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大45.7%的本科畢業生選擇繼續深造

2019-01-15 11:22:19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什麼專業好找工作?高校的畢業生集中在哪些城市就業?這些問題,通過一份就業品質報告就能清晰看到。就業品質報告,不僅能全面反映當屆畢業生的就業情況,也是高三學子填報高考志願的重要依據。1月14日,大連理工大學、東北大學公佈了2018屆畢業生就業品質報告,記者為你盤點兩所高校畢業生的就業情況。

  大連理工大學

  本科研究生 均有學院實現100%就業

  關鍵詞:就業率 本科兩個學院實現100%

  大連理工大學2018屆畢業生9293人,其中本科畢業生5859人,就業率96.42%。研究生畢業生3434人,就業率96.45%。本科畢業生畢業去向分別為升學2135人,就業2918人,出國(出境)596人。研究生畢業生中,博士305人,碩士3129人,畢業去向分別為升學411人,就業2815人,出國(出境)86人。畢業生出國(出境)682人中,就業33人,留學649人。

  本科專業中,兩大學院實現就業100%。一是創新創業學院,涉及專業有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能源與環境系統工程(能源與環境);另一個是能源與動力學院,涉及專業包括能源與動力工程(動力機械及自動化)、能源與動力工程(熱能工程)、能源與動力工程(葉輪機械及自動化)、能源與環境系統工程(能源與環境工程)、能源與環境系統工程(製冷及低溫工程)。

  研究生專業中,創新創業學院和電子信息與電氣工程學部均實現了就業率100%。

  關鍵詞:工作去向 入職世界五百強企業人數創新高

  近3年,大工入職的畢業生中,約二成研究生進入高校、科研院所等事業單位,九成本科生和七成以上研究生進入各類企業。從畢業生入職世界五百強人數情況看,大工每年應屆畢業生入職世界五百強人數呈上升趨勢,2018屆畢業生入職世界五百強達1610人,其中研究生892人、本科生718人。而入職五百強的人數,2017年為1383人,2016年為1497人,2015年為1434人。

  關鍵詞:就業地 三成畢業生留在大連

  近3年,大工入職畢業生中,留在遼寧的比例最高,此外進入北京、上海、廣東、西部等地的比例相對較高。從本科畢業生就業地域流向看,2018年畢業生留在遼寧省佔比35.85%,其中大連佔比30.29%。2016年,該校本科生留遼佔比為25.55%,2017年達到31.11%。除留在遼寧人數最多之外,去北京佔比13.91%,去廣東省佔比10.76%。

  研究生的就業地域流向中,留在遼寧省比例仍為最高,佔比18.69%,其中大連佔比13.50%。此外北京就業佔比達到15.81%,上海佔比10.23%,廣東省佔比9.17%。

  關鍵詞:首年年薪 軟體學院高年薪畢業生比例高

  大工哪個專業畢業收入高?該校2018屆畢業生全口徑調查顯示,簽訂就業協議的本科畢業生首年平均年薪為7.28萬元,簽訂就業協議的碩士畢業生首年平均年薪為11.98萬元。本科畢業生中,軟體學院畢業生年薪超過8萬的比例最高,超過了80%,其次是外國語學院、電子信息與電氣工程學部,年薪超過8萬的比例超過70%。研究生畢業生中,軟體學院畢業生年薪超過15萬的比例最高,超過80%,外國語學院和電子信息與電氣工程學部專業,超過50%的畢業生年薪超過15萬。

  東北大學

  86%畢業生 進入國企和民企就業

  關鍵詞:升學率 本科畢業生達45.7%再創新高

  東北大學2018屆畢業生共8723人,其中本科畢業生4871人,研究生畢業生3852人(碩士畢業生3423人,博士畢業生429人)。本科生就業率為95.8%,研究生就業率為95.9%,尚未落實就業單位的畢業生主要為回生源地二次擇業、簽約手續仍在辦理過程中等情況。暫不就業的畢業生基本為繼續考研、準備留學、備考公務員等情況。

  本科就業率達到100%的專業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工程力學、資源勘查工程、土木工程、資源循環科學與工程、環境科學、工業設計、城鄉規劃、生物工程、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等專業。研究生就業率達到100%的專業包括:國際法學、法律(法學)、公共管理、社會保障、公共管理碩士、倫理學、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俄語語言文學等。

  東大2018屆本科畢業生升學比例為45.7%(包括國內升學和留學),較2017屆提升0.4個百分點,再創新高。

  關鍵詞:工作去向 畢業生到高層次用人單位比例超50%

  2018屆畢業生中到高層次用人單位就業比例超過50%。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仍是畢業生的主要去向,佔總數的86.1%。與前兩屆相比,2018屆畢業生到國有企業就業比例逐年下降,到民營企業就業比例進一步增加,到合資企業和黨政機關就業比例較為穩定。    

  從具體數據來看,在國有企業就業佔比略下降了2個百分點,2018屆國有企業就業佔比是38.3%,2017屆為40.3%,2016屆為43.1%。而在民營企業就業的比例上漲了近3個百分點。2018屆,在民營企業就業的畢業生佔比47.8%,2017屆為44.1%,2016屆為46.6%。

  關鍵詞:就業地 超七成畢業生選擇在大城市

  東大2018屆畢業生就業行業流向主要集中在製造業、信息傳輸、教育、科學研究和金融業。與前兩屆相比,畢業生前往製造業就業比例進一步下降,2018屆前往製造業的畢業生佔比32.5%,2017屆佔比34%,2016屆佔比38.6%。到教育、金融業就業比例則趨於穩定。

  2018屆畢業生就業流向較為集中的前十位地區分別為遼寧、北京、廣東、山東、上海、江蘇、浙江、河北、河南及天津,佔總體的 80.9%。其中,前往直轄市、副省級城市等“大城市”就業的畢業生數約佔就業總人數的70.8%。雖然留遼佔比仍為最高,但比例略有降低。2018屆,留遼佔比21.6%;2017屆留遼佔比24.1%;2016屆,留遼佔比為27.6%。

  (記者 丁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