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建芬:讓古詩詞成為兒童傳唱的經典

2018-10-26 10:25:37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谷建芬:讓古詩詞成為兒童傳唱的經典

  谷建芬指揮瀋陽音樂學院附中童聲合唱團演唱《讓我們蕩起雙槳》。 李志斌 攝

  著名作曲家谷建芬日前來到瀋陽參加瀋陽音樂學院建校80週年校慶活動。借此機會,記者採訪了谷建芬,請她就近期從事的工作,特別是兒童歌曲創作等談談見解。她認為,古詩詞能給孩子帶來潛移默化的積極影響,且這種力量是巨大的。她將繼續為優秀兒童歌曲創作而不懈努力。

  十餘年為古詩文譜曲

  谷建芬是著名作曲家,《採蘑菇的小姑娘》《歌聲與微笑》《那就是我》《年輕的朋友來相會》《燭光裏的媽媽》《今天是你的生日》《綠葉對根的情意》等膾炙人口的音樂作品均出自她之手。

  利落的短髮,深色毛呢大衣,83歲的谷建芬精神飽滿,眼神中充滿睿智,説起話來不疾不徐。沈音建校80週年慶祝大會上,谷建芬十分動情,“音樂是心靈的藝術,音樂可以凈化心靈,陶冶情操,激發審美情感,增強人的意志,我將用音樂作品回報母校的培養。”

  退休之後,她把主要精力都放在為經典古詩詞與傳統文化典範詩文譜曲方面。2018年,《新學堂歌》出版,共收錄自己十餘年來創作的《遊子吟》《春曉》《敕勒歌》,以及《千字文》(選摘)《百家姓》(選摘)等50首古詩文歌曲。

  為何創作大量流行歌曲的谷建芬轉向兒童歌曲創作?2005年,她到一些中小學校發現,少兒歌曲比較單一,寫兒童歡樂的多,寫其他方面的少。於是,她下定決心為古詩文譜曲。最初她只譜寫了6首,然後拿到學校教孩子唱。當孩子們用稚嫩的聲音唱出《遊子吟》時,她感動得流淚。

  “聽著這些歌曲,我感覺它們和我以前寫的歌不太一樣,有著非常新鮮的語言特點。古詩詞是中華傳統文化中的瑰寶,給孩子帶來潛移默化的積極影響,我決定繼續寫下去。”谷建芬説。

  “新學堂歌”有許多新突破

  學堂樂歌是20世紀初興起的歌唱形式。谷建芬作曲的《新學堂歌》所選的古詩詞都是經典名篇,《江南》《春曉》《遊子吟》等作品文字優美、朗朗上口,感情真摯、語言清新,《新學堂歌》之新,在於繼承學堂樂歌的基礎上,有許多新突破。

  讓孩子理解古詩詞,進而會唱、愛唱並非易事。谷建芬在一篇文章中談了創作感受:“為了打破古詩詞與現代音樂的界限,我將説唱音樂、戲曲音樂、民族音樂、地方音樂、古曲音樂等一切符號,都化身為最原始的元素,再將這些元素重新提煉成音符、節奏和旋律,進而完成全新的音樂語言設置。”

  《敕勒歌》被加入一個富有民歌風格的節奏,《小兒語》中大膽採用京劇風格,使這些古詩文不論聽、唱都別有一番風趣。谷建芬高興地告訴記者,在她的努力下,全國很多地方都在普及《新學堂歌》,北京要為130萬中小學生每個班配一本《新學堂歌》全集。

  “50首歌曲寫完之後,我還在繼續寫,但也遇到了一些困難,與之前所選作品風格一致的適合創作的古詩文非常難找。” 谷建芬説。

  採訪臨結束時,她寄語我省小朋友:“許多古詩詞是祖先對我們的諄諄教誨,它將粒粒種子播撒在你心田,滋潤你心扉,願你讀它,唱它,思索它……願新學堂歌伴著你們快樂成長。”(記者 郭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