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陽弓長嶺:孕育雷鋒志 建設雷鋒城

2019-03-01 10:15:1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對待同志要像春天般溫暖......”、“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真正的青春只屬於那些永遠力爭上游的人……”

  對於這些雷鋒日記的片段,中國人都很熟悉,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這是雷鋒在遼陽市弓長嶺區工作時寫就的。

  如今,孕育了雷鋒精神的這片熱土,已經把雷鋒精神作為建設和諧弓長嶺的強大精神動力,融入到全區經濟和社會事業發展的各個層面。

  雷鋒紀念館:街上最顯眼建築

  弓長嶺區有一條雷鋒街,1號就是區政府,而與區政府辦公樓的簡單平淡相比,幾百米遠處的遼陽弓長嶺雷鋒紀念館則顯得莊嚴肅穆,是臨近街區最為顯眼的建築。

  2月26日,遼寧“踏著雷鋒足跡,弘揚雷鋒精神”網絡媒體行活動第二站來到遼陽弓長嶺,媒體工作者和“網絡大V”走進了這座全國最大的雷鋒紀念館。

遼陽弓長嶺:孕育雷鋒志 建設雷鋒城

雷鋒紀念館外,矗立著工人雷鋒塑像。(攝影 李子平)

  在這座建築面積14000平方米的雷鋒紀念館裏,記載了1959年8月20日至1960年1月8日,“工人雷鋒”在弓長嶺的工作和生活。雷鋒在這裡留下了20多篇日記,雷鋒思想和雷鋒精神,在日記點滴裏已經孕育形成——“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青春呀,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屬於那些永遠力爭上游的人,永遠忘我勞動的人,永遠謙虛的人……”

遼陽弓長嶺:孕育雷鋒志 建設雷鋒城

媒體團成員關注雷鋒在弓長嶺留下的名句。(攝影 李子平)

遼陽弓長嶺:孕育雷鋒志 建設雷鋒城

在雷鋒紀念館宣講團成立儀式上,全體高唱《學習雷鋒好榜樣》。(攝影 李子平)

  依託紀念館,更多的學雷鋒活動正在開展——2月26日當天,雷鋒紀念館宣講團宣告成立,雷鋒紀念館同時與5所學校簽訂了合作共建協議。弓長嶺區委副書記韓麗新對此表示,這標誌著弓長嶺區學雷鋒活動已經站在了從階段性成果向實現全面提升轉變的新起點上。

遼陽弓長嶺:孕育雷鋒志 建設雷鋒城

雷鋒戰友工友和新時期學雷鋒榜樣合影。(攝影 李子平)

  打造雷鋒城:有規劃進考核

  在弓長嶺區,學習雷鋒不僅民間重視,而且進入了政府的五年規劃和工作考核。

  2014年,區委八屆二次全會作出的《關於弘揚雷鋒精神創建雷鋒城的決定》,提出了“中國夢·雷鋒城”創建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在全國首開先河。區委區政府也把學雷鋒活動納入到精神文明建設總體規劃和年度工作考核體系。

  韓麗新表示,當前弓長嶺區正在建設紅色旅遊雷鋒城。除了傳統的溫泉品牌外,雷鋒廣場、雷鋒公園將與紀念館一同打造為綜合旅遊線路,園林面積達到20萬平方米,實現區域發展在文旅領域的兩大動力之源。

  全社會進步:路人雷鋒團自發救人

  隨著政府層面的努力和全社會的深入參與,雷鋒精神正在弓長嶺和遼陽形成“點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的道德連鎖效應,涌現出了呂學廣、范士申、石素琴等30余名“身邊雷鋒”,更出現了集體參與救援的“路人雷鋒團”。

  1月15日上午,遼陽馬路上行駛的一台公交車突然停住, 車下捲入一名女子,腿部被壓。發現這一情況後,不少市民自發上前,圍著公交車試圖抬車救出被困女子。遼陽交警支隊指揮中心指揮長王志宇發現這一情況後,迅速將監控頭和對點廣播對準事發地,打開喇叭,隔空對現場市民發出了洪亮的聲音:“我是交警指揮中心,在場所有圍觀的群眾聽我指揮,大家一起使勁兒把車抬起來……一二、一二……”隨著救援人員的到來和專業人士的參與,最後大家用上千斤頂,快速把女子救了出來。

  對於這樣的場景,雷鋒義弟呂學廣表示,現在一些地方出現了老人摔倒沒人扶的情況,嚴重影響了社會公德,而弓長嶺人和遼陽人的義舉,則有力回擊了這種現象,“學習雷鋒,就要該出手時就出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