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海關全力為東北振興把好“關”服好務

2018-11-26 10:55:12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瀋陽海關全力為東北振興把好“關”服好務

  服務“一帶一路”,瀋陽海關助力中歐班列開進中德園。

瀋陽海關全力為東北振興把好“關”服好務

  支持、服務口岸外貿發展。

瀋陽海關全力為東北振興把好“關”服好務

  深入企業現場辦公,解決實際問題。

瀋陽海關全力為東北振興把好“關”服好務

加班加點,確保進出口貨物快速通關。

瀋陽海關全力為東北振興把好“關”服好務

  發揮黨員先鋒作用,及時辦理通關手續。

瀋陽海關全力為東北振興把好“關”服好務

  “12360” 您身邊的貼心服務員。

瀋陽海關全力為東北振興把好“關”服好務

  嚴厲打擊走私違法犯罪活動,保衛國門安全。

瀋陽海關全力為東北振興把好“關”服好務

  及時了解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出實招、辦實事。

瀋陽海關全力為東北振興把好“關”服好務

  全力保障口岸通關,支持國際航線發展。

瀋陽海關全力為東北振興把好“關”服好務

  現場調研,切實發揮“企業協調員”服務協調作用。

  瀋陽海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振興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創新管理理念、模式和手段,積極探索促進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途徑,自覺為實現振興服務。

  以推進和支持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為重點,瀋陽海關加強開放合作平臺建設,全力推進遼寧自貿試驗區(瀋陽片區)建設,研究制定簡政集約、通關便利、優化監管等5方面45項海關監管創新制度。

  主動作為 全力助推新時代東北振興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東北振興。新時代東北振興是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要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角度去把握,重塑環境、重振雄風,形成對國家重大戰略的堅強支撐。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要深化改革加快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黨的十九大以來,省委、省政府紮實推進“一帶五基地”建設,經濟結構、産業結構不斷優化,新産業新技術新業態新動能不斷聚集,遼寧在全面振興中煥發出新的活力。

  支持東北振興,是海關服務國家發展大局的職責使命,也是實現創新發展的歷史機遇。

  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在瀋陽調研期間,就強化監管優化服務,積極支持服務遼寧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提出明確要求。瀋陽海關深知,貫徹新發展理念,打破固有思維模式,助力由傳統産業向新業態新模式下的高品質發展轉型,尚處攻堅階段;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解決長期形成的粗放型管理“蹺蹺板”問題,實現強化監管與優化服務有機統一,依然任務繁重;按照“政治建關、改革強關、依法把關、科技興關、從嚴治關”新要求,建設全面過硬真正“鐵軍”,機構改革以後,要實現由隊伍、業務整合向脫胎換骨、思想融合過渡,將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

  五方面發力支持遼寧裝備製造業發展

  面對新形勢新要求,瀋陽海關將積極圍繞國家發展戰略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推動遼寧省汽車裝備、航空裝備等傳統優勢産業做大做強,支持新能源汽車、機器人智慧裝備等産業轉型升級,並重點在五方面發力。

  一是疊加運用各類開放平臺政策措施,促進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建設發展。瀋陽海關將進一步探索制度創新,支持中德園與自貿試驗區協同發展,引進先進技術設備,擴大出口規模,優先支持東北裝備製造業走出去。以企業需求為導向,運用疊加政策,充分釋放海關改革紅利,積極助推中德園發展。

  二是加快推進瀋陽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建設,提升區域物流發展水準。發揮瀋陽市的區域優勢和物流基礎,依託瀋陽鐵路編組站規模優勢,對接“一帶一路”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構建沿線鐵路、航空、海運、公路立體綜合交通樞紐,積極支持地方政府建設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拓展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功能,打造區域物流綜合樞紐,服務裝備製造業“引進來”和“走出去”。

  三是支持跨境電子商務發展,促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以瀋陽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正式獲批為契機,進一步精簡審批、優化流程,完善通關一體化、信息共享、系統建設等配套措施;積極借鑒其他綜合試驗區做法,參與瀋陽市跨境電商建設方案的頂層設計;因地制宜探索瀋陽跨境電商海關監管模式創新,協助有關部門推進線下園區建設,打造立體物流平臺。

  四是綜合施策,幫助裝備製造企業解決實際問題。瀋陽海關將助力企業進一步擴大産能,擴大對“一帶一路”國家出口;針對瀋陽新松機器人公司生産運營實際情況,助力國家機器人創新中心建設,研究拓展其加工貿易業務方案;在中航沈飛民機享有進口料件減免稅資格基礎上,積極爭取試點開展“內銷選擇性徵收關稅”業務。

  五是進一步優化遼沈地區營商環境。大力踐行“馬上就辦、真抓實幹”,以釘釘子精神,持續推進作風轉變。落實海關總署黨組關於貫徹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的實施意見,協力推進貨物整體通關時間進一步壓縮,提高“一窗受理”“一網通辦”服務水準,主動納入省、市績效考核,自加壓力、爭創一流。

  轉變職能提高效率 自覺為實現振興服務

  只有轉變職能、提高效率、改進作風,才能更好地為實現東北振興把好關、服好務。作為進出境監督管理機關,瀋陽海關不斷創新管理理念、模式和手段,積極探索促進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途徑,自覺為實現振興服務。

  通過深入推進全國海關通關一體化改革,瀋陽海關結合隸屬海關功能化改造,建立備案核批中心、風險防控中心和稽查集約化執行機構,實行業務集約化管理;落實“放管服”要求,推進通關流程“去繁就簡”,出臺22項具體措施,通關作業無紙化報關單比例達98.08%。今年前三季度,瀋陽海關關區“單一窗口”應用綜合覆蓋率達95.99%,無紙化通關比例達98%,關區進口通關時間為8.1小時,同比縮短57.91%;出口通關時間為0.69小時,同比縮短32.09%。

  通過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大局,瀋陽海關全力支持國際物流大通道建設,積極做好“沈滿歐”“沈連歐”中歐班列通關服務。前三季度,瀋陽海關監管中歐班列進出口貨物總值34.68億人民幣,標箱9958個。簡化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間貨物流轉模式,實現中歐班列直接駛入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鐵西工廠。

  以推進和支持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為重點,瀋陽海關加強開放合作平臺建設,全力推進遼寧自貿試驗區(瀋陽片區)建設,研究制定簡政集約、通關便利、優化監管等5方面45項海關監管創新制度,已落地33項。積極配合地方政府推進瀋陽綜合保稅區整合優化。探索關稅保證保險制度、“特殊監管區域+飛機維修”保稅監管等制度創新。截至目前,瀋陽片區新增註冊企業774家,電子口岸新入網企業691家。(記者 劉大毅 文/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