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確保居民溫暖過冬讓城市更有溫度

2019-01-07 15:43:48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大連確保居民溫暖過冬讓城市更有溫度

工人在向供暖鍋爐內加煤。(王華 攝)

  城市供熱工作連著千家萬戶,是最大最實際的民生工程,成為市委、市政府當前最為關注的民生大事。1月6日,記者從市建委獲悉,按照省政府“重實幹、強執行、抓落實”專項行動要求,注重抓早各項供熱準備,提出“穿短袖抓供暖”的指導思路,抓實重點問題的解決,全力確保供熱任務高品質完成。在供熱期內,供熱管理部門及供熱單位始終堅持“一下降、兩提高”工作標準,堅決做到“困難再多,標準絕不能降、品質絕不能低”,進一步提高廣大市民對供熱工作的滿意度。

  大連市現行供熱管理體制是實行市、區兩級管理,以區為主的管理體制,全市共有13個區級供熱管理部門(主城區5個,外區市縣8個)。全市現有專業供熱企業158家(其中市內84家,外區市縣74家)。城市供熱總面積2.7平方米(市內供熱面積1.5億平方米,外區市縣供熱面積1.2億平方米),城市集中供熱普及率98.8%,城市住宅普及率99.90%。全市供熱廠站885座,其中,熱電廠7座(企業自備熱電廠1座),區域鍋爐房86座,二次換熱站792座。供熱主次管網總長4883公里,其中一次管網2114公里,二次管網2769公里。

  去年以來,按照“重實幹、強執行、抓落實”要求,突出抓好供熱工作的落實。按照“冬病夏治”的思路,全方位抓好供熱工作落實,尤其是針對上個供熱期暴露出來的問題,共梳理確定25個重點問題。據統計,去年各供熱企業投入三修資金8.3億元,對供熱設施進行更新、改造,使得年初確定的25個重點問題,都得到了較好的解決。

  去冬今春供熱工作啟動以來,各區市縣政府、先導區管委會,各供熱管理部門以及各供熱企業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要求,有效保證全市供熱運行總體穩定。日投訴總量從去年11月5日2342件下降到12月23日64件,投訴電話24小時辦結率從去年11月5日61%提高到12月23日100%,省民心網供暖滿意度大連市排名全省第一。截至目前,全市累計受理各類供熱訴求23004件,其中:省民心網7653件,其中,主城區3925件,外區市縣3728件;市民意網1645件,12345市民熱線5782件,電話投訴7924件,訴求均已全部辦結。

  供熱運行開始以來,各級供熱管理部門緊緊圍繞供熱投訴“一降兩提高”(降低投訴量,提高辦結率、提高滿意率)工作目標,落實責任、強化管理,整體效果比較明顯。堅持落實《供暖預警調度令》制度,加強調度,緊急部署,督促供熱企業提前進行管網升溫,嚴格落實應急預案要求,啟動值守制度,嚴格落實好“三級聯訪”制度,全面做好宣傳解釋工作,確保平穩渡過降溫天氣。供熱以來,共發佈供暖預警令5次。

  前兩個月供熱運行平穩。截至目前,全市暫未發生較大規模供熱故障,無安全生産事故發生。市建委要求供熱管理部門和供熱企業要做好客服工作,及時反饋投訴處理情況;要提前做好維修準備,對發現的問題要補充維修人員,積極組織搶修和維修,確保問題解決在前。深入實施“三級聯訪、三方聯動”供熱管理機制,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按照打贏藍天保衛戰要求,引導供熱企業採購低硫分、低灰分煤炭。暢通投訴受理渠道,市供熱管理平臺與各區市縣互聯信息,監督投訴受理問題的解決。每天在電視臺和報紙公佈投訴量和辦結率。制定供熱管理考核辦法,科學考評供熱管理部門和供熱企業,促進管理更加規範,提高供熱行業服務管理水準。抓好安全生産,強化紅線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堅持關口前移、重心下移。市、區、供熱企業三級分別修改應急搶險預案,市、區兩級結合供熱品質檢查,強化供熱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和風險排查制度,組織安全生産宣傳教育,全面普及安全知識和安全常識,不斷提高企業安全意識和安全素質,確保行業安全生産穩定。(記者 吉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