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樑上任第一目標:打好東京奧運會

2018-12-03 13:07:13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關於奧運會,我們不唯金牌論,但我們必須為胸前的國旗而戰。現在我們面臨的形勢前所未有的嚴峻,最直觀的就是近一年來隊伍成績出現了明顯的起伏和下滑,對手的後起之秀衝擊力極強。以日本女隊的伊藤美誠為例,最近半年,她在和我們女隊隊員交手的13場比賽中贏下10場,勝率高達77%。”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那個“不懂球的胖子”歸來了,在中國乒乓球協會舉行的換屆選舉中,劉國梁當選為新一屆乒協主席,“新官”上任,擺在劉國梁面前的最大任務,就是要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力爭虎口拔牙。

  劉國梁提到的伊藤美誠,最近確實表現令人吃驚,要知道,以往的日本女隊主力,不論是福原愛還是石川佳純,對中國隊員的勝率還不到20%,即便是前段時間異軍突起的平野美宇,現在的銳氣也被抑制,但伊藤美誠確實是一個威脅人物,對中國隊員這種驚人的勝率必須引起重視。劉國梁表示,他已經看了多場比賽,對伊藤這樣在一年內取得優異成績的球員,已經保持關注。

  此外,在劉國梁看來,德國男隊大有捲土重來之勢,2017年男子世界盃,奧恰諾夫和波爾聯手搶走中國保持7年的冠軍,顯示了極強的衝擊力。儘管對手實力不俗,但國乒也沒有因此失了底氣,劉國梁在就職發言的最後提到,“東京奧運會我們照樣能虎口拔牙”。

  對於劉國梁的回歸,除了中國球迷,最關注的當屬日本隊了,日本媒體很耐心地解釋了劉國梁“不懂球的胖子”這個綽號的由來。那是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期間,一名不太熟悉乒乓球的觀眾在網絡上發帖説:“中國選手後面的那個胖子是誰?好像不懂球的樣子。”於是,劉國梁的這個綽號因此傳播開來。劉國梁懂不懂球,看看他的榮譽列表就知道了。在球員時期,他是中國乒乓球歷史上第一位集奧運會、世乒賽、世界盃冠軍于一身的“大滿貫”得主。轉型做教練後,他又帶領中國乒乓球隊在國際賽場上獲得無數榮譽。他率領的中國乒乓球隊在四屆奧運週期的12年時間裏,奪得16枚奧運金牌裏的15枚,創造了國乒隊的又一個黃金時代。

  如今,距離東京奧運會只剩下不到兩年的時間,即便是擁有夢之隊和金牌之師美譽的中國乒乓球隊,在2020年面對東道主的衝擊,也並非有著十足的把握。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劉國梁出任乒協主席可以説是給大家吃了一顆定心丸。(記者 黃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