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鞍山 感受雷鋒精神的“組團”傳承

2019-02-26 11:38:3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在鞍山,雷鋒只工作了一年多。但是這些平凡的鞍山人,卻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一代代續寫著“雷鋒日記”。

  不管是把工作室做成善行善舉的樞紐,還是把車間打造為全員創新的平臺,或在社區形成好人好事的發動機,對於鞍山來説,雷鋒精神已融入整個城市的血脈,“無需念起,已然情深”。雷鋒雖已離開,但雷鋒精神一直都在。

  2月25日,遼寧“踏著雷鋒足跡,弘揚雷鋒精神”網絡媒體行活動的第一站來到鞍山。

  郭明義工作室:打造學雷鋒平臺

  1958年11月,雷鋒赴鞍鋼工作,雖然極力想成為一名高爐前的煉鋼工人,但因為此前在農場當拖拉機手的經歷,而被分配到了鞍鋼的化工總廠洗煤車間當推土機手,但雷鋒沒有氣餒,他當場表示:“我就甘當螺絲釘了,黨把我擰在哪,我就堅守在哪。”

走進鞍山 感受雷鋒精神的“組團”傳承

在鞍鋼博物館,鞍山鋼鐵集團黨委宣傳部長聶振勇介紹雷鋒事跡。(攝影 李子平)

  在鞍鋼博物館,珍藏著雷鋒當年的節約箱和數不清有多少窟窿的工作服。這樣艱苦奮鬥的精神,至今影響著一代代的鞍鋼人。在鞍鋼郭明義愛心工作室,在郭明義同志使用的油漆斑駁的人造板電腦桌上,滑鼠墊已經磨出了白色的橡膠底,仍然捨不得更換。一個用了多年未換的電磁爐和一口鍋,是郭明義平時熱飯所用。

走進鞍山 感受雷鋒精神的“組團”傳承

郭明義用的滑鼠墊已經破舊斑駁,有媒體將印有雷鋒圖像的新滑鼠墊留給了郭明義。(攝影 李子平)

  據郭明義愛心工作室主任吳崢介紹,郭明義愛心團隊成立於2009年7月,下設希望工程愛心聯隊、無償獻血志願者應急服務大隊、造血幹細胞捐獻志願者大隊、遺體(器官)捐獻志願者俱樂部、慈善義工大隊、紅十字志願者急救隊、紅十字志願者服務隊、應急捐獻志願者八個專項服務項目。

  目前,鞍鋼郭明義愛心工作室已經成為求援求助和善心善舉匯聚、分發的樞紐平臺,每天都要接受並處理20多個求助信息。工作室創立的困難捐贈的“五公開”做法,成為鞍鋼乃至全社會學雷鋒的一個新的活動品牌。

  7年來,工作室共審核批准700多個團體、120多萬名志願者加入郭明義愛心團隊,推動了郭明義愛心團隊不斷發展壯大。

  李超工作室:立足崗位鑽研創新

  雷鋒精神的核心,是信念的能量、大愛的胸懷,也是忘我的精神、進取的銳氣。在鞍鋼,李超工作室等一批以忘我工作、銳意創新為追求的團隊,正在工作崗位上詮釋著新時代的雷鋒精神。

  李超,鞍鋼股份公司冷軋廠4號線設備作業區作業長兼黨支部副書記。作為一位由普通工人成長起來的發明家,他先後解決生産難題230多項,59項成果獲廠和鞍鋼以上獎勵,獲國家發明專利5項、專有技術4項,國際發明金獎1項。創造經濟效益1.3億元以上。

走進鞍山 感受雷鋒精神的“組團”傳承

李超(右)在接受媒體採訪。(攝影 李子平)

  李超並不是一個人在戰鬥,每當遇到技術難題他都能快速組織起跨産線、跨區域的創新團隊,聯盟攻關,提高了創新的效率和威力。

  團隊作戰系列事跡中,李超治“雪”的故事非常精彩。一次,冷軋2號線引進了一套日本進口除鹼氣環保設備——霧滴分離器,但在機組投産後卻發現不斷有雪花狀的東西從30多米高的煙囪飄下來,從遠處看像下雪一樣。經過PH值檢測,呈鹼性。原來是鹼液泡沫被抽到煙囪裏,説明霧滴分離器沒有起到應有的分離作用。飄出的鹼液不消除,會直接造成環境污染。

  日方同意就這個設備賠償損失,但煙囪飄雪的問題仍沒有解決,李超心裏很不舒服。他同身邊的技術人員沈文成、張澤峰等人結成了攻關小團隊,一有時間就湊在一起琢磨這件事。他們多次爬到40多米高的廠房上觀察煙塵排放,到處尋找資料研究類似設備的工作原理和基礎構造,鑽到分離器裏面查看,終於找到了故障原因,並有針對性地進行了改進,大煙囪從此再也不飄雪花了。半年後,日方專家進行跟蹤調查。當他們看到煙囪上方沒有雪花時感到很驚奇,以為鞍鋼更新了設備。當他們看到還是那套日産分離器在工作時,驚訝地問李超:“你們是如何解決的,能否告訴我們?”李超對他説:“這是我們的技術,是know how,你們如果想得到,可以和我們公司談商務合同。”日本人無奈地搖著頭,李超卻開心地笑了。

  孫寶江團隊:打造善二代集合地

  在鞍山,新時代的雷鋒精神傳承,正在一代又一代鞍山人中傳遞。

  孫寶江,鞍鋼集團綜合實業發展有限公司礦渣開發公司礦渣作業區一名普通翻罐工,同時也是一名愛心志願者。19年來,他積極籌辦公益志願服務活動500余次,並吸納社會各界志願者800余人,籌集善款160余萬元,個人總志願服務時長達到25550小時。

走進鞍山 感受雷鋒精神的“組團”傳承

孫寶江(左三)團隊合影。(攝影 李子平)

  在他的團隊裏,善二代正在不斷涌現,既有身殘志堅的兒子行善舉吸引母親加入,也有母親學雷鋒帶動女兒參與。他們,讓孫寶江團隊不斷壯大,也讓孫寶江備受感動。“我是出名了,很多人知道我。但是我的背後是他們,默默無聞地奉獻。”説到團隊,孫寶江眼角含淚,不斷地把團隊成員拉到媒體面前介紹:“他獻血獻了四萬多毫升,他生意做得好對公益有求必應,她認真負責,除夕還在一線服務……”

  孫寶江首創了全國第一張 “關愛老年人應急聯繫卡”,最初只是在所居住的街道發放,得到了社區老人和家屬的熱烈反響,如今,應急聯繫卡片從一個社區發放到全國16個城市,累計達10萬餘張,已為千余老人擺脫困境。“請媒體朋友們也都帶上一些,幫我們分給有需要的人。”面對鏡頭,孫寶江仍然不忘宣傳公益。

  向上,向善。新時代的雷鋒精神,如同二月春風,在鋼都傳遞著溫暖,孕育著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