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得見山 看得見水—瀋陽山梨河黑臭水體治理見成效

2018-11-01 15:09:4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田甜):“我在大東區前進街道住了幾十年,前些年這裡臭得很,現在好了,河水清了,空氣也好了,還修了健身公園,我們經常到這裡健身。”11月1日,在瀋陽市大東區山梨河河邊健身公園鍛鍊身體的山梨村居民董建國,在接受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採訪時説。

望得見山 看得見水—瀋陽山梨河黑臭水體治理見成效

    山梨河涓涓細流不再黑臭。(瀋陽市建委供圖)

  亂排亂投 昔日山梨河成垃圾收納場

  目前,大東區山梨河黑臭水體治理工程已完工,水體環境明顯改善提升,如今的山梨河正日漸恢復自然生機。

  據了解,山梨河位於瀋陽市東北部,流經大東區前進街道山梨村後進入滿堂河,最終匯入瀋陽的母親河渾河,全長4.5公里。山梨村地處城鄉結合部,現有村民526戶,人口1670人,山梨河全線上游大部分處在非建成區,下游建成區段僅0.34公里。多年來,沿河兩岸村民的生活陋習,讓河道變成了散倒污水、直排糞便、亂投垃圾的收納場;沿線的一些小作坊污水直排現象也時有發生。因河道岸線長,易倒垃圾點位多,村民住宅距河道近,村屯基礎設施相對滯後,監管難度極大。

  昔日垃圾山變身市民健身廣場

  今年6月下旬,國家黑臭水體專項環保督查組在山梨河檢查時,發現河岸堆積了大規模建築殘土,水體抽樣檢測為黑臭。大東區對此高度重視,隨即研究確定了“抓上游、抓源頭、抓城鄉結合部”的治理方向,明確分工,壓實責任,全力投入綜合整治和生態修復工作。

  整改期間,共清運土方近2萬立方米,平整場地2萬餘平方米,鋪設坡面磚1000平方米,種植草坪4000平方米,將昔日垃圾山改建成市民健身廣場。同時狠抓河段沿線控源截污,截斷沿河村民排污口17處,取締沿線小作坊10家,勸離河道邊養牛戶1家。同步實施鄉村環境提升工程,新建和修複路面與粉飾墻體立面,增設垃圾收集容器,修整排水溝渠等。

  另外,瀋陽市運河水系工程指揮部委派瀋陽市建委一名幹部和三名工作人員每天開展巡河排查並形成問題清單,對國家督辦點位和新發現問題逐項登記造冊,督導跟進,直至整改銷號。

  找“病因” 制定黑臭水體整治“八步工作法”

  針對山梨河水體黑臭“病因”,大東區找準“點源”、“面源”、“內源”三大“病症”,開出了行之有效標本兼治的“藥方”,即黑臭水體整治“八步工作法”。

  “明責任”,明晰河道管理主體、管理內容、管理標準,在各河段岸線設立河長制公示牌及護河人員聯繫電話,便於村民發現問題及時反饋。

  “重巡河”,街道、村兩級河長加大日常巡查和監管力度,每日按責任分工進行巡查,有路走路,無路下河,對河道實施網格管理,定時、定人、定段、定責,每兩小時巡河一次,每公里配備巡河員1名。

  “拆違建”,對山梨河河道兩側進行排查,並拆除違章建築3萬餘平方米,其中生産小作坊10家,養殖戶4家,徹底根治小作坊的生産排污問題。

  “清雜物”,加大河道兩側垃圾清理力度,清除積存垃圾3000多噸,全力整治河道河岸2700米,岸坡綠化2萬餘平。

  “除旱廁”,對山梨河沿線村鎮共拆除私搭亂建旱廁85個,山梨河水體沿線拆除直排旱廁17個。

  “建攔網”,為防止村民隨手亂投垃圾、亂倒污水等不良行為,在岸線易倒垃圾點位鋪設綠色隔離網2200延長米。

  “禁散養”,讓河體沿線村民圈養家禽牲畜,杜絕散養家禽牲畜對水體産生污染。

  “入戶宣”,街道及村幹部還有村民巡河自願者,深入到河岸兩側的村民家裏,宣講教育,耐心疏導,不斷強化村民的自覺意識,並且在村民居住集中地段及易倒垃圾點位設立溫馨提示牌15個。

  截至目前,山梨河水質各項檢測指標全部達標,黑臭水體得到有效治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