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雜技團再赴墨西哥

2018-11-16 10:07:58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大連雜技團再赴墨西哥

  大連雜技團原創雜技劇《胡桃夾子》演齣劇照。

  墨西哥當地時間11月11日晚,大連雜技團原創雜技劇《胡桃夾子》在墨西哥瓜達拉哈拉市帕克劇場上演。此次大連雜技團將在墨西哥停留2個月,前往6個城市演出34場。

  雜技劇《胡桃夾子》是中國文化出口重點項目,該劇已在亞洲、歐洲、美洲巡演十年,收穫好評如潮。

  十余種雜技技巧貫穿全劇

  當日,劇場外懸挂著雜技劇《胡桃夾子》大幅海報,觀眾興致勃勃地慕名前往劇場欣賞這場來自中國的精彩雜技劇。

  德國文學家霍夫曼創作的兒童文學作品《胡桃夾子與鼠王》家喻戶曉,俄羅斯音樂大師柴可夫斯基根據這個文學作品改編的芭蕾舞劇《胡桃夾子》已成為經典作品在世界各國久演不衰。但《胡桃夾子》從未以雜技劇的形式被搬上舞臺。因此,墨西哥觀眾滿懷熱忱地前往欣賞,帕克劇場內座無虛席。

  《胡桃夾子》講述的是一個小女孩得到一隻胡桃夾子玩具。夜晚,她夢見這個胡桃夾子變成了一位王子,帶領她和一群玩具同老鼠兵作戰。獲勝後,王子又將她帶到一座仙山,受到糖果仙子的歡迎,與小夥伴們一起快樂地參加聚會。這個童話故事彰顯了愛的力量以及勇氣的可貴。在這樣一個充滿童話色彩的故事中,雜技劇《胡桃夾子》主創將多種雜技技巧融入其中。雜技劇上半場運用了單手頂、晃管、花盤、單車、魔術等技巧,下半場運用了綢吊、軟鋼絲、空竹、水流星、對手芭蕾等技巧。以中國藝術視角,首次運用中國雜技藝術,詮釋演繹西方經典作品。劇中中國元素豐富,具有濃郁的中國風格。雜技劇《胡桃夾子》綜合運用許多藝術手段,以雜技為主體,以音樂、舞蹈、舞美等多種藝術形式為補充,為觀眾奉獻了一台舞臺藝術盛宴。

  11月12日,記者採訪了帶隊在墨西哥演出的大連雜技團副團長李強。據李強介紹,當晚約有1500名觀眾觀看了演出,看完演出後,許多觀眾意猶未盡。墨西哥觀眾對大連雜技團的節目給予高度評價。瓜達拉哈拉市帕克劇場經理馬丁讚嘆道:“雜技劇《胡桃夾子》太棒了!以前曾欣賞過芭蕾舞劇《胡桃夾子》,沒想到雜技也能演出一部《胡桃夾子》。”觀眾桑托斯稱,去年就曾看過大連雜技團的演出,印象深刻,所以再次來看這個雜技團的精彩節目。2017年,大連雜技團曾在墨西哥城、瓜達拉哈拉、普埃布拉巡演24場。接下來,雜技劇《胡桃夾子》劇組還將前往墨西哥城、普埃布拉、托盧卡、阿瓜斯卡連特斯、阿卡普洱科市巡演。

  據大連雜技團負責人楊劍勝介紹,雜技劇《胡桃夾子》是中國文化出口重點項目,自2008年該劇創排以來,已在亞洲、歐洲、美洲巡演十年,收穫好評如潮。

  兩組團隊 同時赴歐美演出

  雜技劇《胡桃夾子》自2008年首演以來,至今已在國內外演出500余場,連續4年4次赴歐洲150余個劇場巡演。2011年,該劇獲得第40屆法蘭西堡國際藝術節唯一劇目金獎,2013年,該劇獲得第十屆中國藝術節演出獎。

  據了解,雜技劇《胡桃夾子》另外一組演員還將赴俄羅斯、希臘演出。大連雜技團以非凡的實力贏得了多國觀眾的喜愛,兩組團隊將同時在歐美演出雜技劇《胡桃夾子》。

  據楊劍勝介紹,大連雜技團2019年繼續海外巡演。目前,該團新創作的雜技劇《冰雪夢蝶秀》正在進一步修改提高,作為2017年度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雜技劇《冰雪夢蝶秀》在國內演出結束後將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巡演。(記者 王臻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