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圖展出近200張雷鋒照片

2019-03-08 09:01:17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以前聽老師講過雷鋒故事,今天參觀後,讓我重溫雷鋒故事,真的受益匪淺。週末,我要帶孩子再來看一次,給她講講雷鋒故事,讓她知道有一個偉大的叔叔叫雷鋒……”3月7日,在瀋陽市圖書館舉行的“雷鋒——永恒的精神豐碑”主題展覽現場,70後讀者許先生説。

  自3月5日展覽開幕以來,到瀋陽市圖書館借還書的讀者參觀積極性很高,還有一些社會團體和基層黨支部專程過來參觀,每天人流量上千。

  雷鋒是時代的楷模,雷鋒精神是永恒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更多時代楷模。我們既要學習雷鋒的精神,也要學習雷鋒的做法,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為此,瀋陽市圖書館推出了“雷鋒——永恒的精神豐碑” 主題展覽活動。展覽主要分圖片、實物和老舊報紙三部分,包括45塊展板上的近200張照片,11份原版報紙,3件雷鋒使用過的實物。“我們希望在有限的空間裏,為觀眾圖文並茂、全景地再現雷鋒光輝的一生,帶領觀眾感受雷鋒鮮活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瀋陽市圖書館相關負責人説。

  《制服“耗油大王”》《苦練投彈》《流動圖書館》《讓飯》《給傷病員送溫暖》……許多年輕讀者在雷鋒故事的展板前駐足良久。

  很多人都知道毛澤東同志“向雷鋒同志學習”的題詞,這次展覽還展出毛澤東同志的另一題詞——“學習白求恩,學習雷鋒,為人民服務”。主辦方告訴記者,後一個題詞的確切時間是1965年8月30日,地點在廬山。

  展覽中的一篇文章引來很多人“圍觀”——《我學會開拖拉機了》署名是望城團山湖農場雷正興,記錄了雷鋒學習開拖拉機的過程。文中寫道:老陳一面駕駛,還一面告訴我操作方法和各部分名稱,我一點一滴都記在腦子裏,並寫在日記上。這幾天,我總是睡不著覺,起來又去學習,只想早一日學會,早日為祖國出一點力量。“雷鋒刻苦鑽研,勤學苦練的精神值得我們認真學習。”一邊觀看展覽,讀者黃先生一邊把這句話記在筆記本上。

  展覽還展出了雷鋒照片、錢包和一把係有紅綢子的鋤頭。據介紹,這些文物由瀋陽雷鋒精神傳承團選送。雷鋒兩寸標準照裝在一個生生照相館的紙袋中,這是1962年2月17日,來瀋陽參加軍區首屆團代會時,雷鋒送給戰友王志寬的,雷鋒還將自己一個棕色牛皮錢包作為革命友誼的紀念送給王志寬。安放在木櫃中有些生銹的鋤頭同樣很珍貴。據介紹,1962年夏天,雷鋒在瀋陽參加施工時,就是扛著這把鋤頭留下了他人生中最後一張身穿工作服的照片。(記者 郭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