同時,遼寧省供銷社還加快發展農村電子商務,積極推進縣域電子商務運營中心、鄉鎮實體店、村級服務站點線上線下融合發展,促進“網貨進村入戶,農貨上網進城”。上半年,全系統累計發展電商服務平臺28個,新建鄉村電商服務站點76個,實現網上交易額3.6億元,同比增長3倍。

  深化綜合改革,強化為農服務,全省供銷系統主營業務保持平穩增長:上半年實現銷售總額268.9億元,同比增長16.2%,實現農産品市場交易額137.3億元,同比增長11%。(記者 孔愛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