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鎮實施葡萄品牌振興計劃 小葡萄串起90億元産業鏈

2018-09-20 13:28:59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北鎮實施葡萄品牌振興計劃 小葡萄串起90億元産業鏈

北鎮農民採摘葡萄。 記者/高華庚 攝

  核心提示

  醫巫閭山中,青岩寺腳下,中國鮮食葡萄第一縣,“巨峰葡萄之鄉”北鎮正敞開熱情的懷抱,歡迎來自各地品嘗葡萄的商客。

  9月18日,“中國北鎮葡萄文化節暨首屆農民豐收節”在醫巫閭山青岩寺山門前隆重開幕。來自全國各地的近百家生鮮水果採購商、電商雲集北鎮,爭相分享品質優良的北鎮葡萄。據介紹,葡萄文化節期間北鎮葡萄價格上漲0.8元/公斤,農民凈增收3億元。

  組織專家團隊施行葡萄品牌振興計劃

  北鎮市是聞名全國的葡萄之鄉,也是全國最大的葡萄鮮儲基地,榮獲“中國葡萄之鄉”“2017中國百強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等諸多稱號。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北鎮葡萄産業規模巨大,成為北鎮農村支柱産業。近年來,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特別是以電子商務為代表的新經濟的興起,消費市場和消費觀念發生了巨大變化。北鎮葡萄産業面對互聯網大潮,産業結構、生産水準、發展方式等諸多方面呈現疲態,開始進入瓶頸期,面臨産業轉型升級的分水嶺。

  2017年,北鎮葡萄入選全國百強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北鎮也成為全國唯一的葡萄農産品優勢産區。北鎮市委、市政府審時度勢,下決心以打造區域公用品牌為抓手,開創北鎮葡萄産業振興發展之路。

  2018年,北鎮市委、市政府聯合遼寧省農委、瀋陽農業大學,成立了具有國內一流水準的北鎮葡萄品牌研究院,內引外聯成立了包含有不同行業背景的專家團隊,組織設計並實施北鎮葡萄品牌振興發展計劃,重塑北鎮葡萄市場形象,重現葡萄産業往日的輝煌,為北鎮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蓄積強大的産業勢能。

  據了解,北鎮葡萄品牌振興發展計劃將以區域公用品牌為抓手,借助品牌的溢價效應引領葡萄産業全鏈條提檔升級,做實國際化葡萄品牌,做強現代化葡萄産業,用3年到5年時間打造一個90億元綜合價值的支柱産業,形成北鎮新時代振興的強勁動能,帶動北鎮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聯手京東拓寬葡萄銷售渠道

  為了確保葡萄品牌振興發展計劃順利進行,今年北鎮成立了葡萄産業振興工作協調小組,積極建立基於互聯網的品牌交易和傳播渠道。目前,北鎮與京東建立了戰略合作關係,確定了一系列具有可操作性的合作項目。9月12日在京東北京總部成功舉辦北鎮葡萄品牌發佈會,並開通京東特色館——北鎮館。這是北鎮葡萄區域品牌走出遼寧的第一步,聯手打造了北鎮葡萄嶄新的銷售模式。此外,為實施葡萄品牌振興發展計劃,實現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北鎮還組建了專門的電商團隊,全方位開展線上渠道的拓展和品牌的傳播。

  另外,北鎮還在全國率先探索區域品牌規範有效的管控模式。北鎮市葡萄協會正式成立後,在政府的授權下負責北鎮葡萄區域品牌的管控,以葡萄農莊為載體,堅持統一品牌,統一標準,統一行銷,統一服務,從産業鏈視角全面規劃和管理北鎮葡萄的生産與經營,從根本上保證北鎮葡萄的品牌價值和對産業振興發展的巨大作用。目前,北鎮已組織篩選33個葡萄農莊,正在建立北鎮葡萄産業到戶、到園的數字檔案和大數據系統,開展基於大數據、區塊鏈技術的品質追溯與信用評價。接下來,産業基金、平臺服務、訂單定制、産銷一體化等模式將陸續登場。

  構築北鎮葡萄雙內核促進産業興旺

  9月18日“中國北鎮葡萄文化節暨首屆農民豐收節”開幕後,北鎮還舉辦了“中國北鎮葡萄産業高峰論壇”,500位嘉賓代表參會,圍繞“唱響區域品牌,振興葡萄産業”的主題展開思想碰撞、論道交流,將葡萄文化節與農民豐收節推向高潮。

  據了解,中國北鎮葡萄文化節及葡萄産業高峰論壇等系列活動將持續到10月中旬。文化節融入了農民豐收節的內容,按照國際化標準打造,由啟動儀式、北鎮葡萄觀光大道休閒農業體驗遊、葡萄産業發展高峰論壇、採購商訂單簽約等諸多環節、活動組成。另外,全省葡萄大賽也在北鎮葡萄文化節期間舉辦,省內各市及北鎮共有37個品種、155份展品參展,涉及98個單位和生産經營主體。

  葡萄文化節和農民豐收節的舉辦,意味著北鎮葡萄從此走上了品牌化的振興發展之路,將激發廣大種植戶的生産積極性,有效地提升北鎮葡萄的品質與口碑,樹立北鎮葡萄在市場上的影響力、在全國消費者心中的新形象。

  據了解,接下來的3年至5年時間,北鎮市將借助社會各方面的資源,借勢互聯網,群策群力,構築北鎮葡萄區域公用品牌文化與經濟價值雙內核,創建更多的智慧葡萄農莊,開創葡萄産業品牌化發展新範式,實現縣域級區域公用品牌全國排名第一,以及估值超過50億元的目標。通過逐步增長的品牌溢價作用,促進産業興旺,帶動農民致富,實現鄉村振興。(記者 高華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