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大學生探索出便攜化超聲成像新路徑

2019-02-13 10:41:34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一台小小的超聲檢測設備可放在背包中,無論在患者家中還是在戶外,都能隨時進行超聲檢查了解患者病情……2月12日,記者獲悉,東北大學李昂、袁粵林、豐玉霖三名大學生共同研發設計了“基於圖像處理器加速的簡易成像系統”,可以實現小體積下的超聲成像系統效果,設備尺寸僅為13×8×2釐米,堪比手機大小。

  據了解,傳統醫用超聲波檢查設備體積大、檢查時間長,不便於攜帶。對於偏遠地區的患者來説,能做上超聲波檢查是一種奢侈。綜合考慮市場空白和現實需求,李昂團隊從縮小超聲檢測設備的體積入手。他們利用自主設計的信號採集電路,結合波束合成的計算方法,探索出便攜化超聲成像的新路徑。由於電路等硬體方面的限制,設備的成像效果尚未達到醫用程度,但已在理論層面提出新的研究思路。此設備的軟體應用程式由團隊成員創新編寫,而且基本靠自學來突破難關。他們曾花費一個月時間編寫驅動GPU的應用程式,堅持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為日後的研發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李昂團隊設計的“基於圖像處理器加速的簡易成像系統” 成功斬獲2018年英特爾杯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嵌入式系統專題邀請賽一等獎。面向未來,李昂坦言他們的成果還有許多需要改進和提升的地方,需要投入更多人力和資金支持。“我們會一直走下去,爭取早日實現便攜超聲設備的市場化、普及化和實用化。”李昂説。(記者 丁寧 通訊員 段亞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