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智造”之窗 讓世界看見瀋陽

2018-09-06 08:53:42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5天的展會,海內外915家企業亮相、全球150余位新聞記者全程報道、觀展人數超過17萬人次……“智慧製造與東北振興”觸動著每一位參展商和參觀者的興奮點,多個創新成就展現,多方縱論未來願景,“智慧製造”在這裡碰撞出激情的火花。八方賓朋圍繞裝備製造業,聚焦前沿科技,為新一輪振興發展建言獻策。

  作為新中國工業的搖籃,瀋陽在此次盛會上與科技相擁,與世界同行,在充滿機遇的“新一輪全面振興”的大潮中,展示著老工業基地重鎮調結構轉方式浴火重生的纍纍碩果,傳遞著“長子情懷、忠誠擔當、創新實幹、奮鬥自強”的自信與情懷,彰顯著這座古城的深厚文化底蘊和日新月異的城市風貌。

  裝備製造“大閱兵”

  中國國際裝備製造業博覽會紮根瀋陽十七載,本屆制博會的辦展規模與展會成果創下了歷屆之最。

  本屆制博會的展覽總面積11萬平方米,共設置7個展館和1個室外展場。海內外參展企業915家,展位數量4112個,其中:境外及外商投資企業展位1362個,佔33.1%,分別來自美國、德國、英國、意大利、瑞典、西班牙、日本、韓國等15個國家以及中國台灣地區;大陸參展企業來自20個省市(區)。世界500強企業及跨國公司64家,世界著名機床企業12家,國內知名裝備製造業企業42家。美國美孚(Mobil)、日本三菱(Mitsubishi)、松下(Panasonic)、三豐(Mitutoyo)、大昭和(Big-Daishowa)、德國馬爾(Mahr)、韓國鬥山(Doosan)、瑞士百超(Bystronic)、台灣友嘉、凱伯(Campro)、上銀(Hiwin)庫卡(Kuka)、安川(Yaskawa)、那智不二越(Nachi)等世界500強企業及國際著名機床企業和機器人企業悉數參展。

  另外,迪能鐳射、奔騰鐳射、大族鐳射、寶雞機床、三一重工、昊誠電氣、珠海格力、中鐵重工、瀋陽黎明、瀋陽機床、北方重工、沈鼓集團、沈飛集團、沈變集團、新松集團、遠大集團等一大批國內知名企業和天津大學、大連理工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中科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中科院金屬研究所、鑄造研究所等科研院所都攜帶最新智慧産品參展。

  中國制博會已經成為國內外裝備製造企業産品展示、切磋科技水準、研發能力和轉型升級的重要平臺,本屆制博會堪稱裝備製造業的一次全球“大閱兵”。

  在本屆制博會上,具有創新性的裝備製造産品層出不窮——大到瀋陽機床的i5智慧工廠,小到操作感知一體化的智慧假手,再到探天蹈海無所不能的工業機器人……在制博會的舞臺上,它們躍躍欲試,各顯其能,為人類改變未來“代言”。

  南京中科煜宸鐳射技術有限公司的大型送粉式金屬3D列印裝備、蘇州衡品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世界第一台用於老人跌倒風險檢測、評估和訓練的人工智能設備均填補了國內空白,領先世界水準。世界首臺特高壓輸電裝備特變電工±1100千伏換流變壓器、汽車輕量化時代機器人應用的革命性産品安川首鋼機器人柔性焊接生産系統、國內獨創“在線測量和智慧修正”技術北京精雕JDCT600-A15SH複合加工中心、國內一流的工業控制系統中科工業防火牆、中國首支工業機器人樂隊格力工業機器人、平昌冬奧會閉幕式“北京8分鐘”智造炫舞機器人、中國制博會的藝卡攝像機器人、全球工業機器人領域高效率精品庫卡機器人KR5 RL400集體亮相,堪稱智慧製造典範。

  著眼于産業 聚智于振興

  “以工業互聯網作為製造業關鍵支撐和智慧化基礎設施”“未來機器人産業將改變智慧製造的格局”“製造企業要擁抱互聯網才能破解行業重構的困局”……本屆制博會中,“智慧製造與東北振興”的主題經過一次次頭腦激蕩的風暴,一場場思想共鳴的盛宴,不斷被深化細化。專家學者、企業人士依託于産業,著眼于振興,在多層次多角度的論壇上,探討智慧製造産業發展的方向和路徑,為東北振興出謀劃策。

