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室內樂系列音樂會”第100場演出在瀋陽音樂學院舉行

2018-11-16 10:17:42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古典室內樂系列音樂會”第100場演出在瀋陽音樂學院舉行

  音樂廳入口處的展板上印滿了曾經出現在音樂會上的各位音樂家的照片。

“古典室內樂系列音樂會”第100場演出在瀋陽音樂學院舉行

  古箏演奏家陳窈(右一)在音樂會上演奏《鄉韻》。

  11月13日晚,瀋陽音樂學院音樂廳,遼寧省文學藝術聯合會和遼寧省音樂家協會(以下簡稱“省音協”)聯合主辦的“古典室內樂系列音樂會”第100場演出正在舉行。

  “八年音樂路,我們一同走過”,是本場演出的主題。距離2011年1月這一系列音樂會的首場演出已經過去了將近8年。8年間,來自省內、國內乃至美國、俄羅斯、德國、日本、韓國等多個國家的近千人次音樂家參演,觀眾人次超過4萬,近千人次音樂場院者參與演出服務,平均每個月一場演出,“春之聲”“夏之夜”“秋之歌”“冬之旅”四大主題輪迴,幾乎囊括了所有聲樂與器樂的室內樂形式,作品涵蓋古今中外……

  可觀的數字,足以説明8年的成果,卻不能完全概括這個被越來越多的專業音樂人和音樂愛好者所熟悉的品牌活動的全部價值和意義。

  讓聽眾在音樂廳裏 享受更經典更藝術的音樂

  第100場音樂會,以民樂合奏開場,隨後出場的青年古箏演奏家陳窈獨奏的一曲《鄉韻》一下子把時光拉回到了8年前。2011年1月7日,陳窈古箏獨奏音樂會在瀋陽大學音樂廳舉行,拉開了百場“古典室內樂系列音樂會”的大幕。

  與此前的99場音樂會相比,第100場演出除了時長增加了整整一個小時,還有一個重要的環節沒有了,那就是演出正式開始前出現在舞臺上的音樂講述,講述者會用富有親和力的聲音講述關於人與音樂的故事,教會觀眾用安靜地聆聽和熱烈的掌聲表達對音樂的敬畏、對音樂家的尊重。

  這個講述者是汪敏,省音協副主席、秘書長,這一品牌活動最重要的發起人和組織者。在這第100場的舞臺上,代替她的是一個現場播放的短片,同樣是關於人與音樂的故事,只不過講述者變成了8年間在這個場合出現過的所有音樂家和觀眾。

  室內樂起源於歐洲,最初是貴族們在自己家裏舉辦的器樂或聲樂演出,後來逐漸發展成為在比較小的場所進行的演出。室內樂雖然演出人數較少,但對表演者有著更高的技術和音樂修養要求,每一個樂手和演唱者都必須是可以在舞臺上獨當一面的音樂家。僅就器樂演奏而言,室內樂被公認為在這一藝術領域內居最高層次。有人這樣形容:“沒有交響樂的氣勢磅薄,但卻細膩親切;沒有輝煌燦爛的音樂結構,卻有清晰細緻的聲部交替;沒有指揮棒的引領,但卻配合得無比默契。這就是室內樂的魅力。”

  這樣一種出身“高貴”又魅力無限的音樂形式,第一次被國人熟知,是在上世紀80年代末,由我國著名指揮家鄭小瑛、大提琴家司徒志文、小提琴家朱麗共同發起成立了中國愛樂女室內樂樂團,並大受歡迎。因為誕生於流行通俗音樂大行其道、古典音樂市場不景氣的大背景下,被眾多音樂家稱為“低谷中的鮮花”。

  巧合的是,讓室內樂系列化地出現在遼寧音樂舞臺上的也是三位女音樂家。除了汪敏,另外兩位是著名鋼琴家李青、當時的瀋陽大學音樂學院院長魯曉。在“愛樂女”成立20年之後,雖然國內的音樂市場有了長足的發展,但讓經典音樂真正走入大眾的任務仍然艱巨。這也是一直致力於提升公眾音樂素養的汪敏一直在思考的問題:“文化惠民是件大好事,也應該有多種形式,一方面我們要把音樂送到基層,走進社區、鄉村;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把聽眾吸引到音樂廳來,讓他們聽到更經典、更藝術的作品。”

  室內樂規模小、形式靈活多樣,演出成本也相對較低,更適合做經常性的惠民演出,這些特點,讓它進入了汪敏的視野。在思考了數年之後,她的計劃越來越成熟,並得到了李青和魯曉的熱烈響應。

  在三位女音樂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終成就了這一歷時8年的音樂盛事。

  把登上這個舞臺的榮耀給予音樂事業的堅守者

  舞臺上,青年歌唱家李優和沈德鵬正在表演歌劇《雷雨》的片斷——繁漪與周萍的對唱。

  表演由李優飾演的繁漪開始,初起時細若遊絲的歌聲逐漸加強、飽滿起來,沒有經過電子擴音設備,每一個音符都直接抵達觀眾的耳朵,能夠聽到觀眾席裏屏氣凝神、努力克制的喘氣聲。繁漪跪在沙發上的周萍旁邊,懇求愛人回心轉意,身體顫抖著,扶著沙發扶手的雙手欲伸又怯,每一個細節都清楚地看在了觀眾的眼睛裏。兩人的對唱柔情百轉又盪氣迴腸,最後一個樂音結束,觀眾也好像跟著演員的情緒變化,長長地舒了一口氣。

