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金普新區(智慧)裝備製造獲評東北地區唯一五星級

2019-04-01 13:17:22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記者3月31日從市工信局獲悉,近日,工信部發佈332家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2018年發展品質評價結果,通過對産業實力、品質效益、創新驅動、綠色集約安全、融合發展、發展環境等6個方面進行綜合評價,全國共有28個示範基地獲評最高五星級,大連金普新區(智慧)裝備製造示範基地成為東北地區唯一五星級示範基地。大連高新區軟體、大連瓦房店市軸承、大連金普新區電子信息等3個示範基地獲評四星級。

  自2009年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創建以來,大連市先後獲得大連灣臨海裝備製造、大連金普新區電子信息、大連高新區軟體、大連瓦房店市軸承、大連金普新區(智慧)裝備製造、大連登沙河産業區(軍民結合)、大連普蘭店區互感器産業園裝備製造(互感器)等7個示範基地。大連工業産業也主要集中在上述區域,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不僅在大連市工業發展中起到示範作用,也成為大連工業的縮影。

  依託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大連市大力推進産業結構調整。貫徹落實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戰略,完善“1+X”政策體系。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積極推進産業調整升級,以智慧化、綠色化為調整方向,以智慧裝備,産品、産業化升級實現新突破。

  此次獲評五星級的大連金普新區(智慧)裝備製造示範基地,是大連市裝備製造業産業轉移的最重要的承接區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核心區,工業體系完善、門類齊全,呈現出技術水準高、裝備力量強、集聚程度高的産業特徵,逐步形成以高端數控機床、交通裝備、製冷設備、大型電梯、大型化工設備、冶金裝備、船舶裝備為核心的裝備製造産業集群。在現代交通裝備領域,已成為大連市發展汽車産業的重要承載區域之一。重點引進産業關聯度大、技術含量高、輻射帶動能力強的高端項目,擴大産業集群效應,加快新區承接國內外産業轉移項目,部分設備打破大連國長期依賴進口的局面。在數控機床領域,光洋科技高端數控機床入選《大國重器》,自主研發製造的五軸立式加工中心打入航空航天領域。

  大連市多年來在軟體和信息服務業發展上形成了突出優勢,産業規模達到千億元。獲評四星級的大連高新區軟體示範基地,陸續建設了大連軟體園、東軟軟體園、騰飛軟體園、大連天地軟體園等一批專業軟體園區,産業領域涵蓋軟體、雲計算、大數據發展、信息技術服務、智慧製造、工業設計、文化創意等高新技術領域。

  大連瓦房店軸承産業示範基地已形成生産佈局合理、産業門類齊全、大中小企業並存的軸承産業集聚區,産品涵蓋九大類型,暢銷80多個國家和地區。突出大冶軸、瓦冶軸等龍頭企業帶動作用,擇優培育軸承生産和相關産業配套的“小巨人”企業;鼓勵龍頭企業並購重組,形成規模化、産業化和專業化經營發展格局。

  大連金普新區電子信息示範基地已形成以積體電路、電子元器件、工業電子、辦公設備與家電、通信與電子設備等門類為核心的電子信息産業集群。隨著産業配套日益完善,呈明顯的地域集聚性和規模性特點,已成為新區主導産業之一。其中,積體電路産業保持良好增長態勢,初步形成積體電路設計、製造和封測、設備和材料等相對完整的産業鏈體系。

  同時,大連市打造兩化融合發展新優勢。實施“十百千萬”工程,把兩化融合作為技改支持政策的重點方向,首先在示範基地開展工業化與信息化融合發展試點。在示範基地內的企業中大力倡導互聯網思維,推動工業企業將互聯網、物聯網技術廣泛應用於檢測、監管、追溯、行銷、售後服務等環節。推進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工作,促進企業由在個別環節應用跨越到在産品和服務全生命週期、生産管理全過程應用信息技術。

  大連市還加強示範基地發展的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在加快吸引龍頭企業同時,鼓勵支持引進研發、物流、市場、教育培訓等相關配套及服務企業,加快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完善和拉長産業鏈條,使産業鏈成為産業集聚發展的主脈,形成物流、生産、研發、仲介服務等功能齊全,生産要素配置合理,産業內部分工協作細化和支撐體系健全成熟的産業集群。加強産業集群人才培養和引進,支持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成立重點實驗室和研發機構。(記者 徐伯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