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晨專用車打造綠色公交 讓城市生活更美好

2018-12-03 12:46:16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華晨專用車打造綠色公交 讓城市生活更美好

華晨客車純電動巴士生産車間內,工作人員正在對車輛進行檢測。

華晨專用車打造綠色公交 讓城市生活更美好

華晨專用車與瀋陽安捷客運集團合作簽約儀式現場。

  11月27日,華晨專用車與瀋陽安捷客運集團三年500台新能源巴士戰略協議簽約儀式暨華晨純電動巴士(瀋陽站)品鑒推廣會議,在瀋陽華晨專用車有限公司舉行。

  現場,華晨專用車與安捷集團正式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未來三年內安捷集團將採購500輛華晨新能源巴士,在全省積極示範推廣新能源公交車輛;華晨專用車將利用技術優勢為安捷集團打造適合不同用途的新能源客車,並提供專項定制化服務。同時雙方將進一步推進在房車、物流車、租賃車輛等方面的合作,未來還將拓展搭建融資平臺等領域的合作,實現共贏。

  此次訂單中的500輛純電動巴士,是華晨專用車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為解決城市公共交通運力不足、降低污染排放自主研發的全新産品,標誌著華晨專用車新能源客車産品成功投入市場實現運營,更是華晨專用車新能源技術和生産實力的體現與證明,將為遼寧乃至東北地區純電動公交車輛推廣和應用起到典範作用。

  華晨汽車集團副總裁、華晨汽車投資(大連)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裁劉學敏表示:“華晨專用車與安捷集團的戰略聯手,可以將安捷集團的‘運營+商務’優勢和華晨專用車的‘製造+服務’優勢進行融合,實現‘1+1>2’的聚勢效應,全方位服務遼寧市場。‘三年500台新能源巴士’既是我們雙方合作的發展目標,也是我們對‘致力於服務遼寧市場’的鄭重承諾。下一步,我們將在服務好瀋陽市場的基礎上,將成功經驗複製到省內的大連等城市,立足遼寧,逐步輻射東北,為污染防治攻堅戰積極作出貢獻。”

  拿下500輛純電動巴士大單 彰顯華晨新能源技術實力

  在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建設生態宜居城市的今天,在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的形勢下,倡導清潔能源、綠色環保、節能減排,大力發展城市綠色公共交通,解決城市空氣污染,這既是城市的綠色發展方式,也是綠色生活方式。

  正是基於這樣的理念,華晨客車一直將發展新能源巴士作為産品戰略佈局的主要方向。

  華晨客車(大連)有限公司是華晨汽車投資(大連)有限公司投資組建的汽車生産企業,集大中型客車産品研發、製造與行銷于一體,同時擁有整車生産的焊裝、涂裝、總裝生産線、整車性能檢測線及各種零部件加工設備。自成立伊始,華晨大連客車就以集團資源整合、産學研用聯動、産業鏈整合為模式,研發生産涵蓋新能源專用車、新能源客車及清潔能源客車三大類産品,使製造技術和産品實力均處於行業領先水準。

  今年4月17日,華晨客車自主研發生産的第一輛純電動巴士成功下線,引發多方關注,訂單紛至遝來。

  據華晨客車(大連)有限公司總經理姜裕華介紹,作為華晨專用車綠色發展理念的最新代表産品,10.5米純電動巴士車是一款集安全性、全方位、輕量化、高性能、節能環保于一體的全新産品。該産品採用輕量化設計,全鋁車身,以減輕車身重量;全承載結構設計,以提升整體車身強度;智慧化控制策略,全方位大承載空間,整車防腐防凍,符合北方氣候、環境對車輛的使用要求;産品配備的電池電機均採用國內領軍品牌,超高性能,整車在-25℃至55℃均可即時啟動,續航里程可達320公里,整車充電時間僅需1小時(雙槍),動力強勁,環保高效。

  以綠色發展為使命 打造高端專用車産業集群

  近年來,節能與減排雙重壓力倍增,國家不斷提高汽車的排放標準。而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不但是解決環境與能源問題的有效途徑,也是實現生態文明建設的有力舉措,同時,作為新型産業,也是經濟增長和社會創新發展的新引擎。

