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萬多瀋陽人常年練太極

2018-11-08 10:27:30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11月7日,由瀋陽市體育局,瀋陽市社會體育管理中心主辦的2018年瀋陽市社會體育指導員(太極拳項目)培訓拉開序幕。

  第一批參加培訓的人員,是來自瀋陽市太極拳協會的100余名太極拳公益輔導站站長及骨幹人員。五位培訓專家中,有一位是瀋陽市太極拳協會副會長崔艷華。在她看來,與任何運動一樣,堅持“科學太極”很重要,尤其是對於太極拳初學者,一定要有專業的“好老師”進行指導。

  瀋陽太極拳愛好者數以萬計

  抱虎推山、青龍出水、白鶴亮翅、金雞獨立……冬練三九夏練三伏。每天清晨,瀋陽各個公園、廣場以及街道、社區的各太極拳站點的健身愛好者們,都是在這亦動亦靜、形神合一的運動中迎來第一縷霞光。在晨習太極的人群中,有鶴發滿頭的老年愛好者,也有英姿勃發的中年人,合一曲舒緩悠揚的太極韻,拳劍刀扇,輕歌曼“武”,剛柔相濟,行雲流水,舒暢淋漓地展現出一道亮麗的城市風景線。

  在瀋陽,太極拳是受眾群體非常廣的全民健身運動項目之一,在瀋陽市太極拳協會註冊的會員就有5000人,百餘個太極拳輔導站遍佈沈城市內。沈城百姓對太極拳的高認知度,從公園、廣場和社區熱火朝天的晨練和晚練場景就可以看出。瀋陽市太極拳協會副秘書長劉洪剛告訴記者:“陳、楊、吳、武、孫、趙堡等主要流派,在瀋陽皆有傳承,國家創編的二十四式等規定拳也是遍地開花。據保守統計,目前瀋陽市常年堅持太極拳習練的有3萬多人,瀋陽市太極拳協會就是在這種大背景下應運而生的。協會自2016年成立以來,承辦了多次大型太極拳比賽和展演,發展至今,已在瀋陽市設立15個分會,太極拳社區義務推廣輔導站130余個,基本覆蓋了瀋陽各區、縣(市),協會專門織組專家,針對不同人群創編了‘傳統楊式十八式、陳式精選十八式、陳式養生二十六式、慈善太極四方架’等精品拳套,並培訓了大批的社區輔導員,以期更好的為大眾服務。”

  找一位專業“好老師”很重要

  瀋陽市太極拳協會知名度很高,經常有其他省市的一些大型慶典活動,來找瀋陽的太極拳愛好者前去助興。崔艷華説:“作為一項健身運動,太極拳的運動量和強度可控,同一拳種或者同一套路都可以進行強度的調整和變化。近些年,各大流派更是為了適應百姓健身需求,編排動作套路,以達到更廣的覆蓋面。”

  “但與任何運動一樣,如若不能堅持‘科學太極’,動作不到位,對身體也有傷害,比如,姿勢不對,身體重量都壓在膝關節上,膝關節就很容易造成損傷;轉腰不規範,轉換力度不均衡,腰肌造成損傷。”崔艷華説,尤其是對於太極拳初學者,能夠找到一位專業的“好老師”非常重要。因此,此次瀋陽市國家社會體育指導員(太極拳項目)培訓非常嚴格。

  崔艷華介紹説:“此次培訓注重理論與實際結合,理論課從中醫經絡氣血的角度,詮解了太極拳的本質與太極拳的健身應用指南。技術課程,則是以國家體育總局新近推廣的‘八法五步’為範本進行教學。本次培訓使學員正確地了解太極拳技術的基本架構,為將來深造打下良好基礎,“只要有好老師領進門,你的下一步鑽研,才能堅持科學性和規範性。”(記者 丁瑤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