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發佈2017年度“健康白皮書”

2018-12-25 08:56:13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12月24日,遼寧省衛生健康委正式對外發佈《遼寧省2017年衛生與人群健康狀況報告》。這是自2014年以來,遼寧省連續發佈的第五本“健康白皮書”。

  此次發佈的“健康白皮書”顯示,遼寧省居民基本健康指標居於全國上游水準。2017年遼寧省居民期望壽命為78.88歲,繼續保持在全國前列。2017年孕産婦死亡率為13.2/10萬。嬰兒死亡率為4.5‰,戶籍人口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為5.1‰,不僅低於全國平均水準,還提前實現了《遼寧省衛生計生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中嬰兒死亡率下降到6.3‰,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下降到7.2‰的目標。

  “健康白皮書”顯示,以心腦血管、惡性腫瘤為主的慢性病是影響遼寧省人群健康的主要疾病,且主要慢性病的發病率、患病率及危險因素仍處於較高水準。在遼寧省死亡人口中,超過83%死於心臟病、腦血管疾病、腫瘤、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和糖尿病這5種主要慢性病。根據瀋陽、大連、鞍山、本溪、丹東、阜新6個市監測數據,2017年,遼寧省城市居民惡性腫瘤粗發病率為388.98/10萬,男性發病前5位依次為肺癌、胃癌、肝癌、直腸癌和結腸癌,與2016年相比沒有明顯變化;女性發病前5位依次為乳腺癌、肺癌、甲狀腺癌、結腸癌和宮頸癌,相較2016年,結腸癌從發病順位的第五位上升到第四位,宮頸癌由第四位下降為第五位。

  健康環境不斷改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顆粒物和臭氧幾種主要空氣污染物在2012—2017年間呈平穩或下降趨勢。水源地水質總體良好,23個地表水水源地達標率為98.4%,31個地下水水源地達標率為96.2%,城市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源地達標率為98.0%。2017年,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79.22%。

  此外,2017年度“健康白皮書”與2016年度相比,新增了各市戶籍人口狀況、中小學生健康狀況、慈善事業概況、衛生應急能力、高等院校衛生監督、食品安全風險監測網絡體系和體育健身等七方面內容。2017年,遼寧省9年級學生生長髮育水準指標與2014年相比,女生身高、男女生體重和肺活量均有所上升。全省食品抽檢8828批次,合格率為97.59%。藥品抽驗802批次,合格率為94.89%。(記者 王敏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