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嶺9.3萬貧困人口就醫住院實現“零負擔”

2019-01-02 09:32:04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住了8天院,我自己沒花一分錢。要不是有這樣的好政策,以我家的條件,住院費真是負擔不起啊!黨和政府真是替我們著想啊!”開原市建檔立卡貧困戶母金庫病癒出院時感慨地説。

  前不久,母金庫因患糖尿病住進開原市中心醫院,出院結算,一共産生費用3718.66元。這些費用最終被全部核銷:醫保統籌支付3138.10元,本人應當支付的剩餘款由“健康保”補償了406.65元,醫院補助173.91元。

  據鐵嶺市扶貧辦主任劉慶成介紹,2018年,鐵嶺市政府和中國人民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鐵嶺市分公司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量身定制“健康保”“收入保”,有93723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和母金庫一樣實現了就醫“零負擔”,有20698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有了“收入保”,為防止貧困群眾尤其是因病致貧的貧困戶再度返貧築起了一道屏障。近兩年,在各級黨委、政府的共同推動下,鐵嶺市的扶貧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但仍有1.3萬餘戶、3.2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面對實際困難,鐵嶺市委、市政府解放思想,迎難而上,

  積極探索破解之道,多次組織中國人民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鐵嶺市分公司及鐵嶺市財政、衛計、扶貧等相關部門,按照“定向、精準、特惠、創新”的原則,為鐵嶺市93723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量身定制了“健康保”扶貧保險産品。

  人保鐵嶺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胡晶告訴記者,“健康保”主要針對全市所有因病致貧、經濟負擔沉重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對符合鐵嶺市基本醫療保險規定報銷的醫療費用,經新農合基本醫療、大病保險、醫療救助補償後的剩餘合規部分,保險公司進行補償,實現合規自負部分“零負擔”。2018年6月29日,全省首個“健康保”保單在鐵嶺落地。

  與此同時,鐵嶺市積極與人保鐵嶺分公司合作,通過開發“收入保”保險産品,不用建檔立卡貧困戶掏一分錢,就能確保收入達到脫貧標準,確保實現穩定脫貧。

  據悉,“收入保”主要針對2018年預脫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以及2015年至2017年無穩定産業扶持返貧人口。保險期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在土地收入和扶貧方面的年收入金額未達到省貧困人口脫貧標準的,由“收入保”給予賠償。

  2018年6月29日,鐵嶺市扶貧辦為2018年預脫貧及返貧的20698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投了“收入保”,為全國首單。截至2018年12月25日,全市共有19832名貧困人口獲得保險理賠,賠付率達300%。(記者 姜義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