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臺政策限制企業購房

2019-01-15 11:21:06  |  來源:經濟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多地出臺政策限制企業購房

徐駿 作 (新華社發)

  近日,海口市政府下發通知,暫停向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及個體工商戶出售商品住宅(經批准的企業人才週轉房除外)。同時,進一步加強商業、辦公類建設項目管理,嚴格按照土地用途和規劃性質審批,嚴禁房地産開發企業變相改變建築用途,不能按住宅戶型設計改造。

  海南曾于2018年出臺全域限購政策,但限購政策只是針對居民家庭,不限制企業購房。可以看出,此次暫停企業購房,為此前的政策“打補丁”,杜絕了以企業名義購房炒房現象。

  此前,已經有一些城市出臺了禁止或者限制向企業售房的政策。有些城市明確不再允許企事業單位購房,如深圳2018年7月底明確,暫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法人單位在深圳購買商品住房,停止辦理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法人單位購買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網簽手續;西安2018年6月份明確,暫停企事業單位購買住房,防止以企業名義投機炒房;杭州2018年6月份明確暫停向企事業單位及其他機構銷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房);長沙于2018年6月份暫停企業在限購區域內購買商品住房,已購買的商品住房須取得不動産權屬證書滿5年後方可轉讓;上海則對企事業單位購房作出了一些限制性規定——購買商品住房企業必須同時符合設立年限已滿5年,在上海累計繳納稅款金額已達100萬元;企業職工人數10名及以上等條件。

  深圳市房地産研究中心主任王鋒表示,部分手握大量資金的買家通過註冊公司搖號購房,對剛需形成擠壓。限制企業購房,一是有利於堵住漏洞,避免個人繞開限購政策炒房;二是有助於“搖號購房”的公平性,防止企業“與民爭利”。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構建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長效機制,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類指導,夯實城市政府主體責任,完善住房市場體系和住房保障體系。

  2018年,各地堅持因城因地制宜、精準施策,強化地方調控主體責任,房地産市場整體保持穩定。當前,經濟形勢複雜多變,不少人認為房地産調控政策可能會鬆懈。實際上,無論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內容來看,還是從地方政府的行動來看,堅持調控不放鬆的方向是明確的。

  同時,應該明確,2019年將更加夯實相關城市主體責任。房地産市場調控主體責任在地方,不同城市面臨不同情況,房地産産業鏈長,地方政府有必要根據市場情況及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情況適時調整政策。

  對此,清華大學房地産研究所所長劉洪玉説,地方政府要結合當地實際情況,通過完善住房發展規劃,確定城市住房發展和市場穩定目標。同時,還應賦予地方政府更多調控自主權,把房地産市場穩定的主體責任真正地落實到地方,有效避免調控政策“一刀切”現象,實現地方政府從被動調控到主動調控的轉變。(記者 亢 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