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治理共同體怎樣打造

2019-02-18 09:27:14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社區治理共同體怎樣打造

社區治理共同體怎樣打造

社區治理共同體怎樣打造

  春節期間,60多歲的王林芳家一直窗明几淨。她住在河北省保定市蓮池區東方家園社區。以往,年前大掃除是她最頭疼的事;可這個年她沒發愁——“社區早替我安排得妥妥噹噹了”。免費幫王阿姨打掃屋子的,是來自社區裏紅梅社工服務中心的社工。這個春節,不僅王阿姨家,社區裏數十個60歲以上低保戶的屋內清潔工作,都由他們包了。幫助王阿姨們爭取到這項福利的,是該社區黨總支第一書記袁紅梅。由於社區缺乏人手,她利用政府購買服務形式,引入專業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和社工,幫助社區居民解決生活困難。

  社區是城鄉“細胞”,百姓生活的點滴小事,承載民生、凝聚民心。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1月召開的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打造人人有責、人人盡責的社會治理共同體。目前,中國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總量達76萬人,社會工作服務站13697個,民辦社會工作服務機構5880家,這些力量使基層社會治理的“毛細血管”更為暢通。

  進入新時代,社區、社會組織、社工怎樣更好聯動,打造一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共同體?記者在北京、河北等地進行了探訪。

  社區: 解決居民實際需求

  為60歲以上的低保戶聯繫免費保潔,為想學按摩的貧困戶聯繫培訓學校……這個春節假期,是河北省保定市蓮池區東方家園社區黨總支第一書記袁紅梅最忙的時候。

  東方家園社區共有72棟單元樓、2500戶。袁紅梅已經在這裡服務了18年。隨著社會發展,社區居民需求發生變化,依靠幾名社區工作者、沿用老辦法已經無法適應要求。如何打造“有溫度”的社區,讓關愛和幫助真正瞄準居民實際需求,是她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隨著專業社會團體、社會工作者隊伍不斷發展壯大,有著豐富社區工作經驗的袁紅梅想到,何不借助社工力量,幫居民解決一些實際困難。為此,她主動參加了社會工作師考試,並在2016年牽頭成立了保定市內第一家社區社會工作室——紅梅社工服務中心。

  對於這個中心,袁紅梅定位很清晰:平臺是東方家園社區,服務對像是社區居民,人員可以整合保定市幾百名持社會工作師資格證書的社工力量,承接政府購買服務,為社區老人、兒童、殘疾人等特殊群體提供服務。

  為增強專業性,在為社區80歲以上高齡的空巢老人服務時,紅梅社工服務中心與河北大學善和社會工作事業發展中心合作,邀請專業老師參與指導。通過入戶訪問,了解老人個性化需求後,他們一一聯繫對接部門,幫助老人解決實際困難。“很多老人需要心靈慰藉,我們就定期上門陪他們聊天,送生日蛋糕,為老人慶生。”

  3年來,社區開設了減壓室,邀請專業社工為居民進行“心理按摩”;還成立了糖尿病等6個慢性病人俱樂部,邀請醫生做講座。今年,袁紅梅準備把社區鍋爐房改造成多功能活動中心,既能托老托幼,又能娛樂健身。

  “我希望有條件的社區都能建立一個社會工作室,使服務項目和群眾需求對接得更緊密。”袁紅梅説。

  社會組織:用新思路破解“老大難”

  北京市豐台區豐臺街道的東大街西裏社區是一個老舊小區,6棟樓裏住著1400多戶。如今,小區裏車輛擺放整齊、管理有序;道路邊隔段距離就放有貓狗糞便袋。然而,在社會組織瑞豐社會服務中心參與社區治理前,因為貓狗糞便、車輛剮蹭、爭搶車位等問題,社區居民矛盾不少。

  瑞豐社會服務中心總幹事鄭梓賡是一個“90”後,他和同事們採取的辦法是:先易後難,首先解決動物糞便問題。

  鄭梓賡和社區工作者先召集養寵戶、不養寵物居民代表坐到一起,聽訴求,想辦法。經過了解,貓狗糞便、流浪貓擾民、環境污染是大家反映的焦點。解決問題得有幹事的人。隨後,一個由養犬戶、不養犬戶、熱心居民組成的“萌寵之家”社會組織成立,骨幹8人、成員達40多人。他們義務在小區張貼文明養犬告示、清理貓狗糞便、發放動物糞便袋,瑞豐工作人員還教他們製作精美的拴狗繩,免費發放給居民。

  因為小區裏流浪貓生育小貓,居民時常因飼養問題發生矛盾。最後,大家同意為流浪貓做絕育手術。不過,數千元的費用誰來出?為此,瑞豐工作人員聯繫了一家寵物公益基金會。由基金會和社區共同出資,“萌寵之家”成員負責將流浪貓送往寵物醫院,做絕育手術。就這樣,小區的動物問題解決了。

