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40箱貨物通過“沈連歐”專列往來瀋陽與德國

2019-02-15 09:43:4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田甜):2月11日,瀋陽東站東貨場內,工人正在向“沈連歐”專列上吊裝集裝箱。

  “沈連歐”第一列貨車在2017年9月9日鳴笛啟程,目的地是距瀋陽9300多千米的德國杜伊斯堡。這班首次開通的經二連浩特口岸,直達德國杜伊斯堡的雙向中歐班列,正式搭建了瀋陽經濟區與歐洲之間經濟貿易往來的“快車道”。

  這條中歐班列線路去程途經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烏蘭察布市,經二連浩特口岸出境,國外途經蒙古國烏蘭巴托等地,直達德國杜伊斯堡;回程從德國杜伊斯堡出發,經波蘭、俄羅斯、蒙古國到瀋陽。單程運行17天,比傳統海運節省至少一半的時間。

  此班列運載的貨物,目前主要為瀋陽經濟區內生産的工業産品以及日本、韓國的商品等。這條班列的開通旨在為需要貨運往返中國、歐洲、俄羅斯等國家及地區的廣大客戶提供更多選擇,打造安全、高效的物流通道。

  預計全年開行專列192列

  “沈連歐”專列開通以來,貨運量持續增長,據統計,2018年,15440箱、貨值4.94億元的貨物搭乘“沈連歐”專列往來瀋陽與德國。2019年,“沈連歐”這條大通道還將加大貨運規模,預計全年開行專列192列,將持續不斷拉近瀋陽和歐洲市場的距離。

  目前,由瀋陽始發的國際貨運班列共有2條,分別為2015年開通的“沈滿歐”國際貨運班列和2017年開通的“沈連歐”國際貨運班列。

  瀋陽正整合全市物流資源,穩步推進“沈滿歐”“沈連歐”中歐班列東通道、中通道運行,打造日遼歐、韓遼歐海鐵聯運集裝箱班列新品牌,完善跨境鐵路通道網絡。

  助力“瀋陽港”建設 實現城市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據悉,“沈連歐”雙向貨運專線的開通,一方面得益於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有效運作,另一方面也與建設東北亞物流中心的“瀋陽港”息息相關。

  自2017年4月1日,遼寧自貿區掛牌之後,瀋陽作為其中唯一的內片區,就開始規劃建設成將鐵路港、公路港、空港、海港無縫銜接“四位一體”的“瀋陽港”。形成集約化、規模化、高效化的國際物流樞紐平臺,構建東北亞國際物流樞紐中心城市。隨著“沈連歐”雙向貨運專線的開通,“瀋陽港”的建設也日趨完善。

  除為“瀋陽港”的建設增添助力外,“沈連歐”的開通也成為城市實現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重要依託。

  2018年11月15日,中共鞍山市委召開十二屆五次全會,會議討論了《鞍山市關於科學統籌精準施策構建協調發展新格局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根據《方案》,鞍山將依託“沈連歐”大通道,實現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將鞍山打造成“沈連歐”中歐班列上的重要節點城市。同時,推進德鄰陸港、西柳市場與遼寧自貿區瀋陽片區共同搭建貿易便利化合作平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