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中考或迎重大調整

2018-09-11 09:51:52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9月10日,記者獲悉,日前,遼寧省教育廳正在就《遼寧省初中學業水準考試實施辦法》向全省徵求意見。該辦法就全省中考的考試方式、命題方式、考試時間、科目分值與考試時長、成績呈現方式等均做了統一要求。這意味著,將來瀋陽中考在各科分值、考試時間等方面都有較大變化。同時物理、化學、生物三科實驗操作分值將計入總分。道德與法治或歷史、生物或地理科目依據學生意願,分別選擇一科以等級分計入總分。該辦法何時執行,在徵求意見稿中沒有提及。

  考試科目

  綜合實踐活動、地方課程、校本課程擬為考查科目

  初中學業水準考試範圍覆蓋國家義務教育課程方案規定的所有科目,其中語文(民族語文、民族漢語)、數學、外語、物理、化學、道德與法治、歷史、生物、地理、體育與健康、音樂、美術、信息技術作為考試科目;綜合實踐活動、地方課程、校本課程作為考查科目。

  考試方式

  道德與法治和歷史科目擬實行開卷考試

  語文(民族語文、民族漢語)、數學、道德與法治、歷史、地理科目採用紙筆考試方式進行;外語科目採用紙筆考試和聽力口語測試相結合的方式進行(聽力口語測試採用人機對話方式進行);物理、化學、生物科目採用紙筆考試和實驗操作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物理和化學、道德與法治和歷史、生物和地理科目的紙筆考試採取同場分卷方式進行,道德與法治和歷史科目實行開卷考試;體育與健康、音樂、美術科目以過程性評價與終結性評價相結合的形式,採取紙筆開卷考試和技能考試相結合的方式進行;信息技術科目考試採取上機操作方式進行;綜合實踐活動、地方課程、校本課程考查科目由各市根據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要求,採取過程性評價與終結性評價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命題方式

  鼓勵各市自主命題,或可委託省招辦統一命題考試

  遼寧省教育廳統一頒布各學科考試説明或考試指導。命題考試採取省市分級負責方式進行,對於計入高中階段學校招生總分的科目,省教育廳鼓勵各市積極自主命題,也可以委託省招生考試辦公室統一命題、統一制卷、統一考試。

  省招生考試辦公室統一命題考試科目有語文(民族語文、民族漢語)、數學、外語、物理、化學、道德與法治、歷史、生物、地理九個學科,其中外語聽力口語測試,物理實驗操作、化學實驗操作、生物實驗操作由各市根據省統一頒布的考試説明或考試指導進行自主命題考試。

  其他考試科目(體育與健康、音樂、美術、信息技術)和考查科目(綜合實踐活動、地方課程、校本課程)由各市根據省統一頒布的考試説明或考試指導進行自主命題考試或考查。

  考試時間

  初中學業水準考試 “學完即考” 八年級下學期考生物、地理

  初中學業水準考試堅持“學完即考”的原則。八年級下學期統一考試科目為:生物、地理;九年級下學期統一考試科目為:語文(民族語文、民族漢語)、數學、外語、物理、化學、道德與法治、歷史;生物實驗操作考試安排在八年級下學期5月底以前完成;體育與健康、音樂、美術、外語聽力口語測試、物理實驗操作、化學實驗操作、信息技術上機操作分別安排在九年級下學期5月底以前完成,具體考試日期由各市自行確定;綜合實踐活動、地方課程、校本課程等考查科目的考試日期由各市根據實際情況自行確定。省統考科目時間安排在6月28日~30日期間進行。

  考試內容

  增強應用性  難易程度按低中高為7:2:1

  初中學業水準考試著重考核學生掌握學科基礎知識的寬度、廣度與基本技能的準確度、熟練度,減少單純記憶、機械訓練性質的內容,杜絕偏題、怪題;增強應用性,注重與學生生活經驗、社會實際和科技發展等的聯繫,側重考核學生在真實情境中發現問題、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使不同生活背景學生的學業水準和能力在考試中得到充分的展現;增強創新性,增加探究性和開放性試題的比例,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試題試卷的整體難度適當,各學科試題的難易程度按低、中、高三檔試題的分值比例為 7:2:1。

  分值與考試時長

  計分科目總分擬定700分,其中語數各150分,外語120分

  遼寧省統考科目卷面原始分數和考試時間為:語文(民族語文、民族漢語)150分,考試時間150分鐘;數學150分,考試時間120分鐘;外語120分(100分筆試+20分聽力口語測試),筆試考試時間90分鐘,聽力口語測試考試時間20分鐘;物理70分(60分筆試+10分實驗操作)、化學50分(40分筆試+10分實驗操作),物理與化學筆試同場分卷作答,考試時間共100分鐘;道德與法治50分、歷史50分,同場分卷作答,考試時間共100分鐘;

  地理50分、生物50分(40分筆試+10分實驗操作),地理與生物筆試同場分卷作答,考試時間共90分鐘;體育與健康60分,採取過程性評價與終結性評價相結合的形式;學業水準考試計分科目總分為700 分(其中文化課640分、體育與健康60分)。

  音樂、美術、信息技術等各學科卷面分值與考試時長由各市按省教育廳文件要求統籌安排確定。

  成績呈現

  道德與法治或歷史、生物或地理擬“二選一”

  以等級分計入總分

  在全科開考基礎上,語文(民族語文、民族漢語)、數學 、外語 、物理與化學、體育與健康;道德與法治或歷史、生物或地理科目按照國家計分要求計入學業水準考試總分;其中道德與法治或歷史、生物或地理科目依據學生意願分別選擇一科以等級分計入總分,等級分滿分均為50分。

  二選一計入總分的考試科目建議先採取等級方式呈現後,各市依據等級換算為適當分值計入總分。

  二選一計入總分的考試科目成績採用等級呈現,分為15個等級;各科各等級的確定,按照考生總人數的百分比確定,每個等級對應不同的換算分數;學生可以自主選擇一科換算成對應等級分計入學業水準考試成績總分。

  未選擇計入總分的二選一考試科目採取等級呈現的方式,一般分為 A、B、C、D、E 等若干等級,各等級的劃分由各市根據本市初中考生數量和高中招生計劃科學合理確定;該考試科目須達到各市相應的等級要求,以此作為高中階段學校錄取的參考依據。

  音樂、美術、信息技術、綜合實踐活動、地方課程、校本課程科目,根據各市實際情況,可以採取等級形式或以“合格”與“不合格”或以其他靈活方式呈現。

  成績使用

  鼓勵擬採用分數+等級或僅用等級的招生錄取辦法

  初中學業水準考試成績作為初中畢業的依據,合格者頒發初中畢業證書;作為普通高中錄取的依據,鼓勵採用分數+等級或僅用等級的招生錄取辦法;作為初中教育教學品質監測的依據之一,科學、全面、客觀地評價教育教學品質。(記者 樊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