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媒體 促進新型社會智庫建設

2019-03-01 10:15:20  |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1月27日,中智科學技術評價研究中心(以下簡稱“中智中心”)新聞媒體座談會在京召開。來自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光明日報、中國社會科學報等15家新聞媒體記者齊聚一堂,共商社會智庫開拓創新發展大計。媒體專家圍繞社會智庫發展、人才隊伍建設、媒體合作等相關話題進行了深入研討。中智中心理事長李閩榕主任表示,社會智庫是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重要組成部分,應當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進程中發揮更加重要的推動作用,以服務決策為根本,為黨中央科學決策建言獻策。與會媒體專家對在新時代如何加強新型社會智庫建設展開討論,並就幾個關鍵問題提出了建議。

  智庫發展要有前瞻性。與會媒體專家認為,智庫是現代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社會智庫建設應當適度超前,通過集聚各方智慧,凝聚社會力量,以應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光明日報智庫版主編王斯敏表示,社會智庫發展要聚焦于國家重大戰略。緊緊圍繞國家戰略的發展需求,開展前瞻性的研究工作,形成有價值的內參簡報,為黨和政府的決策提供支撐。中央電視臺新聞中心高級記者徐少兵認為,社會智庫應當在政府決策過程中顯現更大的影響力,為破解改革發展難題和應對全球性問題提供科學決策支撐。

  特色化是社會智庫的生存之本。社會智庫的性質決定了其發展與經濟社會生活更為接近,更注重於解決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問題。因此,社會智庫往往具有鮮明的發展定位和特色化的研究方向。新華社半月談雜誌社副總編輯王運才表示,社會智庫建設應當走特色化道路,如果做得太泛,發展就會遇到困難,只有在專業性上下功夫,深耕細分領域,才能彰顯自身優勢。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對外傳播中心主任林躍勤認為,目前中智中心以及其他一些社會智庫正處於從初級階段邁向成熟階段,也是急需提質增效、發展壯大的關鍵階段,迫切需要發揮自身優長、形成鮮明的發展特色,要做專、做深、做實、做優、做強,突出一專多能,從而提升智庫自身發展生存力和核心競爭力。

  社會智庫更需注重人才隊伍建設。打造出一支思想政治過硬、敢於開拓創新的專家人才隊伍,建立起一套科學高效的智庫管理和運營體制,是建設高端社會智庫的重要保障。對此,人民日報理論部編輯肖偉光表示,智庫專家隊伍建設是社會智庫可持續發展的源泉。一個成功的智庫不僅需要能夠統禦全局的領軍人才,還需要培養一批精通業務的中青年骨幹,形成年齡、知識結構合理,思維活躍的人才梯隊。長安雜誌社副社長丁後盾表示,人才隊伍建設要注重專、兼職相結合,例如,提供智庫服務保障的人員需要專職工作,智庫專家則以兼職更為合適,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從而構建靈活高效的智庫管理運營機制。

  借力媒體提升影響力和話語權。新聞媒體是社會智庫宣傳成果、擴大資政影響力的重要途徑。社會智庫與媒體的緊密合作,有助於提升智庫國際影響力,傳播中國聲音。新華社解放軍分社主任李剛表示,社會智庫建設需要充分重視與媒體的互動,通過引入新聞媒體資源,拓展智庫軟實力,提升專業領域的話語權。中國經濟導報首席記者楊虹也強調了社會智庫與新聞媒體合作的重要性,認為兩者合作的可拓展空間十分巨大,而新型社會智庫也必須具有媒體思維,才能更好地將自身推向社會。

  紮根基層服務地方政府治理。社會智庫發展既需要做到“頂天”,更需要做到“立地”。“頂天”就需要充分洞悉國際形勢和國家大政方針,具有戰略性思維和國際化視野。“立地”則需要紮根基層,服務地方政府治理,助推地方經濟社會轉型發展。大公報記者張帥表示,我國疆域遼闊,各地區發展所面臨的問題和機遇迥異,而地方政府在經濟社會治理過程中也相對缺乏高端的智力支持,對於智庫服務的需求更為迫切,因此眾多的二三線城市為新型社會智庫發展提供了巨大的拓展空間。與會者對於中智中心在寧波、青島、福州等地開展的地方政府合作引智項目表示了充分的認可,認為新型社會智庫必須扛起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大旗,唱好引智促轉型的大戲。

  此次會議氣氛熱烈,展現出新聞媒體對參與、支持新型社會智庫建設的強烈熱情,充分響應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指示精神。(傅海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