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春節公共文化活動注重節俗體驗

2019-02-15 13:24:18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1ab521a-22be-4eb6-b31a-5dc03ac2902b

省博物館舉辦的手工藝體驗活動現場。

  己亥年春節期間,遼寧省文化演藝集團(省公共文化服務中心)精心策劃推出了精品展覽、文化體驗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化服務活動,公共文化服務場館春節期間正常開放,為遼沈百姓奉上了豐盛的節日文化大餐。今年我省春節公共文化活動的突出特點是注重節俗體驗,引領百姓近距離感受傳統文化魅力。

  展覽主打春節民俗

  春節期間,省圖書館舉辦的“濃郁民族風 最美中國年——五十六個民族春節民俗展”“流光溢彩説頭面、國粹流芳賞傳奇——戲曲服飾文化展”“賞年俗 品書香——2019年國家圖書館年俗文化展”“2019與大師在一起美術知識語音圖片展”等特色展覽吸引了大批觀眾,累計參觀人數達12萬餘人。其中,“濃郁民族風 最美中國年——五十六個民族春節民俗展”共有64塊展板,介紹了春節相關民俗,展現了多姿多彩的中國春節文化。春節假期前往省圖書館參觀的初中生蘇冠寧説:“看了‘濃郁民族風 最美中國年——五十六個民族春節民俗展’增長了知識,原來春節民俗如此豐富,就好像異彩紛呈的萬花筒。”

  省博物館舉辦了“龍泰宸宇——故宮養心殿文物特展”“金豬拱歲——豬年文物圖片展”,節日期間公眾參觀踴躍,迎來觀眾近5萬人。遼寧美術館舉辦了“遼河情·迎新春詩書畫原創作品邀請展”,展覽兼具觀賞性與學術性,為廣大書畫愛好者獻上了一份新春賀禮,參觀人數達2000余人。讀者紀成其説:“每到假期,我們年輕人都喜歡到‘網紅’景點去‘打卡’,其實各種文化場館也是我們必到之處,省博物館、省圖書館都是‘網紅’新地標,每當得知有新展覽舉辦,我和朋友們就會去參觀。”

  文化體驗活動聚焦傳統文化

  節日期間,遼寧省圖書館舉辦了2019新春讀者拜年會,省圖書館為到館的前30位讀者發放了新春賀禮。同時,開展了新春“傳統文化知識大闖關”競答以及喜劇電影欣賞活動,受到了讀者好評。為進一步豐富未成年觀眾的參觀體驗,省博物館特別推出了系列活動,其中“新春小講解員”活動深受未成年觀眾歡迎,有近萬名觀眾現場聆聽50名小講解員的講解。此外,省博物館為配合養心殿文物特展,開展了妙手聯珠、手工編馬鐙等手工藝體驗活動,千余人參加了活動,近距離體會到傳統文化的魅力。

  文化共享頻道展播本土文化

  為豐富全省群眾春節文化生活,遼寧文化共享頻道充分發掘地域文化資源,大力弘揚傳統節日文化,在春節期間特別推出了反映我省春節文化的電視專題片《遼寧春節》,此外,還展播了我省新年綜藝晚會以及非遺節目,展播的節目聚焦新風尚,振奮新精神,激蕩新夢想,營造出歡樂祥和、喜慶熱烈的節日氛圍。(記者 王臻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