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遼陽石化實現利潤2.35億元 持續16個月盈利

2018-09-25 08:46:05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在剛剛結束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2018年煉化生産經營視頻會上,遼陽石化公司受到了表揚:“遼陽石化曾是煉化板塊最困難的企業,去年以來一系列改革和管理措施讓企業重煥生機與活力。”

  遼陽石化是一家擁有45年曆史的國有企業,受諸多因素的影響,曾連續12年虧損。但在2017年,遼陽石化打了一場漂亮的翻身仗,實現了扭虧增盈,一下子摘掉特困企業的帽子,並持續保持著盈利的好勢頭。今年上半年,在市場價格變化導致減利7000萬元的情況下,企業仍實現利潤2.35億元,實現持續16個月盈利。

  遼陽石化打贏扭虧增盈翻身仗,動力來自哪?幹部職工的回答是:改革激活了企業的活力。

  “企業不消滅虧損,虧損就會消滅企業。而消滅虧損的關鍵,是深化企業改革和強化管理。”2017年年初的一次會議上,遼陽石化公司總經理、黨委書記白雪峰的一席話在公司引起了巨大震動。

  從去年年初開始,遼陽石化黨委把貫徹落實“三個推進”作為企業發展的“金鑰匙”和“指南針”,堅持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企業內部改革和幹部作風轉變入手,用心做好改革這篇大文章,使這家一度被國務院掛牌督辦的企業實現了整體扭虧增盈,邁上了發展新征程。

  聚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調産品、上項目、降成本,培育發展新動能。遼陽石化以市場為導向,加快調整産品供給結構步伐。首先是調産品,以“差異化、特色化、高端化”為目標,減少無效的低端産品生産,果斷關停“大路貨”聚酯生産裝置並加以改造,實現轉産膜聚酯新産品並批量達産,優級品率達到100%,最終使高端聚酯市場佔有率達到30%;己二酸裝置停産普通産品轉向高端産品,實現了“老樹發新枝”;減少柴油産量,增加汽油産量。同時,上項目,總投資52.65億元的俄羅斯原油加工優化增效改造項目即將投産達效。在降成本方面,公司將80多家外部承包商隊伍全部清除,改由內部檢維修隊伍承擔,降費5000萬元。採取推進直採、打破獨家、公開招標、物資標準化等措施,降低採購費5700萬元。

  遼陽石化還把盤活存量作為增加效益的重要抓手。過去由於一、二次加工負荷存在不匹配問題,遼陽石化兩套重整裝置沒有實現滿負荷加工,手捧“金飯碗”卻沒飯吃。如今不同了,公司通過統籌資源配置,提高了裝置負荷率。現在,一次加工負荷已提高了7.28個百分點,增效1.2億元,二次加工負荷裝置也開滿開足。上半年,遼陽石化銷售商品325.49萬噸,同比增長18.2%;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79.29億元,同比增長33.6%。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堅決改、馬上改、徹底改,不斷激發出內生新動力。實施薪酬制度改革,打破延續多年的收入分配“大鍋飯”,大大提高廣大職工崗位責任意識和工作積極性;推行組織機構改革,對機關12個處室職能進行調整,優化基層單位領導班子年齡結構和專業機構,讓管理更加高效靈活;深化集體企業改革,幫助集體企業增強自我“造血”機能,讓資産保值增值,讓原來的“出血點”變成了“增效點”。   

  在堅決打贏扭虧解困翻身仗的實踐中,遼陽石化始終堅持加強黨組織建設,大力弘揚 “石油精神”,通過開展“五包五促”和“抓幹部帶隊伍、抓機關帶基層、抓黨員帶群眾” 活動,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幹、一級為一級負責,進一步促進幹部作風轉變,為企業改革創新、扭虧增盈保駕護航。

  記者截稿時,從遼陽石化又獲得一條振奮人心的好消息:俄羅斯原油加工優化增效改造項目已于9月20日實現全流程貫通,産品合格,一次開車成功!隨著該項目的建成投産,遼陽石化勢必會加快轉型升級步伐,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記者 鄭有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