  安靜、親切、近,這就是室內樂與其他音樂演出現場最大的區別了。

  看到觀眾為音樂家們奉上的熱烈掌聲,會讓人突然意識到,經典與大眾之間,並沒有如山的距離。讓殿堂裏的音樂家接地氣,讓沒有繁複樂理知識的聽眾聽得懂古典音樂,這些難題並非無解,可能需要的就是這樣一個舞臺,一個可以面對面交流的機會。

  採訪到的每一位藝術家,都談到了室內樂帶給他們的享受,特別是與觀眾近距離交流的樂趣,“參加這個音樂會的門檻是很高的。不用麥克、脫離音響,敢站上這個舞臺,那得有真本事。”男高音歌唱家黃華橋説。

  這天晚上,黃華橋、李東海、李超,三位青年歌唱家同時登臺,每人演唱一曲,然後合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既是合作,又是比拼,相得益彰。“所有出彩的地方,都能立刻得到觀眾的回應,每一個表情都看得一清二楚。”黃華橋説。

  而搭建這樣的舞臺,正是汪敏的初衷,它是音樂家們用高水準的演出回饋人民、奉獻社會的惠民舞臺,“音樂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通過經典音樂,我們完成了心靈的昇華、情感的凈化、境界的提升,我們會重新認識和接近那個我們不斷努力完善的自我。我就是想培養古典音樂聽眾和市場,給大眾提供接近經典音樂的機會,讓大家聽到更多、更好的作品。”

  這樣的音樂會也是音樂家們學習、交流和進行藝術實踐的平臺,“舞臺的東西就要在舞臺上錘鍊,100場音樂會,老音樂家們在這裡煥發了藝術青春,中青年音樂家們在這裡展示才華,經受歷練,快速成才。他們中有許多人從這裡起步,走上了更大的舞臺,在重要劇目中擔綱主角,在國內外重要賽事中摘金奪銀,為國爭光。”

  曾獲第七屆中國音樂“金鐘獎”美聲組銀獎的青年女高音歌唱家胡珅,對這個舞臺特別熟悉,百場音樂會中,就有屬於她的三場獨唱音樂會。“聲樂是一條艱辛的藝術之路,周邊又充斥著浮躁之氣,很多時候都會感到孤獨。對於我們這樣只有二三十歲的年輕人來説,能夠登上這個舞臺是莫大的鼓勵,是對我們這些年輕音樂人的愛護,它是給予藝術堅守者的舞臺。”胡珅説。

  百場音樂會都是可以複製的樣本

  當晚的音樂廳入口處,豎起了一個數米長的展板,以“八年音樂路,我們一同走過”為題,印滿了曾經出現在音樂會上的各位音樂家的照片。演出結束後,很長一段時間裏,還有人在展板前拍照留念——有參與演出的音樂家,有志願者,也有來自各行各業的普通觀眾,對他們每個人來説,這段一起走過的旅程都將成為他們人生中最難忘的經歷。

  第二天一大早,記者與汪敏通話。説起這一幕,汪敏有點激動:“好多人給我發來信息,問我‘真的要畫上句號了嗎?’大家這麼戀戀不捨,我不知道該怎麼回……”

  8年間,好多好多的細節浮上來,汪敏不願意談自己付出的那些辛苦,而更感激所有音樂家的奉獻,也包括音樂志願者和觀眾的支持,“演出的場地都是免費的,這些單位的負責人都支持我們。”“邀請到的演員基本上都是義務奉獻,我們能提供的也不過是一餐盒飯,幾瓶礦泉水。”不過,經費再緊張,她都要堅持在每一場演出後為表演者獻上鮮花,這是室內樂演出的慣例,是對音樂家的尊重,更是對音樂的尊重。

  也正是這樣的尊重,讓音樂家們對汪敏,更對省音協産生了強烈的信賴和信任,記者採訪到的每一位音樂家,在介紹自己的身份時都要説上一句,“我是省音協的會員”。前陣子,中國音協來調研,在聽取了省音協介紹的包括“古典室內樂系列音樂會”“音樂大講堂”等品牌活動的介紹後,一位工作人員感慨地評價説:“這些品牌活動固然成功,但在我看來,遼寧省音樂家協會才是最大的品牌!”

  讓省音協産生了如此大的凝聚力,汪敏功不可沒,但面對業界給予她的諸多讚譽,她仍然願意回歸自己的初心:做一縷清風,讓更多習慣了喧囂的耳朵靜聽美妙的樂音,讓更多浮躁的心靈得以安頓。汪敏應當感到欣慰,這8年間,因為她的努力、她的同行者和追隨者的努力,遼寧的音樂市場生態正在越來越好,這一縷清風已經吹綠了一片森林。

  “古典室內樂系列音樂會”完成了百場演出,也將因此畫上句號,但它留下的痕跡將長久存在。汪敏説:“省音協是由專業的音樂工作者組成的,我們的任務既要搭基座,更要立標杆。百場古典室內樂音樂會,應該是具有示範和樣本意義的,每一場演出的節目也都經過了省音協和音樂家的精心設計,並且培養出了一個高水準的室內樂演出小組,演出的內容和形式都是可以複製的樣本。這就是我們所作出的貢獻。”

  對於未來,汪敏還有更多的計劃:今後我們還會以其他的形式,推出更多主題、更多專業的演出,讓經典音樂走近大眾,這條音樂惠民之路永遠都不會完結。(記者 高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