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鋼鐵業代表齊聚鞍山把脈行業未來

2018-12-24 14:11:32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新華社瀋陽12月23日電(記者王炳坤)持續深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決“去産能”。來自國內鋼廠及其上下游企業的高管,以及主管部門、行業協會、研究機構的代表,12月22日到23日齊聚“鋼都”遼寧省鞍山市,從改革開放歷程中總結發展經驗,把脈行業未來趨勢。

  作為共和國最早建立完整工業體系的行業,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鋼鐵業迅速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軌,如今已成為基礎性工業中市場化程度最高的行業之一。中國冶金報社社長陸聞言説,40年來,中國鋼鐵業從小到大、從封閉走向開放,從國有經濟“一枝獨秀”到多種所有制形式並存,可以説是眾多行業發展進步的縮影。其中,寶鋼開建、首鋼擴大自主權、武鋼加強品質管理、邯鋼模擬市場核算等重大事件,都引領了改革開放的潮流。

  近年來隨著我國鋼鐵市場日漸飽和,行業潛藏的諸多問題開始顯現。中國鋼鐵工業協會黨委書記、秘書長劉振江表示,面對産能嚴重過剩和行業負債率居高不下的情況,這幾年國內鋼鐵業實施以“去産能”為重點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雖然付出了沉重代價,但也收穫了巨大成果。“全行業在度過了2015年的‘寒冬’後,已連續三年迎來穩定增長。”劉振江説。

  面對行業困境,鞍鋼集團推行差異性管控、市場化經營和契約化管理的全新體制機制,規劃鋼鐵、礦産資源和工業服務三大板塊協同發展格局,並借助金融資本、“互聯網+”等賦能傳統産業。中國一重集團一手瞄準智慧製造加快傳統産業優化升級,一手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農機、金融等新動能。中國一重集團董事長劉明忠説,剛從改革脫困中走出來的一重正乘勢而為,爭當世界一流企業。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反壟斷局副局長許樂夫還認為,未來各地要從重視産業政策到重視競爭政策轉型,建立開放、公平、有序的市場競爭環境,為包括鋼鐵業在內的各行業轉型升級提供制度保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