  華晨汽車集團馭時勢而動,前瞻佈局,在大連建設了世界首個以産業集群為特徵的高檔專用車産業創新基地——華晨國際(大連)汽車産業園,研發生産八大類專用車産品。自成立之初,華晨專用車就以綠色創新發展為理念,將園區規劃打造成為華晨集團重要的新能源基地,並招商引進電池、電機等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配套企業,實現從零部件到整車生産一體化,打造一個高度集成的新能源産業基地。

  經過幾年的發展,華晨專用車基地已初步形成了新能源專用汽車從技術研發、零部件配套到生産製造的完整産業鏈條,其技術水準和産品品質均領先於同行業産品,並獲得了市場的肯定與追捧。在為用戶提供更加經濟環保的優質産品的同時,華晨專用車也走出一條可持續的綠色發展之路。

  作為汽車製造業綠色科技的先行者,華晨專用車一直在奮力前行,走在時代的前列。早在2013年11月,華晨專用車就與遼寧省環保廳正式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掛牌成立了遼寧省環保專用車輛工程研究中心。5年風雨兼程,華晨專用車與遼寧省環保廳始終以國家新能源戰略為指引,精誠合作,全力以赴,油改氣及産業化研發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已成功研發出應急指揮車、後勤保障車、大氣流動檢測車、電磁輻射監測車等一系列環保專用車,從而滿足了遼寧省環保廳直屬環境應急隊伍環保專用車編隊的需要。在城市環衛領域,華晨專用車積極開發壓縮式垃圾車系列産品,引進歐洲先進技術,垃圾壓縮比6:1,超過行業標準,車廂一體化設計,避免滴漏的二次污染,使用壽命長,更加經濟環保,目前已經在北京、大連、哈爾濱等地區實現銷售。

  走綠色發展之路 助力遼寧打贏藍天保衛戰

  新能源車究竟能給我們的城市帶來什麼?首先是節能減排。姜裕華告訴記者這樣一組數據:一輛公交車能耗為柴油27.5升/百公里,假設公交車日運行150公里,則日能耗為柴油41.25升,一氧化碳排放為111公斤,每年約為40噸。而華晨純電動巴士為零排放,如果一個城市有5000輛純電動車運行,那麼年可節約燃油約7.5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萬噸、氮氧化物排放776噸、有害顆粒物排放29噸。

  其次是低噪聲和無異味,相對於傳統柴油巴士,純電動巴士沒有發動機的轟鳴聲,基本上感覺不到噪聲,並且也沒有刺鼻的柴油味,這就為市民提供了舒適安靜的乘車環境。

  近年來,瀋陽市為建設生態宜居城市,將發展新能源車作為打造城市綠色交通、減少排放、拒絕污染的重要舉措,大力推進綠色公交。瀋陽市安捷客運集團有限公司是瀋陽市首家使用純電動公交車企業,擁有營運車輛近3000台,經營範圍覆蓋瀋陽及周邊地區。

  簽約儀式上,瀋陽安捷集團常務副總經理楊佔忠表示:集團目前運行車輛中,華晨産品超過千台,並獲得了良好的市場反饋。從華晨專用車研發純電動巴士開始,安捷集團就持續關注,並在今年2月進行實地測試,華晨純電動巴士相比傳統産品具有更高的舒適性和經濟性,代表了東北新能源産品的發展方向,走在行業技術發展的前沿。

  2018年是“遼寧省藍天保衛戰”的第一年,作為行業標杆企業,華晨專用車身體力行,將“打造綠色遼寧,環保遼寧”作為發展的動力和前行的目標,將華晨大連專用車基地建設成為綠色園區,生産高效環保的專用車産品,為遼寧打贏藍天保衛戰作出貢獻。

  簽約儀式後,與會嘉賓品鑒了由華晨專用車研發生産的純電動巴士。這些長10.5米、線條優美、車體通透、白綠藍相間的華晨純電動巴士將在未來服務於瀋陽及周邊地區的市民出行,為沈城增添一道獨特而亮麗的風景。(記者 劉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