  由工信部和瀋陽市政府主辦的第三屆製造強國高峰論壇暨工業互聯網與先進製造融合發展論壇首次以中國制博會主論壇的形式出現。互聯網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傳統製造業及其産業鏈協同創新發展、促進大數據産業與製造業交流等成為本次高峰論壇的焦點。

  瀋陽市政府與瀋陽市多家知名企業在論壇上集體發聲,發佈瀋陽市裝備製造業的戰略發展方向,展現了瀋陽市裝備製造業的先進成果,展示了瀋陽市打造東北亞先進裝備智慧製造中心的雄厚基礎。

  作為展會重要子活動之一的2018第三屆中國瀋陽國際機器人大會共有來自法國、英國、日本、美國等近20個國家和地區的機器人領域頂尖專家和知名企業代表300余人參加。法國工程院院士阿卜杜勒-拉赫曼?切達博士;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國愛丁堡大學機器人中心主任塞蘇?維亞亞庫馬博士;日本豐橋技術科學大學副校長寺島一彥博士;哈工大教授、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智慧機器人”重點專項總體專家組組長趙傑等就工業服務類機器、機器人與工廠自動化、數字工廠等機器人産業中的突破性技術、創新型科技、項目合作等議題發表演講並交流。

  此外,瀋陽高端裝備製造投資貿易洽談會暨“三引三回”項目對接會、2018軍民融合助推地方經濟發展論壇等都吸引了業內人士關注和參與,取得良好成效。

  業內的盛會 城市的節日

  本屆制博會期間舉辦的瀋陽高端投洽會,共簽署11個經貿合作協議,簽約額9.6億元人民幣;舉辦的採購商大會現場簽訂合同額1.5億元人民幣。參展企業現場簽訂銷售金額為2.08億元人民幣。制博會期間瀋陽市政府組織12個區縣(市)積極利用制博會這一平臺開展經貿活動,先後與100多家企業進行了對接。無論從規模上,還是從收效上,本屆制博會都堪稱業內的一次盛會。

  5天時間,瀋陽國際博覽中心人氣爆棚,市民熱情空前。在制博會現場,你會看到滿頭銀發的老者在各類高科技産品面前,興奮得像個孩子;你會看到稚氣未脫的孩子們與機器人玩遊戲,體驗各種新奇的場景……制博會,為老百姓了解智慧製造、生活,打開了一扇窗口,讓美輪美奐的場館展現出智慧製造的時代力量。對於每一個參與者來説,本屆制博會也是瀋陽這座城市的一個特殊節日。

  展會期間,瀋陽市文廣局呼應展會效應,圍繞展會進程,共安排演出活動56場,截至9月5日已演出35場,參與市民近10萬人次。音樂劇《雪孩子》《元傑鋼琴獨奏音樂會》《歐洲古典民族樂派專場音樂會》,以及“渾河之夏”文化藝術季專場演出、郎朗鋼琴廣場鋼琴演奏等,為八方賓客帶來視聽盛宴;京劇《春草闖堂》《玉堂春》,在傳承優秀戲曲流派中,體現出瀋陽作為歷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內涵和底蘊。

  各項活動不僅在盛京大劇院、遼寧大劇院、盛京紅磨坊、1905劇場、雲飏閣、瀋陽故宮等場所吸引廣大市民參與,還通過進駐太陽廣場、郎朗鋼琴廣場等惠民基地以及社區街道,開展近距離文化服務,展示城市形象,宣傳制博會,進一步激發了廣大市民參與的熱情。

  展會期間,來自全國各地參加制博會的客人成為瀋陽旅遊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據不完全統計,制博會期間,瀋陽主要景區遊客量較同期都有不同程度增長,如故宮接待遊客數同比增長4.5個百分點,張氏帥府同比增長2個百分點,世博園景區同比增長11個百分點。同時,瀋陽市星級酒店入住率也有不同程度增長,如綠城喜來登酒店入住率同比增長10個百分點,瑞心東旭酒店同比增長8個百分點,碧桂園鳳凰飯店同比增長12個百分點。預計本月全市接待的外地遊客,將比去年同期增長10%左右。

  除此之外,中興商業大廈開展了“第29屆中興服裝節盛典”活動,日均銷售突破500萬,同比增長5%,客流量13.3萬人次,平均客單價突破1100元。中街新瑪特開展了“粧點秋色”秋季化粧品節活動,日均銷售額580余萬元,同比增長11%。塔灣、興順夜市開設特色美食攤位405個,每天迎接來自國內外遊客數千人,銷售額同比上漲25%。(記者 常思哲 包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