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個重大項目為大連中山區發展添彩助力

2019-03-01 14:15:41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做好項目建設是推動區域産業結構調整、完善區域功能、保障改善民生、促進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記者從大連中山區獲悉,2019年,在深入開展“重實幹、強執行、抓落實”專項行動過程中,中山區將重點推進35個總投資5000萬元以上大項目,總投資706.6億元。其中,一季度,恒元大酒店改造項目、新星東港中心、東港E14地塊等3個項目順利實現新開工,總佔地面積5.6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36.2萬平米,總投資額38.6億元。

  2019年中山區項目建設從地理分佈上來看,35個重點項目中東港區域內23個,佔比達65.7%,東港區域仍是該區項目推進的重點區域和擴大有效投資的潛力所在。從投資規模上來看,35個重點項目中,80億元以上項目兩個,20億元以上項目佔比近一半,成為區域固定資産投資的主要支撐。同時,1億元至10億元的小項目數量相對增多。從産業性質上來看,35個項目全部為第三産業類項目,其中11個為純産業類項目,涵蓋辦公、酒店、總部辦公等各類功能業態。21個為房地産項目。兩個項目為學校類社會事業項目。1個項目為停車場基礎設施類項目。此外,中山區35個重點推進項目中,續建項目23個,計劃新開工項目8個,推進前期項目4個,計劃新開工項目數和推進前期項目數相較去年均有增加。全年力爭8個項目實現竣工。

  8個計劃新開工項目,總佔地面積12.7萬平方米,總投資98.8億元。8個項目分別為恒元大酒店改造項目、東港區E06地塊項目、共慶巷地塊改造項目、恒大農牧大連辦公總部、新星東港中心、東港區E14地塊項目、東港區K03-1地塊項目及濱海路北側760研究所地塊項目。目前各項目正在陸續辦理規劃、施工許可等相關手續,其中恒元大酒店改造、東港區E14地塊項目及新星東港中心等3個項目一季度順利實現新開工。

  産業類項目建設將更加優化中山區的産業結構,魯能四季酒店、中信豐悅城、國貿中心大廈等一批大型商業綜合體的相繼建成,成為助力中山區高端服務業進一步集聚發展的重要載體和支撐,為該區金融、港航物流、商貿等服務産業的集聚發展提供了新的動力,而東港兩所學校的相繼建成將有助於進一步豐富區域內的教育資源,改善教育基礎設施水準,提升基礎教育的均衡化程度。

  做好項目建設工作,不容許絲毫懈怠。2018年,按照大連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中山區嚴格以各項目月度分解計劃的時間表和任務圖為參照,明確節點、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密切跟進,通過微信群調度、定期現場督查等方式持續落實倒逼機制,提升月投資調度的靈活性和科學性,確保如期、爭取提前完成項目推進和投資任務,項目推進和動態管理的精細化水準不斷提高,有效投資到位率持續提升。

  據悉,中山區已連續10年落實區級領導聯包重點項目工作機制,真正發揮了長效作用。聯包項目領導持續加強與企業的溝通聯繫,了解項目動態,全面掌握制約項目推進的問題。2018年,17名區級領導累計100余次深入實地走訪項目現場或開發企業,對了解掌握到的制約項目推進的問題,積極協調幫助解決。區級層面能解決的問題立即協調相關部門加強聯動加以解決,確保項目有序推進。2018年,區本級層面已為全區9個項目解決了14個問題。在大連市政府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中信豐悅城供熱並網問題、恒大農牧辦公總部項目土地出讓金繳納等問題均得以妥善解決,優化營商環境取得一定成果。出臺《區級領導幹部聯包重點企業工作方案》,推進“區級領導幹部聯包重點企業”活動,區級領導共走訪納稅百強企業93家次,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問題30余件。蘇寧小店註冊、佳兆業商場電力直接交易等問題的解決,幫助企業節省大量交易成本。

  做好項目建設時不我待。為更好地助力項目建設,2019年,中山區統籌項目“五抓”,通過制定並跟進各項目月度節點完成計劃提升項目精細化管理水準,堅持項目動態化調度制度,加強項目庫的科學管理和動態更新,全力推進重點項目“服務秘書”制度,加強項目的全過程跟蹤、全週期管理。2019年,全區重點推進35個總投資5000萬元以上項目,形成區域梯次滾動開發格局,産業項目佔到1/3,投資結構日益優化,有效投資持續擴大,成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

  據了解,2019年,中山區將繼續牢固樹立“抓項目就是謀發展”的理念不動搖,緊緊扭住項目建設不放鬆,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拓展工作思路,以嚴細實的作風,連續第十年開展區級領導聯包重點項目工作,不遺餘力發動各部門、各街道力量鋪開和落實重點項目“服務秘書”保障機制,實現項目全週期跟蹤和全過程服務,確保取得工作實效。(記者 劉湘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