  召開議事協商會議,然後根據需求連結專業資源。事實證明,只要思路對了,老大難問題也可以迎刃而解。

  停車難的解決過程也是如此。瑞豐社會服務中心副總幹事王科介紹説,他們繼續依託“萌寵之家”社會組織和樓門長,通過一戶一戶問需求、定方案,最終97%的住戶達成一致。由6個居民組成的小區停車自管小組成立,車位分配、道路劃線、探頭安裝、管理員聘請、停車費收集等工作有條不紊開展起來。自管小組還安排專人管理停車費,定期向居民公佈每一筆費用使用情況。

  6年紮根社區,瑞豐逐步贏得了社區居民的信任,不僅幹成了像小區綠地認養這樣的“小事”,還做成了很多大事,如對數百名患有認知障礙的老人進行非藥物干預,協調涉及數百萬元的老舊小區下水管道改造。

  社工:專業人幹專業事

  曾經黑燈瞎火的衚同,如今30多盞太陽能路燈亮起來了;路上方便老人行走的坡道多了;居民家裏有了供老人攙扶的扶手;社區裏失智老人有了黨員結對看護……看著A社區出現的這些變化,北京市西城區一家社會組織的社工小鄭十分欣慰。

  不過,在小鄭所在的社會組織承接該社區委託的黨組織服務群眾項目之前,這裡的情況並不好:社區物業管理滯後、需要關懷的老人數量多、堆物堆料等環境問題突出、鄰裡關係生疏,等等。

  面對這些難題,擁有社會工作師資格證書的小鄭有一套辦法:

  首先,建隊伍。依託社區黨支部和黨員責任區,組建起由社區黨員、入黨積極分子構成的互助社,通過提升他們的議事協商、活動策劃能力,收集了幾十條居民關心的需求,涉及環境整治、關懷弱勢、公共休閒等。小鄭説:“我定期召集由社區黨委副書記、互助社成員參與的議事會,一起協商解決辦法。”

  其次,辦實事。針對居民不同需求,小鄭和互助社成員採取的解決方法各異:有的小區堆物堆料多,就通過開展綠色兌換、主動清理、衚同議事等方式解決;有的小區鄰裡關係疏遠,就舉辦趣味運動會、手工興趣班、親子互動等活動,讓鄰裡熟起來;有的小區高齡老人多,就通過集體生日會、為高齡黨員和特殊老人“端午送粽子”“重陽送壽桃”等活動,體現社區的溫暖。

  “社工的真正作用是通過培育社區社會組織和骨幹,逐步從指導者、協作者轉變為顧問。”小鄭説,要實現這個目標,幫助社區建立一套成熟有效的社會工作機制十分重要。為此,她在開展活動時就很注重社區骨幹、社區工作者的參與。“他們最了解社區居民需求,是社區社會工作的‘種子’,教會他們運用專業方法,有助於社區真正連結到解決老百姓困難的資源。”

  共同體:把事辦到居民心坎上

  2013年,民政部聯合財政部出臺了《關於加快推進社區社會工作發展的意見》,提出探索建立以社區為平臺、社會組織為載體、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為支撐的新型社區服務管理機制。2016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改革社會組織管理制度促進社會組織健康有序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要建立社區社會組織與社區建設、社會工作聯動機制,促進資源共享、優勢互補。

  近年來,各地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公益創投、設施項目外包等機制,不斷推動社會組織和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參與社區治理。

  “政府在民生問題上放權,動員社會力量,解決民生與和諧社會建設問題,可稱為共建共治共享,既發揮了社會組織、社會工作專業力量的優勢,又解決了社會參與、社區治理方面的問題。”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中國社會工作學會會長王思斌對記者説。

  “讓專業服務真正下沉到社區,有助於解決百姓生活中的很多小事、難事。”一名多年負責社會工作的政府官員告訴記者,為此他採取了3種辦法:一是在每個社區配備“1個社工+1個社區社會組織”,用專業方法幫助社區恢復熟人社會,解決居民代表性需求。二是通過參與社工開展的服務活動,幫助社區工作者提升服務專業度。三是引入社會組織,打造“全科社工”,為居民提供辦理老年證、低保等各種公共事務服務。

  專家表示,要打造一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共同體,一些問題亟待重視。例如,對社區自治如何統一認識,社工服務專業性如何貫穿始終,社區工作者如何實現專業化發展等等。

  “我們之前既做裁判員又當運動員,現在是做好資源連結者、社區社會組織孵化者,角色更超然。”對於如何處理好與社區的關係,鄭梓賡有自己的經驗:一是認清角色邊界,和社區建立信任關係,不找事、不添麻煩,共同致力於解決居民實際困難。二是看準時機,以社區居民實際需求為導向,培育社區社會組織和骨幹,幫助他們以專業方式連結社會資源和社工力量。

  “核心問題是‘三社’在何處聯、怎樣動。”王思斌説,基層政府要在社區層面搭好平臺,使各種社會力量參與進來,各施所長,協同聯動,解決問題。其中,街道辦事處、社區居委會的開放性、綜合統籌能力是關鍵。

  “只有社會治理重心進一步下沉,社區服務、社區建設、居民和社會力量有序參與的制度化建設才能真正落實,把事情辦到老百姓心坎上。”王思斌説。(記者 彭訓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