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崑曲京劇觀文博展覽 國慶期間遼寧傳統文化活動多

2018-10-09 10:13:42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看崑曲京劇觀文博展覽 國慶期間遼寧傳統文化活動多

  崑曲《牧羊記·望鄉》演齣劇照。照片由瀋陽1905文化創意園木木劇場提供

  國慶節期間,遼寧省多家文化單位圍繞傳統文化的展示、展演、傳承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這些活動不僅有眾多省內觀眾參與,大批省外的觀眾也參與其中。劇場裏觀看文藝演出的觀眾座無虛席,博物館中欣賞展覽的人群熙熙攘攘,欣賞經典藝術,看傳統文化展覽,已然成為我省民眾歡度節日的主要方式。

  國粹經典惠民演出 受熱捧

  當記者走進瀋陽1905文化創意園木木劇場時,這裡正在上演崑曲《牧羊記·望鄉》,劇場中座無虛席。觀眾將欣賞經典傳統藝術作為過節的首選。雖然瀋陽不常演崑曲,但並不缺少崑曲戲迷。有幾位觀眾還帶著八九歲的孩子來欣賞崑曲。演出開始前,家長給孩子耐心地講解劇情以及如何欣賞崑曲。

  與傳統崑曲演出不同的是,《牧羊記·望鄉》以小劇場戲劇形式展現世界文化遺産——崑曲,十分貼近當代觀眾欣賞需求。據介紹,《牧羊記·望鄉》由北方崑曲劇院演員袁國良、翁佳慧主演,講述了漢武帝時期,蘇武出使匈奴被扣押,拒不投降被放逐到北海牧羊。19年的牧羊生活,蘇武吞氈嚙雪,託大雁寄血書給漢皇,最終得以榮歸的故事。

  10月2日至4日,瀋陽演藝集團瀋陽京劇院在瀋陽市文化宮連演三部經典大戲,分別是《蘇三起解》《烏盆記》《貴妃醉酒》,其中有兩部梅派京劇藝術代表作。這些劇目由劉暢、宋偉東、何興海、章蘇林等中青年演員演出。“海島冰輪初轉騰,見玉兔,玉兔又早東升……”4日上演的《貴妃醉酒》是深受戲迷喜愛的經典名作,當章蘇林以優雅華美的唱腔唱出經典戲詞時,台下喝彩聲一片。節日期間,瀋陽評劇院則在瀋陽盛京大劇院連續演出兩場評劇《黃顯聲》。瀋陽京劇院、瀋陽評劇院長期舉辦惠民演出,觀眾欣賞戲曲藝術已經成為文化生活方式之一。

  國慶節期間,遼寧省舉辦的文藝演出均為惠民演出,票價雖低,但演出水準很高,受到廣大觀眾的好評。除了戲曲,曲藝節目也同樣受歡迎,瀋陽鼎泰茶社連續7天舉辦曲藝專場演出,相聲、評書、大鼓……多個耳熟能詳的經典節目接續上演。

  傳統文化主題展吸引省內外觀眾

  國慶節期間,省文化演藝集團(省公共文化服務中心)組織策劃省博物館、省圖書館等單位推出了一系列以傳統文化為主題的展覽。省博物館接待觀眾近7萬人次,省圖書館接待讀者近9萬人次。其中,省博物館推出了5個特展:“中國古代書法展”“中國古代繪畫展”“中國古代緙絲刺繡展”“問道丹青——侯北人、于君慧、陳秀姍師生作品展”“海派巨擘——任伯年繪畫作品展”,以及“中國古代碑志展”“明清瓷器展”“遼代陶瓷展”等常設展覽,全部免費開放。省圖書館也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其中包括蘇州園林可編程沙盤展覽、“書寫家文化,圖畫故鄉情”少兒書法繪畫大賽優秀作品展等。

  “中國古代書法展”以時代為序列向觀眾集中呈現了中國古代書法藝術的變遷軌跡,引領觀眾感悟中國古代書法藝術的永恒魅力。“中國古代繪畫展”以中國繪畫史為脈絡,依託館藏各代名品佳作,力求向觀眾系統介紹中國繪畫的起源、發展、藝術特徵和文化內涵。“中國古代緙絲刺繡展”展出了一批我國古代緙絲刺繡珍品,比如:《北宋緙絲紫鸞鵲譜立軸》《宋緙絲朱克柔牡丹冊頁》《宋緙絲朱克柔山茶冊頁》等。“海派巨擘——任伯年繪畫作品展”是近年來全國範圍內舉辦的任伯年畫展規模最大的一次,共展出任伯年及其相關藝術家繪畫作品98件(組)。“問道丹青——侯北人、于君慧、陳秀姍師生作品展”通過雖身在海外,但一直心繫家鄉的著名畫家侯北人與其弟子共同合作的展覽,凸顯了當代海外畫家的拳拳赤子之情。雖然這些展覽中有一部分在節前已展出,節日期間這些文化內涵豐富的展覽持續受到省內外觀眾的關注。北京觀眾張先生一家“十一”期間專程為了到遼博欣賞這些展覽來到瀋陽。他們花了兩天的時間仔細欣賞這些展覽作品,感到這個“十一”假期過得很充實。(記者 王臻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