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近4萬政務服務事項暢享“一張網”​

2019-02-21 09:07:55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遼寧省高度關注的重點工作,其內核是依託政務服務平臺實現服務理念、模式的深刻變革。一年來,省政務服務中心通過推進“標準統一化、建設個性化、銜接無縫化、應用便利化”,構建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全省統一政務服務“一張網”,可提供14個市、100個縣(市、區)2776個部門、39678項政務服務事項政務公開和在線申報服務,還能為管理人員提供業務監管和流程跟蹤。這是2月20日記者從省政務服務中心了解到的。

  “一張網”還對接了國家人口、法人等基礎數據庫,建設了統一的身份認證系統,實現了全省範圍內“單點註冊、全網通辦”,並聯通了16個部門自建業務系統,實現了數據共享。比如,省自然資源廳積極溝通國家部委,力推“金土工程”納入全省統一政務服務平臺,實現“一網辦理”。

  在平臺建設基礎上,進一步推進電子證照、印章應用是加快落實“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關鍵。依託省政務服務辦建設的電子證照數據庫,目前,省工信廳、省司法廳、省自然資源廳、省交通運輸廳、省衛生健康委、省廣電局、省市場監管局、省農業農村廳8個部門,在部分事項中啟用了帶二維碼的電子證照或加蓋電子印章的批復文件,申請人“足不出戶”即可在線提交申請、獲取審批結果,全程“零上門”。目前,已制發的電子證照或加蓋電子印章的批復文件近1.6萬份,與2017年的僅500余份相比,實現了政務服務“面對面”到“鍵對鍵”的重大突破。

  此外,政務服務中心還匯總了省、市、縣三級2.5萬項“最多跑一次”事項清單,全部編入服務指南,並集中對外公開,接受社會監督。同時,不斷強化考核培訓,通過“以考代訓、以考促學”,推動中心服務人員懂網、用網。政務服務網還對接了中國郵政EMS快遞系統,實行紙質材料免費寄送,為“最多跑一次”提供支撐。(記者 孔愛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