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金普新區:奮力走出高品質發展的“金普之路”

2019-03-07 16:48:3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從大連上空鳥瞰,人們的目光一定會停留在一片229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這裡,曾只是一個荒蕪偏僻的小漁村,如今,已是眾多世界知名企業匯聚、一派國際化都市場景。它就是全國第10個、東北地區第1個國家級新區——大連金普新區。

  這座宜居宜業的産業新城,正不斷在全國19個國家級新區中發出“金普聲音”,創造“金普奇跡”,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篤定前行,奮力走出一條高品質發展的“金普之路”。

大連金普新區:奮力走出高品質發展的“金普之路”

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大連片區 (供圖 大連金普新區融媒體中心)

  承載國家戰略使命

  大連金普新區于2014年6月獲國務院批復設立,發展定位為“一地一極三區”。2017年3月15日,國務院批准設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面積120平方公里,其中大連片區60平方公里,全部坐落于金普新區。

  在這片土地上,現已有各類企業近6萬家,其中外資企業近5000家,引進了英特爾、輝瑞制藥、大眾變速器等近70個國家和地區的世界500強企業投資建設的近100個項目,培育了石油化工、電子信息、裝備製造、汽車及零部件、生物醫藥、港航物流等産業集群,形成了産業門類齊全、産業優勢突出的現代産業體系。

  大連金普新區良好的區位優勢,以及疊加國家級新區、自貿區、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試驗區、自主創新示範區、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新一輪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遼寧沿海經濟帶開發開放等多重政策優勢和多元文化優勢,為這片土地的發展創造了天時地利的條件。

大連金普新區:奮力走出高品質發展的“金普之路”

大連大窯灣保稅港區 (供圖 大連金普新區融媒體中心)

  “山海關不住,投資到金普”

  在剛剛過去的2018年,金普新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2311.2億元,增長8%;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58.2億元,增長6.1%;固定資産投資535.9億元,增長16%;實際利用外資152億元,增長9.6%;進出口總額3175.2億元,增長10.3%;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

  大連金普新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佔全市50%以上,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利潤總額增長30%,利潤率達到11.5%;躋身“中國工業百強區”排行榜第16位、東北第一……這些數據,成為金普新區經濟運行穩健向好的有力證明。

  僅在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大連片區,便已複製推廣自貿區創新經驗177項,出臺225項支持自貿區發展政策措施,總結梳理出171項制度創新事項,並先後推出56項制度創新案例,向商務部上報13個。  

  2018年前11個月,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大連片區累計新增註冊企業6858家,佔全市17.7%,佔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大連片區3個片區總數的55%;2018年前10個月,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大連片區實現進出口總額1224.56億元、佔全市31.4%,實際利用外資18.26億美元、佔全市68.9%。

  自貿區外,改革的成績同樣喜人。2018年,金普新區研究制定黨政體制機制和事業單位改革方案,將167個公益性事業單位整合為16個,精簡90.5%;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設國際化營商環境。

  2018年,金普新區新增市場主體2.7萬戶,其中外資企業178戶,分別增長6.3%和10.6%。在年底舉行的“項目浪潮年”啟動暨項目簽約大會上,現場簽約項目達20個,投資總額超400億元。

  企業紛至遝來,讓“投資不過山海關”的説法在金普新區不攻自破。2018年11月起,大連金普新區城市形象推介片陸續登陸央視及10余家省市電視臺,“山海關不住,投資到金普”的城市品牌叫響。

大連金普新區:奮力走出高品質發展的“金普之路”

金石灘十里黃金海岸 (供圖 大連金普新區融媒體中心)

  “兩先”建設,金普先行

  金普新區把2019年確定為“項目浪潮年”。大連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金普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李鵬宇説:“‘項目浪潮年’,就是要讓大項目頂天立地、小項目鋪天蓋地,就是要讓項目之潮一浪高過一浪。”

  以“項目浪潮年”為抓手,金普新區在2019年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按照“‘兩先’建設、金普先行”要求,以攻堅克難的新思路、創新發展的新舉措、先行先試的新實踐,努力在推動新時代大連“兩先區”建設高品質發展中走在前列、在遼寧新一輪全面振興中走在前列、在19個國家級新區開發建設中走在前列。

  金普新區將堅持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充分激發釋放發展活力。統籌推進黨政機構改革和事業單位改革、國企改革、自貿區改革、園區改革、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充分調動幹部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深化“放管服”改革,繼續辦好金普一號“馬上辦”專線,及時快速解決影響和制約企業發展的突出問題,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

  金普新區將堅持以自貿區建設為引領,進一步提高全方位開放合作水準。科學規劃大連自由貿易港發展路徑和建設模式,加快準自由港建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和中國-中東歐“16+1”國際經貿合作示範區建設,融入遼滿歐大通道建設。深耕中日韓經貿合作,全力推進中日(大連)經濟合作園區建設。啟動小窯灣和普灣“雙灣”聯動建設,著力引進一批引領性、支撐性、帶動性強的大項目,加快引進培育一批瞪羚企業、獨角獸企業和科技型中小微企業。

  金普新區將加快培育壯大新動能,著力構建現代經濟體系,圍繞建設東北亞科技創新創業創投中心核心區目標,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自貿區和自創區“雙自”聯動,確保完成沈大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三年行動計劃任務。(文 李傳軍 方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