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州群眾藝術館送少兒舞蹈聲樂剪紙課到鄉村

2018-08-15 09:41:47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錦州群眾藝術館送少兒舞蹈聲樂剪紙課到鄉村

  剪紙班學生展示自己的作品。

  《蟲兒飛》《愛的人間》《綠色的夢想》等歌曲,從黑山縣新興鎮中心小學教室傳出,清純的童聲打動人心。

  近日,錦州市群眾藝術館深入黑山縣新興鎮中心小學,為當地留守兒童送去了少兒舞蹈、聲樂、剪紙免費培訓。擔任此次授課教師的是該館資深舞蹈教師劉軍、青年聲樂教師姜琦和文化志願者、負責教孩子剪紙的沈強。

  120名孩子接受了培訓,他們每天從不同的鄉村趕到學校,最遠往返距離達30公里,路途雖然遙遠,可孩子們學習的熱情絲毫不減。由於孩子們在藝術方面大都是零基礎,劉軍、姜琦、沈強三位老師根據學生的接受程度、反應與適應能力的快慢,及時調整教學進度,爭取讓學生們在最短的時間內學到更多的專業知識。

  13歲的王雪冰給舞蹈教師劉軍留下深刻的印象。王雪冰自身條件非常好,是小學五年級學生,她特別喜歡跳舞,但是從來沒有機會接觸到舞蹈,爸爸媽媽在外打工,不能送她到縣裏學舞蹈。她特別喜歡老師的舞蹈鞋,希望能擁有一雙同樣的舞蹈鞋。

  3個班60課時的藝術培訓獲得喜人的成果,舞蹈班學生基本掌握了舞蹈方位,芭蕾舞基訓課手、腳的位置,中國舞考級《花球舞》基本動作練習等;聲樂班學生基本掌握了科學發聲練習的方法,學唱歌曲《蟲兒飛》《愛的人間》、原創歌曲《綠色的夢想》等;剪紙班學生基本掌握了紙的折疊方法,學習了基本剪紙紋樣,了解了吉祥紋樣,如桃子、石榴、魚、蓮花等。

  看著學生們一天天的變化,老師們的心裏有説不出的開心與感動,他們與學生建立了深厚的師生情誼。

  在此次面對農村留守兒童的免費培訓活動中,姜琦的感觸頗深,他説:“一個叫袁詩文的小女孩,她的嗓音條件非常好,每天都早早地來到教室,一直目不轉睛地盯著我上課,而且每一天都能比前一天有所進步,我心裏有説不出的快樂。”

  臨別時,學生們與老師依依不捨地話別,孩子們用真誠與期盼的口吻對老師説:“老師,希望您還能來給我們上課!”

  錦州市群眾藝術館館長李俠説,此次免費培訓是錦州市群眾藝術館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項目“群星大課堂”的一個延伸服務, 他們將培訓延伸到鄉村,目的是讓生活在偏遠農村的孩子們也能像城裏的孩子們一樣接受到藝術教育,真正做到精準文化扶貧。以後還會讓更多優秀的老師走進鄉村,為孩子們插上藝術的翅膀。(記者/楊競 文/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