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瀋陽欣賞原汁原味意大利歌劇

2019-04-04 09:56:07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11_attpic_brief

李浩 攝

  “太棒了!我在瀋陽就欣賞到了原汁原味的意大利歌劇!”學習美聲的女孩劉芷琪興奮地對記者説道。

  4月3日晚,意大利坎帕納交響樂團音樂會在大鑽石上演。意大利坎帕納交響樂團不僅帶來了意大利風情的交響樂,還有著名男女高音演繹的歌劇選段,對於很多音樂愛好者來説,這是一場不容錯過的演出。記者留意到,當晚的觀眾席中,很多人都有學習音樂的經歷,從他們的“呼吸和掌聲”就能感受到。樂章之間,全場安靜,讓作品展現完整性;當演出落幕時,全場沸騰,瀋陽人給這支來自意大利的交響樂團,獻上了最熱烈的掌聲。

  第一次來瀋陽必須用心對待

  “一場音樂會,聽遍世界經典。”多尼采蒂 《唐·帕斯誇萊》序曲、焦阿基諾·安東尼奧·羅西尼 《鵲賊》序曲、朱塞佩·威爾第《納布科》序曲……當台下的觀眾們聆聽美妙的音樂時,殊不知,臺上的60多位演奏家4月3日中午才抵達瀋陽,他們在酒店稍作休整就馬上趕往大鑽石進行綵排、演出。

  意大利坎帕納交響樂團由經驗豐富的音樂家和來自意大利各大音樂學院的畢業生組成,多年來以充沛的精力活躍于國際音樂舞臺。巡演的足跡踏遍整個歐洲。樂團風格跨越了多個領域,從巴洛克到古典,從歌劇、音樂劇到電影音樂。

  此次意大利坎帕納交響樂團的中國巡演從3月26日開啟,4月3日到瀋陽已是第七站,如此密集的演出,演奏家們已然十分疲憊。但正式演出時,每個人都神采奕奕,發揮也極其穩定,用音樂征服了大家。他們在後臺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每一場演出我們都用心對待。而且這是我們第一次來瀋陽,希望給瀋陽觀眾留下難忘的印象。”

  意大利演奏家想到瀋陽故宮“打卡”

  據了解,意大利坎帕納交響樂團將在一個半月內走遍中國的30余個城市。各大城市的演出,很多觀眾都是衝著朱利奧·馬拉齊亞而來,他曾擔任西班牙當代音樂學院樂團以及薩勒尼塔音樂學院合唱團的音樂和藝術總監,客座指揮過波蘭管弦樂團、米蘭音樂學院管弦樂團和合唱團、列日皇家歌劇院合唱團和威尼斯室內管弦樂團。但這位意大利指揮家透露,他們特別期待來瀋陽,來之前還專門做了功課——原來此次演出的劇院是一顆“大鑽石”,“真沒想到這個建築的外觀這麼特別,這麼漂亮,而且音樂廳的演出環境也非常好,堪稱是頂級的藝術殿堂。瀋陽人能在這裡欣賞交響樂,是一件多美好的事情啊!”

  馬拉齊亞還告訴記者,樂團的很多演奏家希望趁著此次演出機會組團到瀋陽故宮“打卡”,“瀋陽故宮太有名了!它是世界文化遺産,有著悠久的歷史,我們打算演出第二天抽時間去看一看,多拍些照片留作紀念。我相信瀋陽之行,將成為我們來中國最美的回憶之一。”

  中國曲目《祝酒歌》《瀏陽河》拉近與觀眾距離

  男高音帕斯凱萊·康迪查理和女高音家盧安娜·倫巴迪也參演了本次交響音樂會,他們高超的演唱技巧和精緻的音質讓現場粉絲感到無比震撼。資深樂迷劉暢説,自己很關注他們,“聽他們現場感覺,真的比在網上看視頻的感覺好太多了。”

  馬拉齊亞的指揮也得到好評,很多觀眾讚嘆。在交響樂演奏中,指揮是一個樂團的靈魂。馬拉齊亞在速度和節拍的控制上非常精準,使得這些聲部的演奏成為一個整體。

  更讓人驚喜的是,意大利坎帕納交響樂團在演出中,還特地獻上了中國曲目《祝酒歌》《瀏陽河》,滿滿的誠意讓沈城市民感動不已。觀眾李悠然説,音樂會讓人印象深刻,作品在中華傳統文化和西方交響樂之間找到了“平衡點”,也拉近了中西方聽眾間的距離。而演員們三次返場,並將手中的鮮花拋給台下熱情的觀眾,表達了對這座城市和這群瀋陽人的喜愛。(記者 王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